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7月08日> > 总第2451期 > A04 > 新闻内容
常德,年偷210万婚丧礼金的团伙覆灭记
新闻作者:谭里和 特约记者 吴林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谭里和 特约记者 吴林芳
  自去年以来,常德市所辖的县市区公安局不断接到婚丧礼金被盗案件,经统计,短短的半年内,类似案件130余起,被盗总价值超210万元。为了尽可能挽回失主的损失,在常德市公安局的指导下,案发地所在公安局联合破案。7月7日,随着网上通缉的最后一名骨干成员的落网,这个团伙被彻底摧毁,也打碎了他们成为百万富翁的梦想。
  礼金屡被偷
  时间回到今年1月24日。
  常德澧县梦溪镇村民吴家财醒得很早,打算去银行存儿子吴学军昨天婚礼赈酒收的5万多元人情款,可当他翻开枕头时,傻眼了,昨天放枕头下的钱竟不翼而飞。在问过家人没有动钱后,吴家财经过检查发现家中门窗有被撬动的痕迹。原本的喜事,很快变成了悲事。悲愤之下,吴家财报警。
  最开始,这个案子并没有引起警方很大的注意。但是几天后的2月4日,澧县公安局再次接到报警:张公庙镇村民郑德银家被盗人情款现金7.4万元;2月6日,该县大堰垱镇戴家河村村民李绍祥家被盗人情款8万元……类似的案子的不断出现,一度引起恐慌。该县公安局局长周常彩觉得这已不是普通的盗窃案,指示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为了寻找破案突破口,专案民警甄别疑似摩托车63辆,筛查排查嫌疑人员87人,走访调查金银首饰、手机寄卖、典当以及旧货、加工店铺115家,遍访了湘、鄂两省8区县(市)群众2万多人。专案组民警在进行了大量走访调查后发现,犯罪嫌疑人属结伙作案,并且事先踩点,侵害对象主要是刚举办完婚丧嫁娶的家庭,均是以现金为主,顺带盗窃首饰、手机、香烟等携带方便的财物,作案时间一般选择在晚上11时至凌晨3时,有机动车作为交通工具。
  在随后的扩大走访范围过程中,专案组发现一条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乘坐的车辆可能是一辆灰色踏板摩托车。围绕这一重要线索,专案组对周边地区灰色踏板摩托车进行逐一排查。
  团伙全落网
  3月27日,相邻的津市市新洲镇孟姜女社区居委会的劳释人员刘某进入警方视线。刘某有入室盗窃前科,名下正好有一辆灰色踏板摩托车。在每起案件发生时,专案组都找到刘某有去过案发现场附近的痕迹。而且其交往人员复杂,平时无正当职业,昼伏夜出,经济反常等综合情况也使得警方进一步锁定了嫌疑人刘某。
  4月4日,专案组兵分三路,同时在澧县、常德武陵区和广东东莞三地架网抓捕,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田某、卢某三名主要成员抓捕归案。5月2日,澧县专案组追捕民警远赴江西丰城,对团伙另一犯罪嫌疑人伍某实施抓捕,经过10天的连续排查和蹲守,嫌疑人伍某在江西落网,至此,该团伙4名主要成员落入法网,另一名骨干成员郑某被上网追逃。
  7月7日,捷报再次传来。最后一名骨干成员郑某在广东被澧县追捕民警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等5人交代,自2013年3月份开始,在一年多时间内,流窜澧县、津市、安乡、临澧、石门、德山、汉寿以及湖北公安等地,以婚丧嫁娶村民户为主要侵害对象,盗窃作案130多起,盗得人情款现金140多万元、金银首饰以及手机120多件,案值总计达210多万元。
  5名犯罪嫌疑人交代,由于他们非常熟悉办酒席人家的情况,所以几乎从没有失手,“再干一年,我们都会是百万富翁”。
  “嫌疑人之所以选择偷窃礼金,是因为容易得手。”澧县公安局副局长任长春提醒:“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所以老百姓家中最好不要留大额现金,应该第一时间存银行保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