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7月08日> > 总第2451期 > B07 > 新闻内容
做个决定有多难
新闻作者:浮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几天长沙大暴雨。我和小伙伴晚上12点撑着伞从司门口准备去南门口看德国对法国的球赛。当时我和她聊起我最近生活遇到的问题和纠结。她站在我的角度劝我,不要轻易去决定和争取,让别人去替你做决定和选择,这样后悔的机率会小很多。我当时深深地认同了她。
  极力自保,总把不好的后果无限扩大。在无法做判断的时候宁愿停滞不前也不愿意承担风险,宁愿当改变发生的时候再随机应变,也很难自己去发起一场改变,哪怕是一些自己渴望的改变。这些貌似都是相当典型的中式思维。
  我一个好朋友,拿着还不错的工资,辛辛苦苦做了几年,可每次见面都在吐槽自己工作环境多么让自己受不了。上司多么无脑,升职多么无望,想辞职喊的勤快,可每次话锋一转又开始盘算:辞职以后还找不找得到这么高工资的工作呢?万一辞职以后换的工作也不好怎么办呢?万一新上司比这一个还傻还天真呢?然后因为不敢去揭开不确定的未来,所以,一直心怀怨念继续在老地方呆着,嘴里依然喊着要辞职,可永远不会果敢行动。
  我另一个好朋友,她在培训学校当老师,也拿着不错的工资,辛辛苦苦工作了几年,攒了一笔积蓄,然后毅然决然的辞职去穷游世界了。大家都觉得她不理智,说她又没有谈恋爱,现在稳定的工作也丢了,环球世界什么时候去不行?为什么非要现在呢?风险太大了,会辜负她的未来的。可她不听,背着背包就走了,在旅途中一边打工一边游玩。没钱了就在华人区当英语老师,认识了世界各地的朋友,后来遇见了现在的帅哥男朋友。两个人牵手继续旅游。现在身边的朋友再没有人说她不理智,都觉得她超赞超有种,甚至超羡慕她。觉得她过得果敢又洒脱。
  其实从来都没有什么既定的未来。未来不是靠一个“去做”还是“不去做”的选择就决定的。选择只是一个开始,之后我们还要为“怎么去做”做规划。虽然确实尽全力去做后,自己走出来的未来并不一定都有幸福的结局,但若成功呢?那是不是就活成了一段传奇?活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奇迹?
  更何况,这场豪赌的运气并不倚仗别人,不像赌球一样要乞求别人许你一个不确定的未来。这场豪赌的胜负99%攥在你手里,1%天注定。
  一人只有一次生命之旅。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做决定:决定成为什么样的人,决定牵谁的手,决定过什么样的人生。到底是碌碌无为还是听从内心,都从一个决定开始;到底是安于现状还是勇敢追求,都从一个决定开始;到底是平静安全还是跌宕起伏,都从一个决定开始。命运本来该掌握在自己手上。很多人明明对改变之后的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想像,但对于得到这些美好的倚仗却是别人的错误或自己的运气。多傻。
  若你想到一个决定足够让你脑充血,心脏狂跳,激动向往,那么把对那些不好预计的假设丢掉吧,就让自己去做。趁着年轻。
  劝完你们要冲动要果断,文章字数也够了。我又可以有时间来纠结自己的问题了,容我再好好想想,计算一下得失,到底该怎么办……
  这或许就是因为自己太怂,所以希望看见别人的勇气。又是因为明白勇敢有多难,所以才费力去歌颂。我真心崇拜仰望每一个遵从自己内心活着的人,真心希望你们都能得到自己灿烂的奇迹。而你们将永远年轻下去,看着我们这些平庸的大多数就这样碌碌无为的老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