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4月20日> > 总第2727期 > A05 > 新闻内容
“中国法式西点第一人”是怎么炼成的
新闻作者:唐天喜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人说,每个女人心中都有两个巴黎梦,一个在香榭丽舍大街,另一个就在琳琅满目的甜点橱窗前,那里有马卡龙、慕斯蛋糕、拿破仑酥、巧克力歌剧院……可口香甜。但令人惊奇的是,中国很多女子为了实现其中的第二个巴黎梦,纷纷来到了湖南长沙。她们在这里学习做法式西点。吸引她们前来的,正是湖南首个米其林厨师彭程。
  
法国大使馆把法式西点大赛交由她办
  丝滑的巧克力慕斯、浓郁的黑松露蛋糕、细腻咖啡点心……3月18日,一场琳琅满目的美食甜点盛宴在长沙举行,来自中国、法国、比利时、加拿大、瑞士和摩洛哥等六国的青年西点师选手进行了一场“世界青年法式西点师大赛”。
  这是中法联合举办的首届西点师比赛,世界西点比赛赛场首次选在中国,同时也是2017年中国法语文化节在湖南设置的唯一环节。
  这场由法国驻华大使馆和法国驻武汉总领馆主办的活动,还有一个共同主办方就是长沙美味人生高等法式餐饮学校(以下简称“美味人生学校”)。
  这样一场规格不低的比赛为什么没设置在北、上、广等大城市,而选在长沙呢?
  原因就在美味人生学校的老板彭程身上。该校是中国最早、最大从事专业法式西点教育的培训学校,其创始人彭程则被誉为“中国法式西点第一人”。该校2011年在长沙建校。
  在法国驻武汉总领馆位于湖北武汉的办公楼下,就有彭程的一名学生开的一家法式西点店。实际上,难忘家乡美味的该总领馆工作人员早在2011年就知道了彭程,那时彭程还曾去法国参加法式西点比赛。
  即便如此,“为这场比赛我们准备了一年!”彭程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2016年1月14日,法国驻华大使顾山率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马天宁来学校考察,了解物料准备和程序细节。顾山还亲自上阵,和学生们一起动手做了巧克力。
  
一场邂逅,让她转学“法式西点”
  对彭程来说,最开始学习法式西点纯粹是一次美丽的意外。
  2005年,彭程大学毕业后,被父亲安排去法国继续读书深造。
  “事情往往不能按计划的进行”。彭程在课余时间参加了一个话剧的演出,公演很成功,主办方为演员们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庆功酒会。就在这次酒会上,她邂逅了当时还不知道名字的马卡龙、小塔等法式甜点。
  原本在经济管理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彭程就开始思考,自己是因为喜欢这个专业而选择,还是因为当初寄托着父母的期望。于是,她决定学习法式西点,暑、寒假开始找这种店铺打工、做学徒,同时寻找专业学校学习。经打工店铺的老板指引,彭程选择去考“甜点界的哈佛”——葛雷高·费朗迪学院。
  “这所餐饮名校的甜点专业,不像现在有了国际班,当时一年只向全世界招24个学生。”通过一番努力,她通过理论考试。而面试那天,她很紧张,因为其他人都是专业的甜点师,是过来深造的,只有她一个人是初级水平。
  “当时能通过面试,可能是我眼中的倔强打动了老师吧,我当时说,要让中国人吃上纯正的法式西点。”彭程笑着说,现在可以说做到了,甚至跟学校变成了竞争对手,但当时应该算“瞎说”。
  
升为米其林餐厅副厨
  2008年临近毕业时,彭程更加坚信了自己的选择没错。“还没毕业,我们这帮毕业生就被一些知名酒店餐厅给预订一空了。”彭程回忆,她2008年5月考取了法国注册西点师,6月以当届第一名的成绩从学校毕业,但在4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接到多个长期雇佣合同,并确定去法国罗兰夏朵奢侈酒店联盟米其林餐厅 (米其林是历史悠久的专门评点餐饮行业的法国权威鉴定机构,入选餐厅的烹饪水准和舒适度都会受到全世界食客的认可——编者注)。这在当时的留学生圈子里是件很轰动的事。
  在这家米其林二星餐厅,彭程也是从学徒做起,“其实就是打杂了,洗盘子、称材料、切水果……”即使是这样的工作,彭程也做得很用心,“主厨会通过你的行动观察你的专业能力、责任心、管理能力、上进心等潜质,然后决定你是否值得培养。”
  彭程的付出很快得到认可,并升为餐厅的正式西点师。这让她成为法国甜点行业内第一批获得奢侈品牌酒店终身合同(CDI)的中国女性。很快,彭程又升为餐厅的甜点副厨,“主厨主要是指挥,活都是副厨干的。”
  可以说,这个时候的彭程,甜点事业也处于飞快上升期,而且取得了法国的工作居留。但为了爱情、为了孩子,她选择辞职,来到了长沙。
  
办了中国第一家法式西点培训班
  “2009年时,国内的西点师很少,我一回国,被当宝贝一样关注。”彭程回忆,回到长沙后,很快就有老板上门寻求合作,于是,她跟人合伙开了中国第一家挂上“法式西点”的昂朵店。
  但是,热闹背后,却是法式西点沙漠一般的市场。“消费者和合伙人一直拿本土蛋糕店跟我们比,他们不知道有区别。比如法式西点的慕斯解冻之后,最好的赏味期限实际只有半个小时,大众很难吃出变化,可是我是知道的,不好吃就要扔掉。”
  因为当时和合伙人之间在理念上始终没法走到一块,彭程于2011年选择离开昂朵。
  彭程知道,她自己开店,也许同样会失败,因为市场太窄。这时,有一些回头客问能不能请教她做。“我就想,对啊,开个培训学校教很多人去做,这里面有懂经营的人,他们就能把法式西点做起来。不过,这在当时是个疯狂的想法,身边很多人都觉得我太痴狂和异想天开。”但就是在2011年,彭程真的开了个培训班,这是中国第一家专门的法式西点培训班。“当时只有6个人,很小的一个班。”
  同时,她顺便也开了个小店,叫“美味人生法式西点”,厨房和教室共用一间。
  2012年春晚的魔术又把法式西点中的马卡龙炒火了。“店里的马卡龙每天卖上百盒。这样的利润就足够把店支撑起来了。”很快,学员们去开店的越来越多,一些法国人也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开店,这带动了西点培训行业的繁荣。
  
全国开法式西点店的一半是她学生
  2014年5月底,“美味人生法式西点培训学校”正式开张,即使开出了3万块学20天这样昂贵的学费,报名的人仍然爆满。因为,美味人生从法国引进了MOF(即“法国最佳手工业者奖”)获得者来上课,当时属全国首例。
  让彭程高兴的是,根据美味人生的跟踪统计,目前全国开法式西点店的,有一半以上都是从她的学校出去的。“经常有学员坐飞机来长沙店里品尝,然后交钱学习。”
  虽然是培训学校的老板,但是彭程却是技术总监兼校长,“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我不擅长管理,我的主阵地在厨房,我一直希望能找到合适的校长,然后让位。”
  2016年3月,彭程接到被誉为“巧克力中的法拉利”法国高端巧克力品牌“可可百利”的邀请,参与该公司专属定制的顶级巧克力项目,完成专属彭程的个性巧克力品牌。这让她成为该企业在全球第一个受邀的女性西点师。
  “这是法国高端巧克力品牌首次对中国西点发展水平的认可,也是对我和学校的认可。”彭程说,这款巧克力最终在包装上印上了“彭程”和“中国味道”。
  谈及未来,彭程的计划是,在做好今年世界巧克力大师赛中国区选拔赛的评委工作后,准备下半年深圳分校正式开业,同时把长沙的三个店面改造升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