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7月08日> > 总第2451期 > B07 > 新闻内容
仇人情人都是“冤家”,为什么
新闻作者:杜介眉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几天出差,在飞机上两个小时,听后排一姑娘对男友控诉了两个小时。姑娘情绪小激动,声音清亮,一点也不忌讳他人听到。听着姑娘一席话,我不禁想起一个词——“冤家”。
  姑娘的话像倒豆子,滚滚而出。“我对你那么好,可你总是对我不好。也有别的男人对我好,可我就是喜欢你。我就是有这么贱。”“我也想过分手,可就是舍不得。我的那些姐妹都不看好我们。我还总是在她们面前说你好,给我买礼物,给我做吃的,将来还会给我买房子,全是我编的。其实我心里痛苦死了。”“我就是想跟你在一起。上次我们一起去香港玩,海上起大风浪,船都快翻了。你姐姐他们吓死了,可我一点都不害怕,因为你在我身边。如果要死,就跟你死在一起。”
  姑娘不停地说,其男友偶尔嗯啊几声,含糊其辞。我开始无比同情这姑娘,痴心一片无人懂啊!飞机快降落时,终于听小伙子说了一句清楚的话:“你就是太神经质了,受不了。”一听这话,姑娘马上又求情:我以后不这样了好不好?我有什么缺点你直接跟我说,我会改正的。我们以后再也不吵架了好吗?
  飞机落地。终于见到这一对,姑娘牵住小伙的手,小鸟依人状,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见到他们的模样,我顿时同情小伙子了。这姑娘穿一双12厘米以上的恨天高,超短热裤,紧身网状透背装,夸张的爆炸式蓬蓬头,嘴唇薄而艳。小伙子呢,还没姑娘高,白T恤,牛仔裤,笑容腼腆,单瘦得很。
  大致可以判断,虽然姑娘一直在诉苦,实际上是强势一方。小伙子对女友的感情消化不了,时常想逃避;姑娘拼命想控制男友的感情,可拳头又像打在棉花上,有力无处使。分开吧,舍不得;在一起吧,不快乐。
  典型的一对“冤家”。
  在《现代汉语词典》里,冤家是这样解释的:(1)仇人。如冤家对头。(2)指似恨又实爱、给自己带来苦恼而又舍不得的人。旧时戏曲或民歌中多用来指情人。
  仇人和情人,一个恨,一个爱,都用一个词来表达,可见二者在情感本质上有相通之处。正所谓,爱之深,恨之切,“似恨又实爱”,仇人也?情人也?冤家也。
  “冤家”一词,最早出自唐笔记小说《朝野佥载》。此书主要记载隋唐两代朝野轶闻,其中记有:“此子与冤家同年生”。此处“冤家”便是指仇人。后来,在唐宋诗词、曲赋,明清小说中,“冤家”又演变成对情人的称呼,沿用至今。
  “不是冤家不聚头”,有缘的人,有情的人,往往就成为“冤家”。如,婆媳冤家、父子冤家、兄弟冤家等等。有时,我们也称孩子为“冤家”。我有个朋友的孩子,正值青春期的少女,总是跟老妈对着干。我这朋友泼辣又智慧,可经常被孩子气哭。她一哭,孩子不但不收敛,还不耐烦地朝她咆哮:“又哭又哭,你真没出息!”唉!你看这如今都什么世道啊!某天,我这朋友终于想通,温婉地对女儿说:“小冤家,你就放肆气我吧。过几年你就长大了,要离开妈妈去外面的世界,到时我想让你气我都没机会了。你气我吧,我不生气。”呵呵,这就是父母之爱吧。不管小冤家如何惹你生气,你依然还是那么爱他(她)。
  当然,在“冤家”的家族里,最典型的还是男女恋人这一对冤家。没有什么关系能比恋人冤家更能体现“似恨又爱”的境界了。
  宋人蒋津在笔记小说《苇航纪谈》中,曾有精彩记述:“冤家之说有六。情深意浓,彼此牵系,宁有死耳,不怀异心,所谓冤家者一。两情相系,阻隔万端,心想魂飞,寝食俱废,所谓冤家者二。长亭短亭,临歧分袂,黯然销魂,悲泣良苦,所谓冤家者三。山遥水远,鱼雁无凭,梦寐相思,柔肠寸断,所谓冤家者四。怜新弃旧,孤思负义,恨切惆怅,怨深刻骨,所谓冤家者五。一生一死,角易悲伤,抱恨成疾,迨与俱逝,所谓冤家者六。”
  “冤家”的六种含义,全面概括了男女之间缠绵悱恻、爱恨交加、死去活来的复杂情感。
  冤家相逢,“似恨又实爱”,情为何物?
  中国的武侠小说,是最擅长描写这种“冤家路窄,狭路相逢”的苦情了。
  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李莫愁在生命终结时,一个筋斗,从山坡上滚入烈火之中,最后留给人间凄婉的歌声:“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别离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欢乐趣,别离苦,痴儿女。金庸小说中的众多女侠,独立意志,行走江湖,追求真爱。只可惜,女人爱上的那个男人,身边往往又有一堆其他的女人。如张无忌周围有小昭、殷离、周芷若、赵敏,杨过身边有小龙女、陆无双、程英、公孙绿粤、郭芙、郭襄。就算她们痴心一生,依旧得不到想要的幸福,最终与那个男人成为爱恨纠缠的“冤家”。
  2013年有篇高考满分作文,《谁欠谁的幸福》,精辟诠释了这种“冤家”情感:“张无忌放弃了江湖与江山。他把幸福给了赵敏,却把牵挂给了小昭,把漂泊给了蛛儿,把憾恨给了芷若……杨过和小龙女最终做了神仙眷侣。也许他知道,也许他不知道,也许他装作不知道,程英和陆无双为他负尽青春抛尽韶华,郭襄为他天涯思君念念不忘;也许他记得,也许他不记得,曾经有一个叫公孙绿萼的姑娘把一生停驻在他一刹那的目光里。而他所能给的,也只能是一曲清箫、三枚金针或者某一刻的眷顾而已……这世间,太少的相濡以沫,太多的相忘江湖……”
  不是冤家不相逢,不是冤家不相爱。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生命中的“冤家”。
  既然如此,就请珍惜身边的“冤家”吧。就像我在飞机上遇到的那对恋人,在吵吵闹闹两个小时后,还是手牵手地走在了人群中。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