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7月29日> > 总第2457期 > a04 > 新闻内容
湖南有资质聘外教的幼儿园仅8家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句话,目前已经成为诸多年轻父母的共识。而双语幼儿园便顺理成章地进入这些父母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时的首要考虑行列。但最近有读者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爆料称:长沙大多数双语幼儿园都没有获得聘请外教的资质,其外教老师大都没有教学资质,有的甚至是“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籍人员。
  事实真相到底如何?家长们该如何为孩子挑选正规的拥有外教老师的双语幼儿园呢?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展开了调查。
  
年轻妈妈看重有外教的双语幼儿园
  在湖南妈妈网论坛上,有一个有关外教的帖子至今未沉。这是一位网名为“紫色控”的妈妈发的帖子:“在幼儿园听外教公开课,外教把英语教材与汉语拼音放在一起教,这孩子能不混淆吗?”
  近日,家住长沙市桂花公园附近的彭女士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反映,她的孩子上了三年有外教的幼儿园,英语口音忽南忽北,一打听,才知道给孩子上外教课的老师换得太多,“一会非洲人,一会欧洲人,每个人口音都不同”。彭女士甚至怀疑幼儿园的老师都不专业:“这些外教老师不会都是到长沙旅游,顺路打点工赚旅游路费的吧?”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让很多年轻的妈妈在为孩子挑幼儿园时,选择了双语幼儿园,尤其是有外教的双语幼儿园。据了解,目前长沙的双语幼儿园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根据规模和硬件设施的不同,其收费价格在1500到3500元之间,比同档次的幼儿园收费偏高。而据媒体报道,长沙市内最贵的一家双语国际幼儿园,收费达到了六七千元左右。
  “多花点钱没关系,只要孩子英语学得好。”彭女士如是说。
  但是对于外教老师,很多人并不熟悉所在学校,及外教老师本人是否需要有证,只是偶尔像“紫色控”或者彭女士一样发发牢骚,却不知道,自己的权益可能受到了侵犯。因为,这些双语幼儿园的外教老师有可能没有教学资质,有的甚至是“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籍人员。
  7月20日,就有读者唐女士向今日女报/凤网打来电话称,长沙有些双语幼儿园的外教老师没有教学资质,她担心小孩子接受的不是正规的英语学习。
  
■记者调查
  
外教多数是客串
  7月21日,记者以家长的名义探访了位于长沙市芙蓉区晚报西街南明苑的小新星双语幼儿园。这是一家隶属于某大型幼儿英语教育培训机构,以双语教育为特色的连锁幼儿园。
  一名姓陈的女老师负责接待了记者。她介绍,该幼儿园从周二到周五共有四节英语课,有一名美籍外教老师。外教老师一周上两节课,每次约半小时,但时间不固定。“英语授课主要还是本地的英语老师来上,外教主要是提高小朋友的英语兴趣,因为外教授课比中国老师授课还是要生动些,他不按课本来上课。”
  当日,在该幼儿园,记者并没有看到这名外教老师来授课,外教不按书本授课的具体教学方式无从考察。那么这名外教老师是否具有相关的英语教学资质呢?陈老师回答:“那当然都有,他们是小新星英语培训学校的专职老师。”
  当记者提出想要看看时,陈老师说:“我们这边看不到,外教老师是由小新星英语培训学校那边统管的。”
  记者从长沙市外国专家局了解到,聘用外教的单位首先必须取得《聘请外国文教类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而外教本人至少需要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证和工作签证。
  那么小新星幼儿园是否具有聘请外教的资质呢?陈老师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委婉地说:“因为外教老师并不是我们的专职老师,是兼职,所以他在幼儿园是一种‘客串’的形式。”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位于长沙金色比华利小区的“苹果树国际幼儿园”和位于马王堆商贸路的“马王堆幼儿园”。这两所幼儿园都采用了双语教学,均聘请了一名外籍老师任教。
  “苹果树国际幼儿园”副园长汪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幼儿园的外教来自英国,是幼儿园的专职老师,每个班一周可上两到三节课。
  对于记者提出幼儿园是否有聘请外教的资证和外教有没有英语教学资证,汪老师表示:“那肯定都有,不过资料都在总部那边管理,不方便拿出来。”
  马王堆幼儿园负责招生的一名姓欧阳的老师十分坦率地承认:“我们幼儿园没有取得聘请外教的资证书。我们的外教是通过中介公司聘用过来的,外教老师有相关的工作签证。至于他是否具有可以从事英语教学的资质证件,需要找人事部门确认。”但对于记者提出要从人事部门调取资料来看的要求,欧阳老师予以拒绝,她说,这名外教老师在这里教学已有一年左右的时间,老师和孩子们的反响都比较好。
  7月21—23日,记者陆续走访了长沙市内多所双语幼儿园,聘用外教的幼儿园不在少数,这些外教多数以客串的形式出现,几乎没有一家幼儿园可以向记者当面提供聘用外教的“资格认可证书”。
  
外国专家局:长沙有聘请外教资质的幼儿园仅两家
  一个没有正规外教资质的外国人给孩子们上课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呢?
  早在2012年,湖南都市频道《都市一时间》栏目就报道一名王姓家长的孩子,在长沙万家丽路上的某双语幼儿园学英语,回家后却用一些英文不雅词汇骂人。家长一问,孩子说是幼儿园里的外教老师教的。最后记者暗访该幼儿园,曝光该名外教老师是幼儿园从中介机构聘请,并没有英语教师资证。
  今年1月,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向媒体通报了全市清理“三非”外国人暨整治非法聘用外教专项行动的部分结果。其中,2013年12月2日,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根据群众举报,在长沙万婴凯恩藏珑国际幼儿园现场查获正在为儿童上课的4名外国人。经过警方核实,4名外籍人员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巴基斯坦和墨西哥,均未办理在长沙就业的合法手续,构成非法就业。万婴凯恩藏珑国际幼儿园不具备聘请外教资质,系非法聘用外国人,而受到警告及罚款40000元的处罚。任教的4名外国人被分别处以5000元罚款。
  今年7月25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将调查到的情况向长沙市外国专家局反映,该局一名姓朱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沙市目前取得“聘用外教资格认可证书”的幼儿园仅两家,分别是长沙市雨花区万婴蒙氏幼稚园和长沙市雨花区美洲故事吉纽思幼儿园。
  “聘用外教资格认可证书”实际是指“具有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资格”。7月25日,记者从湖南省外国专家局网站上看到,其公布的《湖南省2014年度具有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资格单位名单》,证实了长沙市外国专家局朱姓工作人员的说法。而从此名单可以看出,目前全省范围内,具有“聘用外教资格认可证书”的幼儿园仅8家。除了长沙这两家,还包括湘潭纳帕溪谷-英伦国际幼儿园、常德武陵区伟才幸福湾幼儿园、常德市武陵区芙蓉盛世吉纽思幼儿园、娄底市恩雅幼儿园、岳阳市岳阳楼区蓓蕾教育机构天伦园、郴州小太阳婴幼儿成长训练中心。
  记者同时发现,长沙市天心区小新星英语培训学校取得了“聘用外教资格认可证书”,那么其所聘请的外教能否去旗下的幼儿园任教呢?对此,长沙市外国专家局朱姓工作人员表示:“除非是有同一办学资质,否则,不论幼儿园是以何种方式聘用的外教,都必须取得《聘请外国文教类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否则就是非法。”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国家对教育机构聘用外教的资质审核非常严格,根据2013年7月31日发布的《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教委关于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聘用外籍专业人员管理办法的通知》,目前实施学前教育和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原则上不聘用外籍专业人员。如果特殊情况需要审批,也必须从严审核。
  记者从湖南省外国专家局网站公布的《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办理规定》中了解到:目前外国人在中国从事教育工作,必须要持有“外国专家证”。而要取得该证,至少要本科以上学历、两年以上相关教学工作经历,且有专业的教学资格证书。只有满足这些条件,才可从事外语教学工作。
  长沙市外专局这位姓朱的工作人员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该局每年都会将取得聘用外教资质的单位名单在湖南省外国专家局网站和其他新闻媒体网站上公布,家长可以登录省外专局网站查看,或者致电长沙市外专局进行查证。而对于没有取得聘用外教资质单位私自聘用外教的违法行为,外专局将会联合长沙公安局人口和出入境部门进行打击。
  
亲子专家:外教对孩子英语学习帮助未必很大
  亲子专家颜屹嵩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幼儿园聘请的外教老师授课时间有限,对孩子的英语学习未必会有很大的帮助,家长在家庭和日常生活中营造出英语的学习氛围更有利于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
  目前,许多家长热衷于为孩子选择双语幼儿园,望子成龙的心理无可厚非,但也不必盲目从众,要以孩子的兴趣作为前提。
  颜屹嵩建议家长,如果一定想把孩子送到有外教的双语幼儿园学习,那么应仔细考究外教的教育资质和教育能力,而幼儿园也应做到园务公开,比如向家长公示外教毕业于什么院校、所具备资质等。
  
■TIPS
  
湖南目前仅8家幼儿园可聘请外教
  从湖南省外国专家局网站公布的《湖南省2014年度具有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资格单位名单》及《2014年4-5月新增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资格单位名单》上可以看到,目前全省范围内,具有“聘用外教资格认可证书”的幼儿园仅8家。名单如下:
  长沙市雨花区万婴蒙氏幼稚园;
  长沙市雨花区美洲故事吉纽思幼儿园;
  湘潭纳帕溪谷-英伦国际幼儿园;
  常德武陵区伟才幸福湾幼儿园;
  常德市武陵区芙蓉盛世吉纽思幼儿园;
  娄底市恩雅幼儿园;
  岳阳市岳阳楼区蓓蕾教育机构天伦园;
  郴州小太阳婴幼儿成长训练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