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08日> > 总第2425期 > B05 > 新闻内容
看公关怎么给文章他们化解危机
新闻作者:陈寒冰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章“出轨门”事件持续发酵,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从先道歉后叫板媒体,到“伊琍爸爸”长微博出场助阵,姚笛失踪后再现深圳片场……一场明星婚外情,演绎得比电视剧还精彩!在大家质疑这场情变内容太过蹊跷之时,有圈内人士爆料称:这其实是文章花500万元危机公关的结果。
  “文章事件”为什么会越闹越大?他的幕后到底是谁在操盘这场危机公关?明星们出现负面消息时,又会动用怎样的关系来摆平一切?专业的公关团队告诉我们,这中间可有好多秘密……

“文章的公关团队漏洞百出”
  “周一见”事件发生时,文章及时发出道歉声明,虽然文中表现出超强的诚恳和歉意,但一些资深娱乐公关却看出了其中的公关破绽。“我可以确定的是,这封道歉声明肯定是团队在帮文章策划。这是一份非常不严谨的道歉声明,从当中‘负’字的简体和繁体字就可以看出!”资深娱乐营销公司策划人黑皓普表示。
  道歉声明发表不到24小时,责备文章的声音不断,火爆脾气的他再次激动地在微博留言,“要玩跟我玩”、“贱命一条”、“陪你们到底”等情绪化的字眼,充满挑衅意味。短短几十个字,文章在质疑媒体同时,却把自己弄得更加被动。“这段话,应该是文章自己发出的!”天娱传媒公关团队赵先生分析,“文章很有个性,这些话符合他平时的语气,但正是他冲动的发话,反倒使得事件矛盾升级。”
  就在大家将矛头都指向文章时,网上“伊琍爸爸”突然出现在微博里。马爸爸表示文章主动向他们老两口认错,还解释了文章为何在微博上发怒,最后打起了亲情牌和同情牌:“伊琍是我们的女儿,文章就是我们的儿子,儿女犯了错,父母愿意教他们改。我们老夫妻俩,最后请求你们放过我们家,放过我们的孩子。”
  虽然马爸爸“苦口婆心”告诉大家,不要再为难这个明星女婿,但是眼尖的网友不久就列出证据,称“伊琍爸爸”的话是由团队代笔:署名“伊琍爸爸”的微博一注册就已经加好了个人认证,明显有幕后团队。所以,他们更愿意相信马伊琍爸爸这篇声泪俱下的声明是篇公关稿。
  随后微博网友“娱乐圈揭秘”爆料称:“我明着告诉大家,‘伊琍爸爸’这个号不是马伊琍父亲本人,而是文章委托的公关公司扮演的。据我在广告公司的朋友可靠消息,文章这次在公关方面已经花了近500万元。水军不水军,评论里都能看出来,怎么可能会有那种粉,一边关注八卦账号,一边逮着你的每条关于文章的微博就回‘别人家事关你屁事’。”更加戏剧性的是,之后又有豆瓣网友爆料,文章公关团队愿意出20万要求“娱乐圈揭秘”封口。

明星危机公关门道多
  文章花500万元进行危机公关,属实与否?众多明星公关团队均表示:“明星对于危机公关费用,是与事件严重程度画等号的。要是文章出得起这个价格,也觉得能化解这场危机,那就是值。”曾参与过《超级女声》等项目危机公关的许先生坦承。许先生曾是一家媒体的资深娱乐记者,后在《超级女声》出现“舞美师事件”后,开始协助天娱传媒一起做危机公关。
  对于文章危机公关失利现象,许先生感叹:“危机公关,功夫并不只在危急时刻。作为艺人,平日的资源累积、关系建立、锦上添花还是其次,重要的是在危机时刻不被落井下石。灭火无非是找关系谈条件,条件没谈成,谈条件的事儿还被到处散播,无非是谈判的对象与你谈不上交情并一点也不想对你手下留情。”
  许先生透露,明星们都会对自己的新闻特别关注,所以平时大多会由助理及经纪公司对新闻报道进行监控。“像范冰冰、黄晓明等大牌明星,在他们的团队里有专门的人来监控和处理,一旦有不利艺人的新闻,会立刻制定策略维护艺人形象。”但是一些比较小牌的艺人,一般都是有事情发生就赶紧找公司来进行处理。而如若新闻事件闹得很大,哪怕是一线大牌明星的团队可能也解决不了,就需要找专业公关公司一起处理。

公关人看明星:情商高者最无敌
  看过美剧《清道夫》的观众都记得,男主角雷·多诺万带领的私家公关团队,专替洛杉矶的明星大腕和达官显贵“擦屁股”,个中手法堪称“明星危机公关教科书”。而在国内娱乐圈里,几乎每个经纪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套应对危机的操作方法。经纪人张瀚文告诉记者:“你得先搞清楚什么事,了解真相,然后才能想办法。如果的确犯了错误,那就第一时间道歉,过多回应只会越描越黑。”
  明星澄清负面报道最常采用的方式,就是通过官网、微博、独家合作媒体等发表声明。对于明星危机公关的关键,刘晓庆的幕后公关谢宁感叹:“艺人立足的基础当然是有优秀作品,除了对自己的艺术创作高度负责,最重要是高情商有情趣。情商高的人,就会适度放松,自如得体地应对新媒体时代的外界反馈声音。”所以,黄晓明“将二进行到底”;刘晓庆遇到整夜守候跟拍她和朋友聚餐的记者,特意打包了水果跟点心送出去;姚晨大婚给媒体朋友寄红包;杨幂“自黑”到底模式等,这些都是公关团队为明星与媒体打好关系的感情牌。
  对于明星危机公关,有了多次实战经验后,经纪人霍汶希表示:“香港明星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出了问题,第一时间发声明或者开记者会说明。无论如何,让网友看到了你的态度。”所以,很多公关团队认为“不抱怨”的明星态度最为大家所接受,“虽然有时候明星很明显是打感情牌博同情,但人心都是肉长的,得饶人处且饶人,这就给明星重返娱乐圈留了余地。”

■明星危机公关红黑榜
  红范冰冰,大女子风范说服人
  早前,范冰冰和王学圻的绯闻曾四处传播。“60岁的老戏骨+自诩豪门的大女人”,这个看起来不可思议的组合,极大地满足了看客的好奇心。而这场绯闻的最大看点,当属范冰冰的危机公关。比起很多明星遇到危机时的含糊其辞,范冰冰则显得更加理直气壮,公开信中一句“有什么冲着我来”,成了当时最给力的语录。“范爷”果然是彪悍的女子,一句话不仅化解了危机,更加凸显其敢作敢当的大女子风范,令人敬佩。
  红张国立替儿子张默道歉
  2012年1月,张国立之子张默因吸食大麻被北京警方抓获。事件发生后,父亲张国立成为了儿子的新闻发言人。首先他请求媒体等他了解情况,之后一定会回复大家;几个小时后在凌晨发出声明,承认了张默违法的事实;还深切地表达了一个父亲的痛心和愧疚,表示要监督儿子戒毒,表态要跟儿子一起在未来的日子弥补,求公众和媒体给张默改过的机会。及时而恰到好处地释放了公众的质疑和愤怒。
  黑章子怡“泼墨门”、“诈捐门”
  从“泼墨门”发展到“诈捐门”,章子怡的团队始终使出的是“拖”字诀,任由网络上各种猜测横行,让整个事件暗影密布,层层迷局真假难辨,公众的注意力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不断高涨。事后章子怡经纪人纪灵灵虽然发表“诈捐门”致歉声明,但仍被网友质疑漏洞百出,让章子怡的公信力迅速下跌,让“国际章”一下子LOW(低)到底。
  黑董洁潘粤明离婚展开拉锯战
  如果说潘粤明和董洁的离婚让大家“不再相信爱情”,那么两人在离婚后的表现,则彻底让自身的“金童玉女”形象毁于一旦。离婚消息刚曝出的时候,大多数网友都只是为童话婚姻的破灭而心生伤感。然而当两人一来一往发表声明互相指责对方劈腿不照顾家庭时,一场离婚案变成了撕破脸皮互泼脏水的闹剧,实在是“太难看”,也让两人的人气、形象受损至今。

■后记
  总有些不消停的明星,不时惹出祸事曝出丑闻,这种时候危机公关大有文章可做。不同的公关处理也带来了与众不同的结果。事情处理好了就大事化小,风平浪静;如果反应迟缓或处理不当,就会掀起更大风浪。想做到“腐朽”变“神奇”可不是那么容易。“文章事件”告诉我们,娱乐圈中不乏这类危机公关的高手,但通过公关专家解析,我们更发现:最好的公关其实就是艺人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