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6年11月30日> > 总第2691期 > A10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黄秀红 /邓映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量出血,该如何急救
  1.让伤者躺下。把伤者的头置于稍微低于其身躯的位置,又或者是稍微抬高伤者的双腿,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使血液流向大脑,以降低昏晕的风险。2.直接对伤口施加压力。使用一条消毒过的绷带,干净的布甚至是一件衣服包扎伤口。如果身边没有可以包扎的材料的话,就直接用自己的手来止血。3.对伤口施加压力,直到成功止血为止。一直按住伤口,持续至少20分钟,而且要记住,不要时不时地放开手看看伤口是否已经止血了。4.不要移走纱布或者绷带。如果伤口持续出血,血液已经渗出到纱布上或者渗出到其它用来包扎伤口的材料上,切记不要把这些包扎伤口的材料拿走。5.必要的话,压住重要动脉。如果对伤口直接施加压力都达不到止血的目的,你应该先找出给伤口输血的动脉,然后对这动脉施加压力。6.一旦止血成功,要让受伤部位固定不动。然后尽快把伤者送到急救室。
  
只喝牛奶的小儿易贫血
  新生儿出生时,会从母体内获得一定量的铁质,以供最初几个月的生长发育之用。半年后,其体内的铁质已基本消耗殆尽,必须从食物中补充铁质。牛奶中严重缺铁,1升牛奶中仅含1毫克铁,而一个1岁的小儿每天至少需要5-8毫克铁,故以牛奶为主食的小儿,极易患“牛奶性贫血”。
  如何防治小儿“牛奶性贫血”呢?首先,并非小儿不能饮用牛奶,而是在饮用牛奶的同时,应合理补充铁质。其次,合理安排饮食。合理搭配患儿的膳食,如动物血、内脏、黄豆、肉类和多种海产品等含铁较丰富,是防治缺铁的理想食品;维生素c、氨基酸、果糖和脂肪酸及调味品醋等可促进铁吸收,可与铁剂或含铁食品同时进食;也可在菜肴中适量加醋,也可促进铁吸收;还可与稀盐酸(或维生素c、醋)同服,以利吸收。茶、咖啡、牛奶、麦麸和植酸盐等能抑制铁吸收,应避免与含铁多的食品同时进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