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7月08日> > 总第2451期 > A02 > 新闻内容
半个多世纪,他们四代同堂从未分家
新闻作者: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旦 通讯员 宋琼艳 郑颂华
  近日,当记者来到娄底市双峰县石牛乡五一村党支部书记李旭日家时,正是饭口时分,十几口人围着大圆桌吃饭的情形似吃酒席。
  李旭日的母亲李连纯说:“半个多世纪没分过家了,四代同堂。女儿一家也当娘家是自家,热闹着呢!”说话的时候,她眉毛眼睛都透着笑。
  李旭日的奶奶谢月娥85岁了,身体硬朗,在村里威望很高,也很慈爱,共育有3个女儿。她说:“逢年过节团聚时,家里要摆上好几桌才坐得下。”话语间是满满的幸福。
  李旭日三兄妹经营同力精品印刷厂,小有成就,家里的6个小辈都在上学。在三口之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现象严重的今天,他们这一大家子用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诠释着家与爱的内涵和真谛。
  李旭日的父亲胡德胜是“大家庭”的主心骨,也是村里各种事务的积极分子。村集体基建,他是领头人;河道山塘水圳清淤,他每次都在场;村部建设筹资筹劳,总有他的一份;整洁建绿,垃圾清理,路边塘墈能看到他的身影;去年大旱时,抬着家里的2台抽水机东家抽西家灌;哪位五保、空巢老人病了,他会提醒儿子前去走动或送点什么。
  而说到李旭日的妻子李江丽,村里人纷纷竖起大拇指。“村里的女强人”,这是大伙对她的一致评价。2002年,李江丽投资近60万元在本村创办同力精品印刷厂,2004年开始步入正轨,如今该厂每年可上缴税收近3万元,年利润达100多万元。
  李旭日自2011年担任村支书后,就一门心思扑在村务上。上任第一年,他带领大家疏通河道200多米,保住了沿河200多亩水田的收成;第二年修好双河通组公路,搞好关口组水塘的清淤护墈工程,进行大规模的“三边”绿化;第三年争取省级扶贫资金25万余元,完成村部主体工程建设,广场娱乐设施建设也在筹划中。
  今年换届选举,李旭日以90%以上的得票率当选。对于今年的目标设想,他表示要做好三件事:搞好村部装修与围墙护墈建设;搞好五一等3组共用水塘的清淤硬化;搞好另三个组的水圳硬化。算算,估计得耗资30余万元。对于一个财政贫困县贫困乡镇的村支书来说,这该是一种怎样的魄力?也正是这样一种魄力,2013年双峰大旱报损时,五一村仅上报了6亩。
  李旭日和李江丽的女儿李君兰是小辈中的老大,19岁,就读于长沙师范学院。她学习之余在超市做假期工赚取社会经验与生活费,立志当一名教育工作者。她说,分家对她而言是一件奇怪的事情,而学习如何同一大家子人和睦相处,是种艺术,也是种智慧。
  如何调解家庭矛盾?记者请夫妻俩举一二个事例来,谁知两人硬是半天没想出来。李江丽说,她结婚至今二十多个年头了,还真没同家人吵架拌嘴过。据李旭日朋友介绍,夫妻俩经常带着弟妹的小孩上街买东西、留家照看,就如对自家孩子,一回两回平常人或能做到,但能天天月月年年这样做的,还真是少见。妹妹李姣容常在家吃住,李旭日也总笑说自己的妹子还没嫁得出去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