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08日> > 总第2425期 > A10 > 新闻内容
假如用人单位打探你“生不生二胎”……
新闻作者: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是独生子女吗?”
  “你先生也是独生子女?”
  ……
  你现在去一家单位应聘,假如类似这样的提问集中出现,那基本可以告诉你:用人单位可能在旁敲侧击,盘问你是不是有生二胎的打算。
  虽然“单独二胎”是国家政策,用人单位也不能以你要生二胎而拒绝录用你。但是,应聘者这么多,找个不录用你的理由实在太容易了。
  那么,怎样防止用人单位在二胎问题上悄悄对职场女性设置潜规则就成了一个技术问题……你该怎样回答面试提问,既防止遭遇职场歧视,又能保证自己的权益呢?

用人单位拐弯抹角的提问
  李女士是去年年底辞职的,找新工作正好就碰上“单独二胎”政策出台。自从这个政策出台以后,她就发现了求职过程中多了这个必问的新问题——“是不是‘单独家庭’?”虽然有些人力资源主管问得比较含蓄,比如说,“经济压力大不大?是不是双方父母的赡养都需要你们夫妻来承担?”,“可以经常加班不?平时小孩需要你们亲自带吗?是不是家里老人还得去照顾其他兄弟姐妹的孩子?”不过,这些问题一出口,李女士就知道他们无非就是想知道应聘者是不是“单独家庭”。“幸好我和丈夫都不是独生子女,人力资源主管很放心地录用了我。”李士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如果是的话,可能就不会要我。因为,当时最后面试的时候,还有另外两个女的,一个未婚未育,一个已育但是‘单独家庭’。最终只有我被录用。”
  李女士说:“以前,只要你生孩子了,人家就会特别愿意要,可是现在已育也不吃香了,还必须不是‘单独家庭’才行。”

这次面试,她学聪明了
  “好好的跳槽机会,差点因为二胎问题谈崩了。”担任某公司化妆品销售经理的李女士无奈地向朋友吐槽,“女性求职隐形门槛太多了,结婚了没孩子不行,有孩子、孩子太小也不行,现在符合生二胎政策的也不行了!”
  李女士是一家私企的销售经理,同时也是一个4岁女孩的妈妈。8年的职场生涯,让她处于事业发展的黄金期。过年后,她一直谋划跳槽到一家更大的公司,最近参加了几场招聘会,每次和HR(人力资源)相谈甚欢时,最后都会遭遇一个问题:“你这么年轻,打算要二胎不?”
  李女士说,面对这些问题,她开始都如实回答,“还没想好呢,也许不会要。”结果她中意的几家企业面试都没有结果。最近的招聘会上,她又遭遇了二胎问题的询问,这次她就学聪明了。
  “我之前面试的一家企业也曾问过我这个问题,我理解你们的顾虑。我老公想再要一个,不过我个人是不想生的,因为多一个孩子对我来说是增加了很大的负担。”最后,她向招聘企业表示,“没生二胎的打算!”

“生孩子太受罪”成了应聘谈话技巧
  张女士今年28岁,仍然未婚,已经有多年的财务工作经验。去年年底辞职后,她准备重新找一份财务工作。按理说,经验丰富的她应该比以前更受招聘单位的青睐,然而,今年参加过多场招聘会,却没有得到几次复试机会,相比之下,几年前自己没有多少工作经验,反而机会多一些。
  “本来谈得好好的,但是一听说我还没结婚生孩子,就对我没兴趣了。”张女士说,可能就是因为自己28岁还没结婚生孩子,招聘单位觉得一旦招进去,没过多久她就要结婚生孩子,会影响工作。而且,有的单位在听到张女士是独生子女时,还特意会加问一句:“你生二胎吗?”张女士觉得很苦恼,不知道怎么回答。
  后来,张女士的闺蜜给她出了一个主意,“我觉得生孩子太受罪了,我的原则是能少生就少生,女人何苦那么为难自己呢?”在接下来的几次面试中,张女士这么一回答就屡试不爽,好几家单位纷纷抛来橄榄枝。

调查
众多求职者为“二胎”问题苦恼
  近期,在长沙举行的招聘会上,已婚已育的女性和20至25岁的年轻女性多是招聘企业的“香饽饽”。在部分单位的招聘启事上,甚至标明“要求已婚已育”。对于招聘企业的这些要求,在求职者张女士看来,“说白了就是为了躲开女职工的生育期。这是因为20至25岁的女性一般没有近期生孩子的打算,已婚已育的女性也不会再轻易生孩子”。
  对此,很多求职者表示,感觉很无奈,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用人单位提出的“二胎”问题,无论是诚实的回答还是谎称,她们都顾虑重重,既害怕现在找不到工作,也害怕进入公司后一旦要生二胎就会面临其他的麻烦。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2月,北京市正式施行“单独两孩”政策。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劳动争议庭庭长张弓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单独两孩”政策开始实施,女职工因“三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权利受侵害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有所增多。

专家支招
不管你是哪种情况,这样回答不会错
  “‘单独二胎’政策会增加部分女性就业麻烦,这一点目前来看是毋庸置疑的。”智联招聘职业顾问蔡艳明说,很多女性在求职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用人单位的“二胎”问题,主要是她们不知道如何巧妙地去打“擦边球”。一般来说,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是,你单身且是独生子女。这个时候面对用人单位的“二胎”问题,因为很多的东西你还不确定,也就是说,你的任何保证都是无效的,所以,目前你最好的说法就是你的事业心。任何一个老板都知道,有事业心的女人是不会因为家庭问题去牺牲事业的。因此,强调你的事业心就是一种委婉的暗示和回答。
  第二种是,你已婚已育是“单独家庭”。如果你打算再要孩子,但又急于找工作,作为权宜之计,你可以巧妙地说:“暂时还没这个打算。”“暂时”二字是为以后留退路。如果你确定不会生二胎了,那就大可以直接地告诉他们答案。不过,有一点要记住,你最好告知你不要的理由,这样可以让人家更好地相信你的话。如果你还在纠结要不要二胎,你可以侧面试探一下用人单位对于生二胎的态度,他们态度很坚决的不要生二胎的女性的话,那就最好还是实话告知你还在考虑这个问题;他们态度不够坚决的话,那你也可以用“暂时还没这个打算”来应答。
  第三种是,你已婚未育是“单独家庭”。如果你是这种情况,用人单位可能会考虑到在接下来的五年内可能要白白养你一年半的时间,这对他们来说会产生过高的用人成本。所以,作为应聘者的你,最好还是以“工作为重”作为答案。这样,至少让他们的顾虑会少一点。
  对于很多应聘者会说假话甚至欺骗,蔡艳明认为,这种方法并非上策,可能会为今后留下风险隐患。
  而对于已经身在职场中的妈妈们,如果想生二胎该怎么办呢?对此,蔡艳明表示,女职工生二胎是国家政策允许的,休产假是法律赋予女性的一项基本权利,广大妇女职工不必为此担忧。“很多专家呼吁相关的配套措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家会相继出台保护女职工生二胎、防止职场潜规则的规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