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15日> > 总第2427期 > A02 > 新闻内容
唐支书的“干部经”
新闻作者:文/通讯员 王威群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通讯员 王威群
  在娄底市双峰县沙塘乡白石村村部,鲜红的选举通知还张贴在村务公开栏上。
  “嗬嗬,除了没给自己投票还有两位党员画错了位置,我又被大家选上了。”4月10日,刚刚通过换届选举的白石村党支部书记康校林笑着说。洪亮的声音,笔直的腰杆,谁也看不出这是一位72岁并患肺癌4年的老人。
  “大家都在唐支书手里‘讨了光’,尽管不忍心,但选上别人我们不放心。”村里五十多岁的“单身汉”王效红刚把1200元购买猪仔的钱放到了唐效林的手里。
  白石村位于双峰县境内黄巢山脉,是该县海拔最高的地区之一,全村共1061人,贫困户就有130多户,属省级贫困村。由于年轻人外出打工,年老者不适合山区耕作,老唐经过多方考察,确定了生态养殖的路子,引进宁乡花猪产业,发动在家的村民喂“潲猪”。
  为了保证养殖户的利益,老唐通过自己的“人脉资源”为大家代购代销。今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走低,送到屠宰户手中的猪肉价格往往只在每斤5元左右,而通过老唐的介绍直接卖到顾客手中,每斤的价格都达到了9元。
  发展养殖业,其实还有一个秘密。老唐说,由于村里的贫困户多,思想不统一,“坐等靠”的想法很严重,老唐就在村里放出了风声:“猪都不喂,还想评什么低保?”老唐收取贫困户的订金后,为他们送去了猪仔,还达成了口头承诺:只要他们按标准喂养,不仅帮助他们销售,还会把订金返还。唯一的要求就是生了小猪后,送上一头给其他贫困户,实施滚动帮扶。
  老唐“滚动帮扶”的理念帮助许多村民解决了一家子的困难,近三年来,村里贫困户每年喂养的生猪达到了400多头,村民年均获利由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36岁的阳贤成谈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时感慨万千。在深圳打工期间,他失去了左臂,回乡后无所事事,常常跟着其他村的残疾人上访。老唐来到他家做工作时,送了两只猪仔和两只羊,鼓励他发展生态养殖。5年来,阳贤成养猪发展到存栏生猪七十多头,每年获利4万元以上,还娶上了媳妇,生了两个小孩。他的变化成了老唐“现身说法”的教材,他常常对一些贫困户说:“难道你们还比不上一位残疾人?”
  老唐常说:“管理一个村就像管理一个企业,干部们不比工资比工作。”早在上世纪80年代,老唐主动离职后赴外地经办企业,6年时间就有了百多万元的积蓄。是村民的热情邀请让他返回了家乡。他担任村支书后,在村里实行了层级管理,村民的事交给村民小组长解决,弄不好再到他这里来解决,只要说得有理,老唐会亲自出马,不需要村民“越级上报”。乡里的领导评价白石村真正实现了村民自治,可村干部却说,工作做了不少,但工资却是全乡最低。
  两年前,老唐家从山上搬到了山下,可他每天都要沿着6公里的水泥路去山里的各家各户走走。对于这条路,老唐的心里很有一番成就感。2007年,他开始发动村民修路,投资近百万元的水泥路,只向村民筹款6.8万元,其他的钱都是通过他向社会各界争取的资金,实在找不到钱了,他就以个人的名义打下欠条。7年来,他组织硬化一百四十了多口山塘,修复了14公里机耕道,重新修缮了村上的小学,还大力发展养殖和油茶林产业,投入基础建设资金达二百多万元。
  基础设施改善所带来的好处是实在的,二十多栋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三十多名山里的大龄青年娶上了媳妇,更重要的是,奠定了全村人发展的信心。
  “我不怕死,但我不知道还能干多久。”采访即将结束时,老唐留下了稍许遗憾。四年来,老唐一直在服药,尽管在村民们的心目中依然是一副精气十足的模样,但老唐在去年的党员冬训上,还是提出了辞呈。家里人一直反对老唐连任,还给村民们做工作,可大伙依然把他留在村支书的岗位上。
  “年轻有为的干部上不来,怎么带动村里的持续发展?”老唐决定,把培养“接班人”当成今年工作的重头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