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8月05日> > 总第2459期 > B02 > 新闻内容
抵不过一句“我喜欢”
新闻作者:浮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近全民参与的热门事件,貌似就是四娘和韩寒的票房大战了。从宣传期开始掐,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消停。网友们站队的站队,护犊子的护犊子,围观的围观,写段子的写段子,好不热闹。《后会无期》上映后,朋友圈里关于《后会无期》好看还是不好看的讨论让我非常纠结。有的人说好笑也有情怀,有的人说故事不痛不痒相当难看。我怀着期待的心进的电影院,期待看完电影后的自己到底会怎么站队。结果看完之后非常释然,其实电影之类取悦灵魂的艺术,从来没有严格的好坏,千万人说的再坏,抵不过一句“我喜欢”。
  但今天实在想讨论的,是游离在爱恨分明之外的一群人。这伙人现在在网上有个名字叫“理中客”。
  “理中客”最早是相对于网络暴民出现的。有些特别愤青的网络暴民,遇见一点事就情绪激动地示威,言辞犀利地抗议。比如马航飞机失踪,因为不满马来西亚方面的处理态度,于是跑到梁静茹的微博去谩骂,就因为人家是马来西亚人。比如,云南火车站砍人事件发生之后,大批网友跑到佟丽娅等新疆籍艺人的微博下面要求她们道歉。这些逻辑都是哪跟哪?于是有一些相对而言比较理性的网友就站出来了,嘲讽这些网络暴民的行为。这是最早的“理中客”,姑且可以解释成为:保持在理智中的看客。
  但渐渐地,这个词就变味了。似乎恨不得把理智用在每一个话题每一件事上,要区别于“跟风狗”,用来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比如,李奥纳多有一次与奥斯卡失之交臂,中国影迷们引起微博话题,都在为小李子扼腕。以马伊利为代表的“理中客”却急着泼冷水:“别人得没得奖关你们屁事,闲的。”那说回来,你特意跳出来骂我关心别人得奖,是不是也是闲的呢?
  再比如,每当有名人去世的时候,会有一些人选择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悼念名人。不管生前听没听说过这个人,知道他的哪些事情存在,却还是会去自发的评论一两句,最后送上一句一路走好。比如哥哥,比如MJ,比如乔布斯等等。然后就总会有另外一拨人出来指责这一拨人,告诉他们:“你们在他生前的时候,根本不了解他们。现在出来悼念,只是为了跟上话题外加装逼而已。”
  遇到时事热点的时候,总会有这么一些人,要去站在一个制高点上,说两句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话,显得自己特别的与众不同。这种靠抨击别人彰显自己个性的下意识心理,我只有在小学的时候才无法控制。长大了就会懂得包容,会懂得一笑而过,会懂得尊重别人装逼的权利。
  今年母亲节,大家都在微信微博各种晒,祝母亲节日快乐。有一拨人就跳出来说:“请把你的母亲从黑名单拉出来再祝你母亲节日快乐吧!”再就是:“你在网上对你妈这么好,你妈知道吗?”好好的一件事,非要被说出这些个怪味来。冷嘲热讽完别人之后,估计自己就没干多少对父母贴心的事,还赶不上人家网上爱父母的。
  今年看世界杯也是,有人在朋友圈分享分享看球心得,却总有人一脸不屑地骂别人伪球迷。就你真,你全家都真。你这么真怎么不上中央五套当解说去?再不济也该到巴西现场摇旗呐喊阿!
  所以说。什么事过了都让人讨厌。过度的愤青是一种癫狂,但过度的理性也招人烦心。
  最近不知道和朋友聊起什么话题,他说,“在中国做什么都会被骂”。真正说到了点子上。好比我写这段文字,也算是管了“理中客”的闲事,别人定也可以骂我管的宽。所以还是完全纷扰又如何,抵不过一句我喜欢。想怎么活就怎么活吧。若身在体制内无法自由,思想还要被限制,活着还有什么乐趣呢?祝每一个“跟风狗”们跑着不累,祝每一个“理中客”们逆风奔跑,把风筝放到天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