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18日> > 总第2734期 > a6 > 新闻内容
“男女混寝”:性别界限岂能包容?
新闻作者:文/郭丹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女混寝曾经只是国外高校的传说,现在被认为是社会多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任何情怀和精神,一旦与现实生活脱节,都是不切实际,也是不负责任的。我们不能用包容精神强行解构学校的管理宗旨、学生的个人意愿和实际的操作空间。在男女混寝的问题上,我们不能只考虑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更不能凭自我保护意识就过分淡化男女的性别界限。
  相对于教室和食堂等公共场所而言,宿舍虽然也是学校的公共资源,却具有更大的私密性和松弛性,女孩子们即使在自己的父亲面前,衣着随意都会觉得不适,何况是在一堆同样处于青春冲动期的男生面前。
  从学校的管理立场来说,对于性别之区分还是应该要善意规避的,毕竟学生的自我约束力和青春期冲动是同时存在的,保护措施的严密和缺陷是并存的,监控设备不可能无死角的越过宿舍空间的私密生活,摄像头的记录功能只能在事后作为证据和线索辅助追责,不可能及时地现场阻止不幸事故发生。
  此外,男女混住必然增加分辨陌生访客的难度,学生的财产和人身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男女分住的管理方式是对学生的性别意识与交往需求、自控能力与私密空间、选择自由与人身安全的综合平衡和基本保障,才是学校兼具开放性和责任感的真正体现。
  当然,就现状看,许多高校都存在男女比例失调的实际问题,混寝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学生住宿压力,避免住宿资源浪费。但我们不能因此就把硬件设施保障不足的压力转嫁给学生,不能以包容和自由为名忽略客观的隐患。
  总之,男女混寝可以是未来高校生活的一种选择,但绝不能是一种不负责任、脱离现实、盲目冒进的趋势。如果我们的社会文化背景、舆论氛围、法制环境和道德文明没有到达相应的高度,如果高校的管控能力还不能有效地规避相应的风险,男女混寝就决不能成为高校的惯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