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7月08日> > 总第2451期 > B02 > 新闻内容
是祸是福?好莱坞“中国特供电影”讨好你来了
新闻作者:陈寒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以下简称《变4》)上映10天,14亿票房,250小时超越当年的《阿凡达》,中国影迷又一次刷新了好莱坞大片票房收益。
  似乎从《功夫熊猫》等影片开始,中国元素已成为好莱坞大片必备佐料,但凡有“中国”元素的影片,票房便节节攀升,导致如今好莱坞超级大片每赚3分钱,便差不多有1分钱来自中国人的腰包。
  可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电影为中国元素而刻意改变剧本,这种一副“讨好中国人”模样的好莱坞电影对中国电影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变4》就是入赘中国
  2007年,《变形金刚》在中国上映,中国元素为零。2009年,《变形金刚2》中有一个中国的广告植入。到了《变形金刚3》,导演迈克尔·贝首次携主演来华。到了《变4》,6名中国演员加盟,5个中国取景地,11个中国广告,中国元素贯穿60分钟……这部被称为“中国特供电影”的大片上映第一日就突破亿元票房大关,而且总票房已超《阿凡达》,创中国影史票房新高。
  为什么中国观众会这么青睐《变4》?“本来就是变形金刚迷。”“有这么多中国广告与机器人合作,所以好奇是什么效果。”7月6日下午,记者在长沙横店王府井影城售票大厅,采访了数十位排队买票观众,发现大多数人都在等《变4》的场次。“早上开票就有人来订票了,最近一周都如此。”售票台里工作人员边忙边说。
  《变4》里怎么会出现这么多的中国元素?7月3日,《变4》中国联合制片人梁龙飞豪气地告诉我们:“不是我们选择了《变形金刚4》,而是《变形金刚4》选择了我们!”梁龙飞透露,这部有1/3中国元素的好莱坞大片,其发生在中国的故事,都是由他“亲自操刀”剧本创作,虽然是协拍,但是却有着合拍片的质量要求。对于剧情、故事的把控也更贴近于内地观众易于接受的范畴。
  相比当年《钢铁侠3》为了那多出的3分钟中国戏而受尽压力,《变4》因中国元素植入所得到的媒体反映却几乎都是正面的,普通观众同样持宽容态度——虽然植入广告多了难免有违和感,但至少咱们这回总算在全世界人民面前“长脸”了。连电影圈内人都说:“《变形金刚4》就像是入赘中国,还没有一点水土不服。”
  原来,好莱坞逐渐依赖中国
  观众对于在好莱坞大片里看到中国元素日渐欣喜,连《好莱坞报道者》都发文称,《变4》竭尽全力地讨好中国观众,让中国观众很好地与影片产生了共鸣。言下之意,中国元素是中国票房飙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梁龙飞感叹:《变4》导演迈克尔·贝当然知道让片中角色在美国得州刷中国银行卡是很奇怪的事,但问题是,片方认定只要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影片贵达2亿美元的制作成本便再无收不回之虞。
  近几年来,好莱坞的中国元素呈现出爆发的趋势,几部大热的好莱坞电影,如《环形使者》、《功夫熊猫》、《2012》、《黑暗骑士》,甚至华纳与宝莱坞合拍的《月光集市到中国》,不仅都出现了中国元素,甚至将中国元素作为卖点。
  “外国大片越来越多中国元素的一个最显著的原因是中国电影票房收入以每年35%的速度增长。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超过日本。对这些大片来说,70%的市场在海外,中国市场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3D和Imax影片。”北京大学影视艺术系教授李道新介绍,“如果本来的片中存在一些可能惹恼中国观众的内容,有些制片方考虑中国市场会主动删掉。”
  梁龙飞透露:“在《变4》成功后,海外的电影机构和内地的合作伙伴纷至沓来,《阿凡达2》、《变形金刚5》、《特种部队3》,这些项目似乎已经开始向我们靠近。”看来,如今好莱坞电影人们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影片加入中国味道,最终卖相应该都不会太差!
  咱们别太容易被好莱坞控制
  现在好莱坞大片越来越多地出现中国面孔、中国品牌、中国文化,它是一种机制的进步和成熟,但也经常不能免俗地贴上“中国特供版”、“打酱油”、“刺眼、粗暴”的标签。
  著名影评人“哈迷疯子”直言,《变4》中国内地票房火爆背后暴露出中国电影市场以及中国观众的诸多问题,“《变4》在烂番茄、媒体综评的口碑反馈并不理想,北美票房最终也难超前作,影片却在中国内地展现了雷霆万钧之势,狂破多项票房纪录。这种火爆局面反映出的问题也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我认为是观众容易被好莱坞化。”回头看《变形金刚》系列前三部中国票房,几乎是“跨越式”增长,观众的疯狂追捧,让《变形金刚》在中国成为现象级大片。“哈迷疯子”认为:“《变4》对中国观众缺乏诚意。我觉得中国观众应该试着摆脱好莱坞化,中国电影人也要更加努力,拍出更多类型,能够打动内心,让人心悦诚服的优质电影。”
  一部大片的续集事前料想到会火,但为什么能这么火?这也是这几天影院经理们互相询问最多的问题。对此,卢米埃影业有限公司总裁胡其鸣认为答案很简单:中国市场这些年来已经培养出了一大批只看美国大片的观众。他最大的担心是,这种高投入高技术的大片,国产片一时半会儿根本赶不上!因此,他感叹:“以票房为导向引进美国影片的做法,实际上是中国电影在自掘坟墓。”
  2017年,中美或将重新谈判进口片配额,各方预测:进口片配额会在34部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提高。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说,现在美国六大制片公司都在增强中国元素,在营销方面也都更加注重中国,“如果美国电影无节制地进入中国,中国电影产业会出现严重后果”。由此看来,中国观众如果太容易被好莱坞所控制,那么咱们就更难看到短小精致的国产电影佳品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