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10日> > 总第2757期 > a10 > 新闻内容
带娃出游成家长作业:长见识变“活受罪”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假这么长,要不要带孩子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观念影响下,加上育儿公众号、亲子节目的推崇,以及商家各种亲子游的推介促销,“要带孩子出去长见识”,好像已成为假期里父母和孩子要完成的一项“标准动作”。
  近日,记者却在今日女报亲子微信公众号凤网辣妈联盟上看到,不少家长在吐槽暑期的亲子游是个“坑”:“钱花了不少,还活受罪”、“我们辛苦得要死,孩子还说不如去游乐场”……这是为什么呢?


  
故事>>
  
带3岁娃爬山溯溪,孩子差点滚下山
  说起这次带孩子去衡山旅行的经历,长沙县的李佳还心有余悸。李佳的孩子亮亮今年3岁半,很早以前,她就一直想带孩子来趟“亲子游”,但老公一直都不同意,认为孩子太小,带出去既不方便也不安全。
  今年暑假,亮亮3岁半了,朋友圈里,妈妈们又开始在秀各种亲子游,李佳按捺不住,一直游说老公,终于计划了这次一家三口去爬山溯溪的旅行。但没想到,在这次出行中,孩子有没有长见识不清楚,但家长着实受了不少惊吓。
  旅行的第一站,是在衡山的梵音谷里溯溪。李佳到了之后才发现,当地山谷的道路非常湿滑崎岖。一开始李佳还鼓励孩子自己走,后来发现实在太危险,只得全程由爸爸扛着孩子走。
  好不容易走到了山谷比较平缓的山道,李佳舒了口气,想指点着孩子看看山里的植物、流水,没想到孩子毫无兴趣,反倒是兴奋地在一人多宽的山道上跑来跑去。
  李佳本来牵着孩子的手,但调皮的亮亮趁妈妈没注意,猛地把手一甩,撒腿就跑,刚跑出没几步就脚一歪,从山道上掉了下去。
  李佳吓得大叫一声,急忙奔过去查看。幸好山道下的一棵小树托住了亮亮,如果摔到山道下的碎石上,后果不堪设想。不过亮亮的腰还是被硌伤,痛得哇哇大哭。当天,李佳和丈夫就匆忙带着亮亮下山回长沙,一场旅行就这么草草结束了。
  “本想磨炼孩子的意志,但现在才发现,爬山溯溪这样的旅行真的不适合带太小的孩子参加。”李佳说。
  带2岁娃逛溶洞,孩子全程在睡觉
  两岁半的九九第一次旅行是在去年冬天,他和妈妈一起去郴州的东江湖玩。不过这次出行让九九妈妈一点都不想回忆,因为她说回忆起来只有两个字:“太累!”
  九九妈说,行程中有个环节是看溶洞。一进溶洞,黑漆漆的环境就吓得九九直往妈妈怀里躲。妈妈好不容易哄住女儿,但九九却对溶洞里怪石嶙峋的景观毫无兴趣。之前在船上游湖时,九九已经兴奋了一阵,在黑黑的溶洞里一待,九九就要睡觉了。这可苦了九九妈,出门时她没有带儿童推车,只好抱着九九坚持参观。东江湖岛中的这个溶洞路线还特别长,从入口到出口只有一条路,进来了就只能走到底,全程参观完要一个多小时。溶洞里光线不好,还是各种石洞要钻来钻去,抱着熟睡的女儿,九九妈几乎走两下就要换个姿势,她自己都不知道最后是凭着什么信念走完了全程。
  “两个手臂都痛麻了,太遭罪!”九九妈说,这次旅行之后,她再也不敢带孩子盲目旅行了。“亲子游并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要考虑和计划的要素很多,不然就是花钱买罪受!”
  
网友圆桌>>
  
你如何看待“暑期亲子游”
  关于带孩子出门旅行的感受,有吐槽的家长,也有点赞的父母。8月7日,记者在今日女报头条号上发起了调查,截至8月9日,共有2700多人进行了投票,其中,七成人认为,带孩子出去旅行是成长的必需,还有162人通过留言发表了不同的观点。
  观点A: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网友@豚豚在留言中说:“我觉得家长选择的旅游目的地很重要,我孩子六个月大时去的青岛,八个月大时去的上海,我自己带着。见过大海,见过陆家嘴的高楼。始终认为孩子需要眼界!”
  网友@“叮当”也说,“孩子20个月大时就带着去吉林长白山、拉法山、哈尔滨,今年四岁半,刚自驾带着走了十个省。累肯定是累,但是绝对值得!”
  观点B:不要被人云亦云的育儿观蒙蔽
  “现在大家育儿都被带歪了,动不动带孩子去认识世界,孩子连所在的城市都没认识完就去认识世界!我觉得起码要5岁以后吧,要不对孩子来说可能意义不大!”微友@绿巨怪留言如是说。
  微友@俺是园丁留言说道:“太小不宜远行,小孩这么小带出去,见识有没有长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对自己去过的地方事后根本没印象。”
  观点C:为人父母做好榜样,处处皆风景
  “旅行,在乎的不是去哪,而是你陪着他,感知这个世界,爱护着他慢慢长大。有时候,多陪陪孩子玩耍,做孩子的榜样,比去任何地方都要有用。”微友@天天的话道出了一部分网友的心声。
  此外,微友@鸽子也留言说:“其实,没有必要纠结在要不要带孩子去旅行这件事情上。只要有爱相随,每个孩子都行走在旅行成长的路上。”


  
专家>>
  
亲子旅行应根据孩子的成长阶段来设计
  家长们对亲子游讨论的火热程度,实际上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下亲子游的火爆。同程旅游发布的报告显示,暑期国内亲子自助游占比超七成,周边游占比超50%。北京、广州、大连、苏州、青岛、扬州、三亚、西安、宁夏、成都成暑期亲子游国内十大热门目的地。途牛旅游网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7月中旬已迎来亲子出游的高峰。
  湖南宝中旅行社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省内各门店今年的亲子游线路报名人数已创历史新高,目前已经发出1700多人。长沙之外的市州家长今年更加踊跃,虽然已临近暑假末期,报名仍持续火热。
  要带孩子出门走走,是绝大部分家长的共识——那么,怎样带孩子旅行才能真正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呢?
  长沙东屯渡小学老师颜海燕是一位旅行达人,已经自助旅行过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她同时也是一位妈妈,从孩子5个月大时她就带着孩子一起亲子旅行,具有丰富的亲子游经验。对于如何带低龄孩子旅行,颜海燕说,安全、玩伴、药品、路线这四点是特别关键的。
  她建议,带两三岁左右的孩子去海边、森林公园、海岛等自然风景优美、环境安全的地方比较好,行程不能太赶,天数不宜过长。尽量选择方便的交通工具,因为孩子太小,长途跋涉会很辛苦。如果可以的话,最好飞机、火车、轮船等都能覆盖在里面,孩子不容易疲惫,也比较有新鲜感。
  另外,如果有同伴同行的话,最好是选择孩子自己喜欢的朋友,或者性格可以互补的小朋友。此外一定要备好孩子常用的药物,以防万一。
  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学生处主任曾维成也表示,目前教育部门也在大力倡导中小学生进行研学活动,对于已上学的孩子,暑期父母计划亲子游时,一定要做好详细的规划,旅行前让孩子阅读相关书籍,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有明确的目的,这样才能真正游有所获、游有所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