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18日> > 总第2734期 > a8 > 新闻内容
高考生“尴尬病”:一紧张汗如泉涌
新闻作者:李诗韵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眼见5月又过去一半,一年一度的高考季进入倒计时。几乎每年高考,都会有一些成绩优异的考生因各种奇怪的疾病不得不放弃升学。其中,在众多湖南考生中,就有一种命中率特别高的“尴尬病”——一紧张,手心汗如泉涌!
  高温天气出汗多,有啥奇怪?还真不是大题小做!近日,长沙市中心医院就接诊了几名因汗湿模拟考卷被迫停考的学生,他们将这种“尴尬病”称为“考试克星”,这到底是不是病呢?
  
考场环境太紧张,17岁女孩手心冒汗被停考
  夏天来了,出汗多是普遍现象,可17岁女孩吴悠(化名)却因为出汗的问题苦恼无比——别人太热,全身出汗;她不怕热,只是一紧张,手心就开始“滴水”。
  “以前并没有重视过这个问题,只是感觉自己比别人更容易出汗。”直到几天前,吴悠参加高考模拟考试时,由于太紧张,手心出汗不止将考卷直接浸湿。监考老师误会她故意“搞破坏”,将她轰出考场停止了考试。
  回到家,吴悠将自己的遭遇告诉家长后,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了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长沙市中心医院胸心外科主治医师罗化介绍,这是一种考生常见的“尴尬病”——手汗症。
  无独有偶。就在吴悠就诊的同一天,罗化还接诊了另一名高三学生。比吴悠更严重的是,这个孩子除了身体受到影响,心理也出现了问题——“他不怎么说话,非常自卑。到医院就诊时,他也不敢把手拿出来。”
  
出汗不止就是病 高发人群:96%患者首次发病约14—16岁
  “手汗症的明星代表就是古巨基,他曾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汗湿’了几个话筒,导致电线短路。”罗化介绍,手汗症是一种汗腺分泌过于旺盛引起多汗的疾病,由于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导致手掌部小汗腺排汗异常。手汗症包括原发性手汗症和继发性手汗症,前者是因为支配手部的交感神经过度亢奋造成,绝大部分患者属于这种类型;而继发性手汗症多继发于一些系统性疾病,比如内分泌、中枢系统疾病等,多为全身性出汗。
  罗化告诉记者,手汗症之所以被称为“考试克星”,是因为这种病高发于青少年,发病率为2.8%—4.6%,96%的患者首次发病约14—16岁。不过,有部分患者在儿童时期会出现初期症状,比如比同龄孩子容易出汗等,直到青少年期病情加重。
  “湖南大多时候是湿热天气,尤其是夏季,手汗症患者明显增多。”罗化表示,这种病没有男女之分却有家庭遗传的可能性,“有明显家族史的人群发病率高”。
  
别把手汗症当体虚治
  “很多家长见到我都会先问:‘我的孩子是不是体虚?’实际上,手汗症和体虚是两码事。”罗化解释,一般而言,原发性手汗症,主要是由于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导致手掌部小汗腺排汗异常。这也就能解释不少高考学生因紧张、兴奋、压力或夏天高温等,导致手掌排汗异常增加。
  另一方面,继发性手汗症却有不同病因,比如甲亢、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某些药物的使用或是神经系统疾病以及肿瘤等。
  所以,要治疗手汗症,先得判断病发原因。罗化提醒,更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千万不要把手汗症当体虚治,“治疗体虚的中药不但不能缓解出汗的程度,反倒可能破坏自身免疫力,加重病情。”
  “会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大多数都是马上要考试的学生,家长最担心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能出院。”罗化告诉记者,如今的患者只需做一个小手术,当日即可出院。目前,医学上治疗原发性手汗症最快速的唯一方法是行双侧胸交感神经链切断术。对于症状严重的原发性手汗症患者,建议积极手术治疗以达到治愈的目的,“这是一项微创手术,在双侧腋下做一个仅1cm长的小切口,在胸腔镜的精准指引下,利用电视监视系统,准确、快捷、安全地切断胸交感神经即可,能一次性搞定手汗症。”
 
除了手汗症,这些“高考克星”也很奇怪
  关键词:气胸
  据《广州日报》报道:每年高考考场,总有一些插着胸管独自考试的孩子,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高考克星”——气胸。
  “吸烟、男性、又高又瘦的牙签型身材均为危险因素。”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何建行说,青春期胸廓发育与肺部发育不同步、过度减肥、情绪紧张等都是青少年容易诱发气胸的原因。
  何建行解释,如今的孩子营养都比较充足,大多都发育较快,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随着身高的增加,他们的胸廓都发育了,但他们的肺部发育却没有跟上,容易使得肺和支气管内的空气进入胸膜腔,从而出现气胸。倘若再遇上特别紧张的考试,情绪不稳定,气胸就爆发了。
  关键词:异食癖
  吃树叶、闻汽油、吞泥巴……近日,考试频繁,一些心理压力较大的学生便患上了异食癖这个怪病。
  据《钱江晚报》报道:18岁的高考学生小林是杭州市人民医院接诊过的一位异食症患者——刚下模拟考试,小林便跑道操场捡树叶吃,被老师发现后带到医院接受治疗。
  “成绩退步压力太大是主要原因,小林是试图通过吃树叶这个行为,来缓解自身的心理压抑,只有解决了这个心结,才能让他摆脱异食癖。”该院心理专家介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