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8月01日> > 总第2458期 > A10 > 新闻内容
银行争推“自动理财”,我们真能当甩手掌柜?
新闻作者:唐天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便利,目前也成了许多人选择理财方式的重要标准之一。比如,余额宝一出,立马席卷天下,除了比活期更高的收益,便利更是一大助力。因此,互联网理财产品虽然当前收益不断下滑,却依然受到许多人的喜爱。近日,不少银行也推出了自己的“自动理财”工具,只要一次签约,你就可以当甩手掌柜,让这些工具帮你自动理财。那么,这些“自动理财”真的能让我们当甩手掌柜吗?我们请来了理财专家、凤网财富风控总监张固山对此进行分析点评。
  建设银行:新股随心打
  打新股曾经可谓一种“低风险、高回报”投资,投资者一旦申购中签,收益十分可观。虽然打新股是“运气第一”,但其中也有窍门可寻。比如,几个股民把资金集合起来进行联合申购,申购冷门股,或者集中资金打大盘股。此外,还有一个间接打新股的办法,就是购买银行打新股理财产品。比如,建设银行推出的“自动理财账户——新股随心打”。这款产品是面对个人客户参与证券市场首发新股一级市场投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在建设银行网站的产品介绍里声称,预期年化收益率8%,上不封顶。
  这款打新股的理财产品运行模式基本如下:签约理财交易账户→参加新股申购→未中签资金解冻→中签资金和收益返还。其通过申购新股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从而为理财者获取中签收益。根据资本市场新股的情况,将解冻的未中签资金直接投资于连续申购。如果中签,会直接从账户中扣除中签金额,并在新股首个上市交易日择机卖出已中签新股。用户可以随时支取签约账户内资金余额,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增减理财资金。
  用户只需进行一次签约,即可开始分享签约后的新股申购投资收益,无需逐只签定投资协议,手续简单方便;在签约账户内设置保留金额后,账户内的保留金额不参加产品投资,不影响账户中支付水、电、房贷等其他功能的使用。
  点评:从历史来看,打新股产品都曾经取得了不错的收益,风险相对很低。往后看,如果上市的新股可以无限量供应时,风险有可能增大。另外,国家对于打新股等相关方面的政策出台,也会对打新股造成影响,作为投资者,平时应该关注,不能做甩手掌柜。
  民生银行:
  活期存款可自动买理财
  当前,市场上类似余额宝的产品不少,民生银行的“如意宝”也是一款类似产品。但它与众不同的是,其具有更多的自动化服务。
  据悉,用户可选择挂钩汇添富货币基金或民生加银的货币基金,在签约购买其中一款产品后,也同时和直销银行约定:未来电子账户内活期存款,将自动买入“如意宝”产品。客户签约“如意宝”后,系统自动将绑定的电子账户内的活期余额定时批量向合作基金公司发起基金申购交易。“如意宝”采用网上开户的办法,方便快捷,且可以搭配民生直销银行的“随心存”、“轻松汇”业务,完成对账户闲散资金的高效利用并享受减免转账手续费的附带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用户需要在线注册办理。非民生卡用户需要上传身份证正反面清晰照片,民生银行会在24小时内将审核结果通过短信和电子邮件告知用户。用户在3日内从绑定卡上汇入金额到电子账户,银行验证后将自动激活电子账户。
  点评:相比银行活期存款收益来说,这款产品还是不错的,风险也较低。
  中国银行:自动滚续理财
  中国银行推出的“自动滚续理财产品”属于保本型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自动续约业务,是由一系列连续的、同结构的、有固定期限的单只结构性理财产品(简称“单只产品”)组成的,各单只产品的收益率会因市场原因具有一定的差异。
  该产品最大的特色包括:期限灵活,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认购或赎回;在投资者一次性签署协议并作相应授权后,同一产品系列下的各期单只产品自动滚续,简化了投资者重复签署各期单只产品协议的办理程序;在同一产品系列下,各期单只产品投资期首尾相接,有助于投资者实现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
  点评:从其宣传资料来看,属于保本型理财产品,风险相对较低。相比银行活期存款收益来说,这款产品还是不错的,风险也较低。
  工商银行:
  “利添利”自动归集闲散资金
  “利添利”理财计划其目的也是为了充分激活客户账户内的资金。它在将理财者的一个或多个活期账户的闲散资金集中后,用于申购指定的货币市场或短债基金等低风险理财产品,并在账户余额低于设定值时,自动发起赎回,补足账户余额。客户通过签订“利添利”理财计划协议,可投资于包含工银瑞信货币市场基金、南方现金增利等在内的9只货币市场基金及短债基金,投资选择多样化。
  点评:归集功能不错,让投资者省心不少。其投资目的也是让活期储蓄的收益尽量增多。
  光大银行:阳光理财活期宝
  阳光理财活期宝主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等债券、回购、银行承兑汇票、优质企业信托融资项目、货币市场基金、以及新股申购等其他投资管理工具。
  客户签约本产品后,如不主动解约,则系统将每日日初根据签订的阳光理财活期宝账户投资理财服务协议,为客户办理本产品的投资购买,每天计算投资收益,每周支付上周收益,同时提供7天×24小时的超级流动性支持。另外,采用交易自动触发赎回机制,可通过取现、消费、转账和投资交易(如购买理财产品)的方式使用其在理财账户中的相应资金。
  点评:该产品风险也相对较低。总体来看,这几款理财产品都是银行推出的,从当前来说,银行的信用还是很高的。但是,投资理财毕竟是有风险的,政策的变动,市场的变化,都有可能带来风险。所谓“自动理财”,其实只是在操作上让我们省心省力,而对于投资风险的把控,投资者不能完全托付别人,自己也应该随时关注,及时调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