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18日> > 总第2734期 > a8 > 新闻内容
跟口味虾聊一聊营养吧
新闻作者:张胜康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张胜康(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对不少湖南“吃货”来说,口味虾是人间美味。又见“吃虾季”,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你是否也在意健康呢?今天,咱们就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聊一聊口味虾到底该如何吃!
  口味虾的营养成分和海产虾相当,都是高蛋白、低脂肪——其中,蛋白含量占总体的16%—20%左右,脂肪含量不到0.2%。而且所含的脂肪主要是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的,利于人体吸收。另外,虾肉内锌、碘、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要高于其它食品,同时,它的肌纤维细嫩,易于消化吸收。
  不过,口味虾虽然营养丰富,但要讲究科学食用方法。选择小龙虾时,应尽可能选个头大、背部色彩较红、肚皮色泽较白、皮软硬适中;清洗前,应尽可能用清水或活水浸泡24小时以上,清洗时应尽量把肚皮洗至白色;虾的头部是积聚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细菌与寄生虫最喜欢寄生之地,所以吃口味虾时尽可能不吃头部。
  长沙口味虾的烹饪,一般口味都比较重,所以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尽可能少吃。口味虾的嘌呤含量接近140mg,也不适合痛风病人吃,如果混着啤酒,那更会引起嘌呤过多而导致尿酸增多,带来痛风的危害,应严格控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