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6年11月30日> > 总第2691期 > A10 > 新闻内容
易被暖宝宝烫伤?试试这样急救皮肤
新闻作者:董智齐 通讯员 梁辉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冷的冬季,让人们做什么事都变得缩手缩脚。背后要贴上“暖宝宝”,怀里要抱个电热水袋,脚上要套个USB暖脚宝,床上还得铺上电热毯……这些取暖设备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温暖与便捷,可是,温暖背后,却还有一种容易被人忽视的痛叫“低温烫伤”。
  11月28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湖南省人民医院了解到,自入冬以来,使用“暖宝宝”导致低温烫伤的患者已高达40余人。更有网友热传“暖宝宝能煮熟鸡蛋”。事实真的如此吗?能“烫熟”鸡蛋的“暖宝宝”对身体又有怎样的危害呢?
  
抗寒神器会不会“过火”
  这么冷的天,只穿丝袜短裙,美女们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我有‘保暖神器’。”内穿短裙、长袜,外套羽绒服的长沙某公司职员刘小姐介绍,“不冷,我的肚子上、脚下都贴着暖宝宝呢!”因为没穿秋裤,怕脚一凉身上冷,就从网上买了后跟贴,“第一次贴差点烫着,刚贴上一会就感觉太热了,赶紧在地铁站里找个卫生间揭下来了。现在都穿两层袜子,省得烫着。”
  刘小姐说,她一个朋友因为直接把暖宝宝贴在长筒袜上,烫得肚子红了一片。朋友刚开始会感觉到疼,后来还痒痒的,过了好几天都没有好转,最后不得不去医院求助医生。一番检查后才得知,原来这是“暖宝宝”带来的低温烫伤。
  然而,一片“暖宝宝”真能烫伤人吗?记者发现,近日有网友热传“暖宝宝能煮熟鸡蛋”,并且对人体伤害很大。
  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先来看一个小实验吧!
  
贴上两小时,培根全熟鸡蛋黄了
  样本来源:网购10个暖宝宝样品、生鸡蛋、生培根;雅火宫暖贴、中尚大号暖身贴、贝贝熊暖宝宝贴等不同品牌的“暖宝宝”各一个。
  实验工具:食品电子测温计1个(最高100℃)
  检测过程:
  1、10个样品的暖宝宝各4片,撕开暖宝宝,每两片夹住一片培根,每两片完全裹住一个鸡蛋,分别编号。
  2、用测温计分别测量时隔两小时后,包裹培根、鸡蛋的暖宝宝温度;4小时后包裹鸡蛋的暖宝宝温度。
  3、两个小时后,10个样品内包裹的培根全熟了,培根中的油脂全流了出来。
  4、4个小时后,10号样品还是生鸡蛋;2号样品鸡蛋完全熟了。
  检测结果
  两个小时后,记者用测温计分别测量包裹了培根和鸡蛋的暖宝宝内的温度。发现包裹培根的7号样品暖宝宝温度最高,为69.4℃。包裹鸡蛋的暖宝宝,温度最高的为68.8℃。记者取出10片培根,发现全部熟了,培根中的油脂全部淌出。
  4个小时后,记者用测温计测试包裹鸡蛋的暖宝宝内的温度,发现最高的为2号样品,温度为66.6℃。记者撕开包裹的暖宝宝,发现4个鸡蛋完全熟了,两个样品半熟,蛋清、蛋黄基本凝固。
  4个样品未熟,其中3个蛋黄、蛋清呈半流动状,10号样品状态和生鸡蛋一样。实验结果显示,有些暖宝宝,4小时确实能“烫熟”鸡蛋。
  实验来源于《法制晚报》
  
超过45℃的取暖器有低温烫伤风险
  “每年的12月、1月都是低温烫伤的高峰期,其中女性患者的比例特别高。”湖南省人民医院整形激光美容科总住院医师张博介绍,这可能与女性使用取暖物品比例高有关。
  低温烫伤指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引发的低热性持续烫伤,基本症状为皮肤红肿,起红疹、水疱等。人的正常体温为37℃左右,而有些“暖宝宝”能达到60℃以上,如果使用不注意,就很可能造成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很少有明显的疼痛感,不易发现,但严重的患者发现后甚至可能因皮肤坏死需要进行植皮手术。”张博介绍,低温烫伤达到深二度时,创面会出现红白相间的颜色,并有小水泡红疹出现,人体真皮深层遭到破坏会留下长期不能消除的疤痕。
  张博提醒,在使用取暖设备时,要注意避免长时间接触,睡觉时应离开身体。而且使用这些取暖设备时,最好用毛巾包裹好,不要直接贴在皮肤上。对于偏瘫、糖尿病、手术麻醉后未醒的患者以及婴幼儿,最好不要使用热水袋、电热宝取暖。
  就人体而言,可导致烫伤的最低温度,大概是45摄氏度。超过这个温度,只要持续足够时间,就可以造成烫伤。低温烫伤的患者往往感觉相对迟钝,尤其是下肢。其中有一些是疾病造成的,比如严重糖尿病导致的末梢神经损伤;一些则是个人生活原因导致,比如醉酒和服用镇静催眠药物;还有一些极度疲劳的患者睡眠后反应也相对迟钝。此类患者在使用热水袋等接触性取暖物品的时候要格外小心。
  
发现低温烫伤后,试试这样的皮肤急救法
  “千万别乱用民间传言的土办法。”张博表示,当我们发现皮肤发红、肿胀、脱皮或出现水泡等现象时,即意味着发生了“低温烫伤”。在这种情况下,冷疗是现场处理最有效的方法:用冷水对创面进行淋洗、冷敷或用包裹冰块的毛巾等冷敷。冷疗能使创面迅速降温、减少热力对组织的继续损伤,减少创面渗出和水肿,同时还能减轻疼痛。冷疗开始的时间越早越好,持续时间最好达到20分钟以上,直至创面不感疼痛或疼痛显著减轻为止。如果局部有水泡形成或者表皮破溃了,就需要去烧伤专科医院进一步治疗。
  另外,就诊途中可以用清洁的被单或毛巾外裹创面。切忌涂抹有颜色的药物,如红汞、紫药水等,以免影响对创面深度的判断。此外,还要科学对待创口处理,慎用油膏,以免清创困难,同时也不利于热量的散发;更不要涂酱油、“老鼠油”等所谓的土方,这不仅对创面毫无益处,更容易导致感染。低温烫伤虽然面积小但深度较深,换药治疗时间长,有时2-3个月还不能愈合。部分病人甚至需要手术治疗,而且愈合后常遗留不同程度的瘢痕。目前对瘢痕增生尚无特效的药物,因此正确的伤后处理,及时接受专科治疗是改善预后的关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