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6年12月23日> > 总第2697期 > a11 > 新闻内容
拒绝“嗑药鱼”,湖南营养学专家教你三招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杨艳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从小就听大人说:“爱吃鱼的孩子更聪明!”不过,或许你不知道,如果你吃了“嗑药鱼”,不仅不会变聪明,还很可能患上癌症。
  近日,北京、天津等地频频爆出养殖户违规用药喂鱼,不但造成水体污染,部分活鱼还被检出含有“孔雀石绿”这种有毒化学物质的新闻。随后,国家食药总局发布消息,表示将在全国大中城市开展水产专项检查。而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了解到,不久前,该局也对长沙鱼市展开了摸排清查行动。
  那么,长沙的水产市场是否也存在“嗑药鱼”呢?
  
■实验
  
“孔雀石绿”到底能否“起死回生”
  所谓“嗑药鱼”,大多是指浸泡在放有“孔雀石绿”这种化学物质的水中的鱼产品。有专家直言,“孔雀石绿”能把濒临死亡的鲫鱼救活,是鱼儿的“救命药”,也是人类的“致癌药”。
  然而,这种化学物质真的能帮鱼儿“起死回生”吗?我们先来看一组实验图片。


  
■调查
  
长沙水产市场被“摸底”,贵价多宝鱼比廉价鲫鱼更易“嗑药”
  当“孔雀石绿”出现在全国多个大城市时,长沙水产市场的情况怎么样呢?12月16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访了长沙各大市场以及渔业养殖场。在长沙市马王堆水产市场,有商家表示:“前两天,我们都接受了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的突袭抽查,有的今天已经暂停销售了。”
  在走访过程中,还有商家告诉记者:“鲫鱼成本不高,放药养殖的几率不算太大,反倒是多宝鱼这类海产品,不放药的话,太容易死了,划不来。”
  随后,记者了解到,不久前,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执法人员已对长沙活鱼市场商贩的进出货台账进行了抽查,并发现有部分水产品进货凭据缺失。同时,执法人员还对不能提供检疫合格的活鱼进行了现场抽样。此外,还分别选取了洞庭湖湖区、浏阳河水域、湖北长江水域的多份淡水鱼样本,进行了孔雀石绿等违禁药品的检测,如果检测结果确定有商家违规用药喂鱼,将立即进行整治。
  
■专家
  
“嗑药鱼”死后鳞片发光,吃了可能致癌


  “国家既然明令禁止,就说明肯定是有害的。”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专家张胜康介绍,早在1992年, 加拿大的研究就发现人类若进食含“孔雀石绿”的鱼类,将会对健康产生重大影响,比如“孔雀石绿”中的官能团三苯甲基可引发肝癌。同时,“孔雀石绿”进入鱼体后,会在机体中代谢成无色“孔雀石绿”,其残留时间为一个月甚至几个月。人类通过食用使用过“孔雀石绿”的鱼类,使得“孔雀石绿”进而进入人体,对健康造成威胁。
  那么,我们如何肉眼辨别“孔雀石绿”水产品?由于“孔雀石绿”具有高残留性,使用过“孔雀石绿”的鱼体表颜色呈浅蓝色,有些经浓度较大“孔雀石绿”溶液浸泡过的鱼,甚至会呈青草绿色,通过观察鱼鳍、鱼鳃可以辨别。一般情况下,鱼鳃是鲜红色且不会附有脏物,但“孔雀石绿”溶液浸泡过的鱼鳃因失血过多而发白,或因出血而带有瘀血,呈紫红色。
  除了观察,张胜康还介绍了两种鉴别“嗑药鱼”的方法。“鱼体表面有一层起保护作用的透明黏液,相当于鱼的‘润滑剂’,摸起来很滑。”张胜康说,“嗑药鱼”若使用“孔雀石绿”浓度过高,鱼的保护膜会被药物破坏,体表的黏液层脱落,鳞片粗糙刮手。
  另外,使用“孔雀石绿”后的鱼即使死亡后,鱼鳞也会闪闪发光,颜色较为鲜亮,“我们也可以对比死亡后的鱼,看看是否添加了‘孔雀石绿’”。
  张胜康提醒大家,吃水产品之前要尽量浸泡,这样即使鱼经过了“孔雀石绿”溶液的浸泡,也可以稀释部分,减轻对人体的毒害。在做法上,尽量煮透、蒸透,不要生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