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14日> > 总第2709期 > B01 > 新闻内容
长沙女孩美国妈
新闻作者:海云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天去购物,碰见邻居艾米和她的女儿,12岁的梅根。她们是为了去中国做准备,便来买点礼品。“梅根想再去看看,是否能找到她的亲生母亲。”母女俩手挽手朝商业中心走去。
  我搬来美国硅谷的这个小镇后,第一次见到艾米时,她牵着一个黑头发的亚裔女孩。她对我们解释道:“她是我们从中国领养的女儿,名字叫梅根。”我们中国人对领养寄养这事大多不多谈,可美国人却不忌讳,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我对艾米感叹:“这孩子真幸运,有你们收养她……”艾米打断我的话说:“是我们幸运!我和丈夫结婚十年了,一直想有个孩子,都快绝望了,没想到就在我们快四十岁的时候,上帝把她带到我们面前,一见到她,她就冲着我笑啊!我抱住她的那一刻就知道,她是我的女儿!”
  第一眼的缘分,让艾米爱上了这个中国女娃。经过半年的等候,夫妻俩心急如焚度日如年,终于所有的批文都批下来了,他们兴奋无比地第一次踏上了东方古国的神秘土地。
  艾米在教会里与另外几家领养中国孩子的家庭结成了小组,并定时聚会。有一次,我参加教会的活动碰见她,她为我介绍他们小组成员的情况。那会儿,小梅根已经四五岁大了,言行完全是个美国孩子,只不过是中国人的样子。见到我,小梅根毫不犹豫地走过来拉住我的手,仰着小脸看着我。
  艾米对我说:“我女儿喜欢你!她问过我,为什么她长得跟我不一样?我告诉她,我不是她的亲生母亲,她的妈妈应该是有着一头黑头发的女子。你看,她一定是看见你的黑头发,才这么紧紧拉住你的手。也许,我们应该时常邀请你来与这些孩子一起,给他们讲中国文化和中国的事情。”我答应了。不过,后来因为事务缠身,我没能兑现承诺,倒是为他们介绍了一位中文老师,教孩子们说写中文。
  时间在忙碌中过去,转眼,我搬到这个小镇已经七八年。我和梅根见面的次数不多,但每次见了便很亲近。有一天,读高中的女儿带了梅根到我家来玩,因为梅根要和她做朋友。我想,这大概是因为梅根觉得她们外表一样吧。我问梅根:“你还记得小时候的事吗?我们在教堂见面,你就拉着我的手。”梅根说:“我记得!我那时候以为你是我妈妈呢!”我忍不住问:“艾米妈妈不好吗?”梅根看着我说:“艾米妈妈好爱我,可我还是很想见到我的亲生妈妈。”我疼惜地搂着这个湖南来的小女孩,虽说她完全不知道湖南到底有多远,可她的思念却时刻与那块土地连在一起。
  那天,梅根告诉我,她想看看中国人的家里是什么样子的。她从我家的客厅走到厨房,又从我女儿的房间走到地下室,最后似乎有点失望地对我说:“怎么你家跟我家差不多呢?”我笑着问她:“你以为我们家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她说:“我以为房子里应该有中国餐馆的那种菜香味,应该有唐人街上买的那些红红绿绿的装饰品,比如灯笼和舞狮子。”我哈哈大笑了起来,心里也有点悲凉。在美国生长的孩子对中国的印象,也就限于中国餐馆和唐人街里的样子了吧。
  于是,我拿出一本画册,那是上海浦东的摄影集,我给她看中国现在的样子。她睁着两只大眼睛,好奇地翻看着,不断发出“哇”的声音。看完那本画册,她忽然问我:“妮娜阿姨,你有没有湖南的画册?长沙,我说得对吗?艾米妈妈说我是从那里来的。”
  我真的感到很抱歉,家里竟然没有湖南的画册。但我立刻想到我可以在电脑里搜图片给她看。那天我,我的女儿,还有梅根,头挤在一起观看湖南的各种美景,都希望将来有一天要去亲眼看看那里美丽的风光。
  昨天,艾米陪着梅根挑了很多礼物,还安慰她,这次说不定会有惊喜。我忍不住问道:“艾米,你真的一点不在乎?你养了她十几年,还要陪她去认生母?”
  “我在乎!我在乎我女儿的幸福和快乐!是的,梅根来到我们家十几年了,这十几年她给了我们无与伦比的快乐啊!难以想象没有她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如果能找到她的生母,这个世界上不是多一个人爱她吗?我们一起十几年岁月的美好永远都在那里,谁也夺不走的。否则,对梅根来说,总是缺陷,总是有所遗憾。”
  听着艾米发自肺腑的话语,我无比感动地与她拥抱在一起。而梅根跟我分别时总是那么温柔依恋的眼神,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同胞亲情。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