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8月10日> > 总第2757期 > a08 > 新闻内容
“单腿”走出不平凡人生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实习生 匡萧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坚毅而负重的生命里,你用跛脚,踏平了磨难坎坷;你用拐杖,丈量着冷暖民情。你残疾的双腿,迈出的是自强不息、主宰命运的尊严,更是古道热肠、敬业奉献的生命华章!”这是2015年10月9日,在张家界市“道德颂·爱之家”第三届道德模范领奖直播典礼上,大会评委组为获奖模范中唯一的一名残疾人——张家界市慈利县龙潭河镇龙潭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张益中写下的颁奖词。今年5月,张益中一家又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8月6日,张益中接受了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采访,向我们讲述他不平凡的人生路。


  
自立自强,单腿走出致富之路
  现年62岁的张益中,出生在张家界市慈利县龙潭河镇,两岁时因一场高烧而右腿残疾,从此需要靠拐杖行走。父母曾想过一辈子养着他,但他选择自谋出路。
  11岁时,张益中开始学习修理、镶牙、摄影等技术,慢慢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修理师傅、牙医、摄影师。
  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他1981年租赁街道企业的门面,从钟表修理和照相生意做起。和所有成功的人一样,张益中最初的创业之路充满艰辛,“当初不分昼夜弄一个小店,没有业务的时候上门下乡,十里八乡地为他们照相,为他们服务,不分天晴下雨。最早踩单车(下乡),有公路(的地方)踩单车,没有路(的地方)就走。”这对于需要靠拐杖的他而言更为不易,但张益中一直坚持了下来。“一天走十几二十公里是正常的,下雨或者下雪也是。有时路上遇到下雨,也继续走。”
  所幸的是,有妻子易春华陪着他、帮助他。“她不离不弃,跟着我一起打拼,跟着我走那些泥泞的路,帮我背包、照料各种事情。”张益中说。
  在夫妻共同努力下,张益中一家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能自食其力,还成为龙潭河地区率先富起来的个体户。初步成功并未冲昏张益中的头脑,他不断学习新技术,同时不断扩展生意。如今的张益中拥有一个现代化的照相室、一个牙科诊所和一个宾馆,生意红火。
  
带动致富,“零起点”到现代社区
  小家富起来了,张益中夫妇有了新想法。早在1990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张益中,不忘带领村里其他个体户致富、帮助困难户,并开始投身公益事业。于是,2001年,张益中当选为龙潭社区主任,2002年当选为龙潭社区党总支书记。
  当时的龙潭社区,许多年轻人进城就业,剩下的除了老人和小孩,就是大量下岗失业的村民,是个不折不扣的穷、差、乱的“零起点”居委会。张益中上任后,为改善社区,与社区两委一班人整治占道经营和乱排乱挖行为,组织党员义务清理下水道,亲自带头动手清理供销大院里堆积10年的垃圾,组建环卫队伍,对垃圾实行定点投放、定时清扫清运,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此外,社区每年投入专项资金清除黄石水库内的垃圾,确保龙潭人民的“母亲河”不受污染。
  为了发展经济,张益中将一家濒临倒闭的县属牲畜交易市场接管过来,引来县外客商二十多家,每逢场期市场交易额达5万元以上,为居民创造了新的生意机会。街道居民从事个体经营的越来越多,两居民生产加工的龙潭牌野生鱼系列产品还打入了张家界旅游市场。
  文体活动也搞得有声有色,民间文化艺术团、锣鼓队、腰鼓队等文化艺术团体组建,上百场演出大大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同时增加了居民的收入。特别是拥有近千年历史的非遗项目板板龙灯得以焕发生机,板板龙灯先后三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的拍摄,为推介张家界、慈利县发挥巨大作用。
  此外,张益中和社区两委积极创办社会公益事业,不断开展助困助残助学的公益活动。他先后帮助6名残疾人免费学会技术,获得自立能力,从经济上帮助了三十多家个体户;长期资助1名贫困学生,长期接济2名特困户,为公益事业捐款上万元。
  在张益中的率领下,龙潭社区修通了社区道路,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电,安装了150盏路灯,建起了社区文体小广场。社区获得了“全国基层组织和基层建设先进社区”、“全国妇女基层组织模范社区”、“省级先进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张益中个人也收获了“省级自强模范”、“省级学雷锋先进个人”、“市劳动模范”等荣誉。1991年4月,在他获得“全国先进个体劳动者”称号时,时任总理李鹏接见了他。
  
四世同堂,优良家风传承后人
  张益中的成功人生,离不开家庭的支持。这个四世同堂之家一直传承着三条家风家德家训:自强不息,以孝传家,爱岗敬业。
  张益中的母亲王月枝已经91岁,现在在儿媳易春华的照料下安度晚年。“感恩父母是第一。”张益中说,“母亲让我知道,坚强能够带来希望。”
  王月枝曾是一名老师,当年为了照顾张益中,下田撒石灰,干一些男人都不愿意干的活。“在中儿年少时,我带他到知青点上,就要他立志:自立、自强。”王月枝曾说。当张益中凭借自己的努力富起来之后,又是母亲王月枝提醒他:“对贫困的人要有爱心。”2002年,当党组织准备将建设龙潭社区的重担交给张益中时,家里并非没有顾虑,“当时家里怕搞不好。”张益中回忆道,“担心辜负村民的信任。”此时是王月枝给儿子打气:“组织信任了,那要做好,不要三心二意做一件事。”同时也不忘提醒:“做什么事要敬业,把事情做好,不能耽误人家的事,不要辜负村里群众的希望。”
  当张益中工作太忙,无暇顾及家里生意时,他的妻子易春华站了出来,一边打理生意,一边照顾两方的老人。张益中回忆,当初他和易春华的结合也顶住了一些世俗的眼光,“她年轻时很漂亮”,却选择了他这个腿脚不便的穷小子。婚后,易春华不仅要和丈夫一起起早贪黑创业,还要照顾年幼的儿子张樊燊。直到张樊燊结婚,易春华才慢慢把生意交给儿子和儿媳。
  张益中夫妇重视言传身教,他们每年特定的时候就会带着孩子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去残疾人家中送温暖、献爱心。如今,张樊燊除了打理家庭的生意,还经常担任志愿者,参加抗洪、扑火抢险,开展文艺宣传、助学助残活动。张樊燊的妻子杨梨则在不久前的换届选举中被村民们选举为居委会委员。今年5月,这个四世同堂之家当选全国最美家庭,成为张家界地区入围的两户家庭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