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8月05日> > 总第2459期 > B02 > 新闻内容
暖男,是一场美好的意淫
新闻作者:红肚兜儿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篇名为《暖男》的贴子蹿红朋友圈,短短几天点击量逾600万。随之而来的,是女人们高频率的转发,仿佛一转眼,芸芸众女都成了周迅、林青霞,全都一副伊曾经貌美倾城、才子佳人惊天动地痴恋过,而今千帆过尽,踏入平凡之路,孤单时一个关怀眼神,淋雨时一条柔软毛巾,口渴时一杯热水,成了最美好的爱情。
  只能说,普罗大众实在是一厢情愿地入戏太深。且不说林青霞嫁的是超级富豪,动辄送亿万豪宅当生日礼物;且不说周迅的老公Archie有演技有才华有一张俊美的脸,2006年就曾获美国《人物周刊》全球前100名最性感男人奖,拿这两个女人来做例子,本就没有可比性。绝世女星嫁与的男人,无论形容得多么普通,也不会是平庸之辈,就算她们想找暖男,也是万里挑一的暖男。
  电影《后会无期》里说,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儿来的世界观。女人疯狂转发《暖男》,就像电影里那个读万卷书却连家门都没迈出过的江河,以为自己什么都见识过,什么都经历过,胸腔里却是一颗乏善可陈的心。这些女人也以为自己曾经爱得举世属目,以为自己看透了百般男人,所以倦了厌了,想找一个踏实温暖的肩膀,粗茶淡饭过日子。这种集体动情的现象,在朴树的《平凡之路》热播时也出现过,人们把歌曲反复循环,流泪悲叹,幻想自己曾经狂浪不羁。可现实是,你曾经就是个平凡人,你会一辈子平凡下去,无论你多么向往那种极致之后的返璞归真,你的戏分也只是一个毫不起眼的群众演员。
  暖男的暖,无法独立存在,因为一个好的恋人,首先是志趣相投。如果他长了一张令你讨厌的脸,如果他身上没有一个闪光点吸引你,如果他除了暖之外一无所有,是的,他可以事无俱细伺候你,大街之上帮你拎包,喝汤时帮你吹凉,睡觉时给你铺床,但这至多是一个优质仆人,算不上优质恋人。何况,爱情应该是两个成年人平等的灵肉交流,为什么女人尤其中国女人,一恋爱就要自动退化成巨婴,要无限的照顾、关注、疼爱、保护,好像一个男人要爱你,就必须接受生活不能自理的你。
  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主动对她好,这其实与暖无关,他不是对所有人都暖,又不是电热器。如果一个男人对你总是冷冰冰,不懂你心里在想什么,不在意你平时做什么,你劳累时不闻不问,你怎么可能爱他?Archie不过是在周迅拍淋雨戏时递一条毛巾,这种爱人间最平常的举动,怎么就成了女人趋之若鹜的暖男?是有多么缺爱,才会被一篇《暖男》感动得一塌糊涂?
  想起20岁时失恋,痛不欲生,一个大我10岁的朋友问:“那么,你喜欢什么样的男生呢?”我说:“一个肯对我好的男生。”他奇怪地看着我,说:“对你好,这是最基本的呀!”其实,在“对我好”的基础上,再加上性格、兴趣、学识、外形、事业等等,才是一个丰满立体的人,才足以支撑一场爱情。而生造出来的“暖男”,只是把“对我好”无限放大,好像只要这个男人“对我好”,女人就该感激涕零并嫁给他。那么,你需要的不是一个男友,而是一个全年无休的保姆。
  暖男更是一针注射到女屌丝心中的麻醉剂,减弱了她们总也找不到优质男的痛苦纠结,因为有个声音不停地对她们说,去找个肯低三下四对你好的普通男人吧,那才是幸福归宿。你不是周迅、林青霞,没有富豪狂追,也没有美男子宠爱,你只能进行一场美好的意淫,期望用一篇《暖男》叫醒潜伏在朋友圈的那些手笨脑钝的贱男,指导他们用一条毛巾一杯热水来敲开你的心房。
  暖男的出现,对芸芸众女是一种抚慰,所以它把高高在上的女星拉下神坛,告诉你,她跟我们一样,也爱这种家常男人。而影视剧里面,英俊多金的男人要么狡猾凶恶,要么一心只爱灰姑娘,总之,绝不能出现门当户对俊男美女的一对,那样会失去广大群众基础,屌丝们一绝望,收视率就下降。最近热播的《爱情最美丽》中,张国立饰演的保安最终俘获白富美蒋雯丽的芳心,而那个有貌有财又聪明的男人被刻画成徒有其表的大骗子。
  不是暖男流行,而是女人需要暖男。正如李淼老师所说,什么样的贴子最火?给屌丝温暖的贴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