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18日> > 总第2734期 > a6 > 新闻内容
给爸请个假,为何感动这么多人
新闻作者:郭元鹏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孩子给爸爸请假,戳中了网友的泪点,让1亿网友感动围观。孩子的一个小小举动,为什么引发网友的强烈共鸣并引发热议?“假性单亲妈妈”再次成为网络热点,让众多人探讨和唏嘘。
  
病中的孩子帮爸爸请假,戳中网友泪点
  “孩童时代对父亲的感受会影响到一个人将来对婚姻家庭的态度。做个尽职的好爸爸,孩子的未来就在成长的点滴之间!”5月中旬,知名演员、联合国妇女署亲善大使——海清在微博转发“给爸爸放天假”的诉求时评论道。
  这个话题源于一张女孩私信公司老板为爸爸请假的微信截图。
  据了解,嫣嫣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只能模糊地看到1米左右视线范围,而她的爸爸在长沙浏阳高新区一家名为“一朵”的生活用品公司上班,为了攒钱给她看病,爸爸一直忙着打拼事业,很少回家。
  最近,小嫣嫣准备动手术了,为了让爸爸请假陪她手术,她“斗胆”给公司老总发了微信:“叔叔,您好!我叫嫣嫣,是宋×的女儿,我的眼睛不好,明天要去做手术,我想让爸爸陪我一起去。可爸爸说现在工作很忙。我一个月没见到爸爸了,想请您为我爸爸放天假,我想爸爸陪我去医院,因为我好怕……”
  小嫣嫣的诉求感动了该公司董事长刘祥富——这位身为两个孩子的爸爸甚至签发了一份放假承诺书:家有14岁以下孩子的员工,每年的5月20日当天可以享受带薪休假一天,用于陪伴家人和孩子。
  这封承诺书在网上广泛流传,得到网友刷屏式点赞和支持。
  在微信朋友圈,网友们自发形成了一种换“给爸爸放天假”头像的时尚;在微博,海清等等知名明星和官媒,以及大V纷纷助阵。他们的目的,不外乎是——让生活中少一些“假性单亲妈妈”。
  截止日前,线上参与人数突破10万,微博话题“给爸爸放天假”和“假性单亲妈妈”的话题阅读量近1亿。
  (据5月17日人民网)
  
回归家庭,靠“懂事长”更靠“懂事爸”
  文/郭元鹏
  “给爸爸放天假”话题引起网络热议,是因为触碰到了每一个人心灵最柔软的地方,让我们有了隐隐痛楚的心灵碰撞。
  “给爸爸放天假”,需要这样的“懂事的董事长”。作为企业的负责人,一定要正确理解休假和创造的关系。把职工捆绑在岗位上,创造的是价值,失去的也是价值。遗憾的是,一些用工单位,总是看不透这一点,强迫职工加班加点。
  去年,一些用工单位搞出了很多“奇葩假期”——“恋爱假”、“交友假”、“照顾父母假”……放一天假企业损失的是“看得到的损失”,收获的应该会是“看不到的果实”。
  不过,“给爸爸放天假”更需要“懂事爸”。也就是说爸爸也要知道什么最重要。金钱固然是生存的必须,但是比金钱更珍贵的是亲情。想起一位在南京务工人员的女儿写的一篇作文:最大的愿望是爸爸陪我吃顿晚饭。
  是的,爸爸为了生活在忙碌,可难道连陪着孩子吃顿晚饭的时间都没有?难道连陪着孩子做手术的时间都没有?这需要爸爸们都来回答孩子的问题“爸爸究竟去哪儿了”?再忙,也要给亲情留点空间。
  
“给爸爸放天假”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文/苑广阔
  站在一个孩子的角度来说,他们发自内心地呼唤“给爸爸放天假”的背后,则是对一个完整家庭的期盼与渴望。对于爸爸工作实在太过忙碌的家庭来说,“有爸爸像是没爸爸”,也就成了很多孩子的真实感受。
  这种现象,显然既不利于家庭美满和谐,也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这就是“给爸爸放天假”能够在网络上得到这么多人响应的深层原因。但显然,尽管新闻中这个女孩爸爸供职的公司,因为管理者富有人情味,不但给孩子的爸爸放了假,还给其他爸爸们也放了假,不过要想让其成为全国性的统一行动,显然还不现实。毕竟一个国家法定假日的确定,是一个复杂过程,尤为关键的是,必须要有放假的“必要性”,并且达成全民共识。
  而给全天下为人父亲者放一个“爸爸假”,不管是必要性上,还是全民共识度上,无疑都还缺着火候。当然,即便短时间内还不可能有全国统一的“爸爸假”,不过我们也欢迎民营公司、企业,本着人性化关怀,增强员工凝聚力的原则,向新闻中的这家公司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