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6月06日> > 总第2441期 > A08 > 新闻内容
“蝴蝶仙子”何以吓哭小孩
新闻作者:钱夙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 钱夙伟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举办了首届“蝴蝶节”,景区特地推出了“蝴蝶仙子”吸引游人。但让人吃惊的是,蝴蝶仙子居然是由上百只活蝴蝶支撑的衣服装扮而成,活蝴蝶被钢针直接扎死在洁白的石榴裙上,有些蝴蝶还在颤抖。看到此景,现场的小孩被吓得哇哇大哭。
  (5月26日中国广播网)
  正如有的市民所说,这真是“太残忍了”。蝴蝶的生命本就短暂,但尊重生命,是文明的应有之义。而一般来说,文明行为总是利他也同时利己的。比如对动物要善待关爱,当然也寓意着对人类自身要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从而有助于形成一种慈善为本的社会风气。善待动物,说到底,是关爱人类自身。而残杀生灵,尤其是历来被当作美好象征的“蝴蝶仙子”,无疑是对美好、善良的亵渎和伤害,必然因此助长戾气,最终伤害的是人类自己。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南召宝天曼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以蝴蝶的品种和数量众多著称。而蝴蝶在“保护区”里,且是在应该属于自己的“蝴蝶节日”,尚且惨遭毒手,这足以表明,如今对自然和所谓的“人与自然生物圈”的保护,是如何的名不副实!在功利驱使之下,“保护”就更是徒有虚名。比如景区举办这个首届“蝴蝶节”,其实与保护蝴蝶无关,只是为了景区的创收。于是蝴蝶的生命被残忍地用作赚钱的道具。实际上,“蝴蝶仙子”吓哭小孩,还只是一个缩影,虐待动物甚至残杀野生保护动物的依然屡禁不止,这才是真正需要直面的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