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6月24日> > 总第2447期 > A07 > 新闻内容
大火毁她一脸娇容,她种160亩玫瑰寻美丽
新闻作者: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湖南湘西花垣县城,当你喜滋滋地收到一束红玫瑰时,这束玫瑰就有可能是该县一位人称“湘妹”的女子种植的。她叫石建湘,曾是一名被大火毁容的女子。
  她失去了美丽的容貌,但没有失去寻找人生另一种美丽的勇气。
  6月20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花垣县,探寻这位创造美丽的奇女子背后的曲折人生。
  A.大火毁娇容
  37岁的石建湘人称“湘妹”,谐音“香妹”,与她所从事的事业可谓相得益彰——一因为她在花垣县郊区有一个种植园,里面种满了玫瑰等美丽的花儿。
  “如果没有那场大火,也许我这辈子都不会和种玫瑰有什么关系。” 6月20日,石建湘在自己的农庄里坦诚地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石建湘清楚地记得那场大火发生在1998年11月28日。那时的她在花垣县城郊的一个加油站工作。当天,加油站突然失火,正在上班的石建湘瞬间被卷入火海。她被抢救出来时,全身30%被烧伤,包括脸部。那年,石建湘21岁,本有着姣好的容颜,人生才刚刚开始,就遭遇了低谷。
  今年6月20日,在石建湘的种植园基地,满园的玫瑰开得正艳。她撩起裙子,右腿从下到上密布着如同鱼鳞一般的烧伤愈合痕,触目惊心。
  “右边上身还有,他们说我是美人鱼。呵呵。”石建湘说。其右手因为烧伤后皮肤萎缩,已经永远无法正常伸展。所幸的是,如今乍一看,她的脸上似乎并没有留下多少烧伤的痕迹。
  石建湘把她的刘海撩开,一条粗大的伤痕沿发际一直延伸到右边脸下巴处,右耳耳廓基本没有。她笑笑说:“用刘海挡着右边脸就不太看得出来吧。以前可不是这样,整张脸都是红肿的,像变形了一样。”
  在医院治疗的时候,石建湘只在医院窗户玻璃的反光里,看到过自己的样子,当时整张脸被纱布包住了。而出院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石建湘都把自己关在屋里,不敢出门。她的父母收起了家里的所有镜子,每天轮流给女儿讲各种励志的故事。
  石建湘的闺蜜燕子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我们有时来看她,如果穿得稍微漂亮点的话,感觉她都会觉得不舒服。偶尔硬拉她出门,她也要从头到脚把自己包裹得完全看不到伤痕才敢出去。”
  石建湘说,出事后她觉得自己一下子“苍老”了很多岁,心理上似乎特别容易伤感和脆弱,直到现在,只要看到悲伤的新闻或者故事都可以让她泪流不止。
  整整一年的时间,石建湘最终接受了被毁容的现实。她说这得感谢家人和朋友的关爱,“我觉得,如果说容貌和爱情占了人生的三分之一的话,那么亲情和友情应该占三分之二。三分之一没有了,为了三分之二我也应该要走出去,对吧。”
  B.玫瑰花茶牵出的情缘
  石建湘真正走出来的第一步,是上街买了一顶假发给自己戴上,掩盖好烧伤的头皮,然后开始找工作。这时距离石建湘被烧伤已过去两年了,现实的处境比她设想的要艰难很多。
  石建湘说,她去应聘,客气一点的,会委婉拒绝她,可是一转背她就能听到他们在背后议论的声音;不客气的,他们的眼神就直接落在了她烧伤的身上、手上……
  此时,石建湘的朋友们有的因为已经恋爱结婚生子,不可能常来常往,无法找朋友倾诉苦闷的时候,石建湘开始寄情于网络。
  石建湘在网上认识了一位名叫陈水生的网友。相识之初,石建湘给他寄去过一张她烧伤后的照片,让她意外的是,当时身在江西萍乡的陈水生并没有嫌弃,反而给她寄来一包玫瑰花茶,嘱咐她常常泡这个茶喝,可以养颜美容。
  石建湘大为感动,此时她已经有了想要自主创业的想法。但是做什么呢?石建湘逛超市时,发现当时的玫瑰花茶在超市的价格要几百块钱一斤。想到陈水生寄来的玫瑰花茶,石建湘在网上和陈水生聊起了种玫瑰花的想法。
  陈水生没有想到一个曾经害怕看到别人打扮漂亮的毁容女子竟然会想要种植带给别人美丽和幸福的玫瑰花。他当即表示支持。
  2003年,被石建湘打动的陈水生更是从江西来到湖南花垣。不久,两人结为夫妇。随后,拿着买断工龄的5万多元,石建湘在花垣县郊区租了160多亩地,开始种植玫瑰。
  石建湘说,现在想来,她之所以最终选择种植玫瑰,还有一层原因,是她潜意识里觉得和花草打交道,好过于和人打交道,而鲜花代表着美丽,在她心里面似乎意味着一种希望和美好。
  毫无任何耕种经验的夫妇两人,边摸索边实践,种苗、施肥、翻土。当第一季玫瑰花开出来时,陈水生给石建湘头上插着玫瑰,又让她手上捧着玫瑰,然后帮她在玫瑰苗圃前留下了一张照片。
  6月20日,石建湘找出了这张照片。记者看到,照片里女子脸上的伤痕依稀可见,却笑得灿烂,在玫瑰花的映衬下,满溢着爱情的甜蜜。
  C.玫瑰之难
  就在石建湘夫妇俩精心侍弄的满园玫瑰飘香时,市场却变了。“那时玫瑰花跌价了,从几百块一斤跌到几十块钱一斤,我从网上看到云南的花农把成堆的玫瑰花倒掉,我就知道情况不妙了。”石建湘说。
  夫妻俩最开始想将收获的玫瑰花茶送往超市销售,却因为产品缺失准入手续被挡在门外。夫妻俩只好背着成筐的玫瑰花茶去湘西凤凰等风景区寻找特产店家接收销售,虽然经常遭遇白眼,但夫妻俩没有放弃,她们的玫瑰花茶最终还是进驻了部分特产店进行销售。
  2005年,在玫瑰的丰收季,又遭逢连绵不断的阴雨,石建湘的玫瑰因为没有烘干设备,在地上成堆地腐烂。幸亏得知这一消息的花垣县妇联及时送来了5万元的贷款修建烤房,她才渡过难关。
  经过连番打击的石建湘和丈夫已经意识到,光种植玫瑰,他们的种植园已经难以为继了;要想继续生存发展,必须想点别的办法。
  “自从种植玫瑰以来,虽然风吹日晒非常辛苦,但是只要看到花儿,就从来没有忧愁过。有时候,我在玫瑰花丛走过,玫瑰花枝像伸出来的手掌一样,似乎在列队欢迎,那时我感觉我就像是一个花王。” 石建湘说。
  然而,为了生存,石建湘必须做出改变——增加种植蔬菜类经济作物。而这就必须要玫瑰让出土壤。她说:“在拔苗毁园时,那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心痛。”
  改种其他经济作物后,夫妻两人经历了一段非常艰苦的时光。 “晚上12点还在收菜,早上3点又要出门卖菜。” 石建湘说,最穷的时候,夫妻俩拉着板车在街上卖菜。
  然而,即便如此,石建湘依然在种植园里不断投入人力和物力,保留了五十亩的玫瑰花苗。从2003年开种到2013年,近10年的时间里,这片玫瑰种植园并没有给石建湘带来多少经济收益。石建湘说:“总是看着它开了又谢,谢了又开,但是我就是舍不得将它全部拔掉。”
  所幸,丈夫陈水生一直支持。
  10年时间,他们的种植园已经发展成集生态蔬菜园、水果园、蜜蜂养殖场、生猪养殖场、山鸡养殖场、荷花鱼塘等园区组成的特色综合型农庄。石建湘也因此得到了非常多的荣誉和赞誉。2008年以来,她先后获的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女能手、“湖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等荣誉。
  但石建湘的朋友高林说:“实际上这些年里,石建湘一直是迷茫的,她的内心一直在玫瑰园的困境里挣扎。很多人都不理解,这么多年她为什么要一直坚持种植玫瑰花。”
  石建湘这样形容玫瑰园对她的人生的意义:“我的爱情是因为玫瑰花而结缘,我的人生也是因为种植玫瑰花而重新开启。在我的心里,玫瑰花代表了美、代表了希望,是我的一种精神追求,谁会放弃自己的希望呢?所以我一定会坚持。”
  D.梦想,在寻找美丽的路上绽放
  在忙碌的农场工作之外,石建湘一直寻找玫瑰园的发展出路,在拜访了专业老师和查阅了许多资料后,石建湘终于探索到了一条玫瑰园的发展思路。
  从2010年开始,她尝试在销售玫瑰花和玫瑰花茶的同时,走玫瑰花深加工的道路,提炼玫瑰花水和纯露,并将玫瑰种植面积再度扩大。2013年,石建湘购置了价值十多万元的精油提炼设备,在攻克了数个技术难关后,在同年的6月提炼出了第一瓶玫瑰花精油。
  现在,石建湘的玫瑰园已可以年产10000多公斤玫瑰花。今年2月14日西方情人节时,她带着自己的玫瑰精油和花开始在花垣县城的街头大力促销。
  同时,石建湘开始用自己提炼的玫瑰精油和玫瑰纯露敷脸,“有没有效果,先从自己试起”。三年后,她身上小的疤痕渐渐变淡,被火燎伤的毛孔也逐渐缩小了。她坚信,美丽的奇迹会重现。
  现在,石建湘在种植园里又开辟了薰衣草园区和野菊花园区,可以生产多种植物芳香精油。她注册成立了“芳香植物开发合作社”,自创建湘牌芳香精油,同时为多家化妆品公司提供精油原材料。
  走在石建湘的种植园,大片的玫瑰花开得正艳,紫色的熏衣草花香弥漫。石建湘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的美丽事业才刚刚开始起步,但梦想终于像花儿一样绽放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