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08日> > 总第2425期 > A05 > 新闻内容
两对双胞胎的十年情路
新闻作者: 凌晴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们是双胞胎姐妹。姐姐三湘、妹妹四湘,湖南怀化会同县人,侗族。
    他们是双胞胎兄弟。哥哥阿健、弟弟阿康,湖北京山县人,汉族。
    四人在16年前一场火光电石的相遇中结缘,从此,音乐成为这两对双胞胎的桥梁。
    彼时,因为音乐,两位双胞胎兄弟新郎和一对孪生姐妹新娘结下奇妙姻缘,还组成了一个音乐组合。同样,因为音乐,他们的感情触礁,最终放下婚姻,决定单单将音乐之路走下去。

当双胞胎遇见双胞胎:互挖墙脚不成,反陷爱情漩涡
    1998年,擅长作词、作曲演唱的阿健、阿康兄弟俩,已是北京某歌舞团的台柱子。这对双胞胎兄弟随团到杭州演出,而三湘、四湘所在的团也在杭州演出,反响很好,阿健、阿康所在的歌舞团团长就授意兄弟俩去把那对双胞胎姐妹挖过来。
    那天下午一见面,姐妹俩就带着兄弟俩去见自己的团长。“你们四人一起演个节目看看吧!”团长建议。没想到,那天的演出效果出奇的好。兄弟俩觉得正是时候动员姐妹俩了,没想到她俩却“先下手为强”:我们团长说,叫我们把你们留下来。这下好了,四个人僵在那儿,谁都做不通对方的工作。
    怎么办呢?还没等哥俩商量出个办法来,这边三湘和四湘说:其实我们有很大的理想,我们从小喜欢唱歌,总希望有一天能自己唱出去。两兄弟一听,一下激动起来:你们有这种想法?我们也有啊!仅是通过这两句话,四人互相道出了各自的追求和理想,短短一个小时内,一拍即合,当场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双胞胎姐妹不在这个团呆了,双胞胎兄弟也不在那个团干了,两方离开各自的歌舞团,四人一起组建一个组合比翼双飞!
    从此,他们四人组成了“双子组合”,并在全国各地演出,同时,爱情的种子也开出了花儿。

全国妇联主席证婚:哥哥娶了姐姐,弟弟娶了妹妹
    随着“双子组合”事业的发展,双胞胎兄弟和双胞胎姐妹的感情愈来愈深。
一天,他们翻阅报纸,看到了全国妇联将在2000年元旦举办有2000对新人参加的“世纪缘大型集体婚礼”的消息,这两对相恋两年而无暇举行婚礼的有情人激动了。
    全国妇联的电话很快就接通了,他们的奇特婚恋和真心恳求打动了婚典负责人。2000年1月1日,包括四人在内的2000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夫妇一起,在200名警察的护送下,从围观的人山人海中穿过。该活动创造了基尼斯世界纪录,而“双子组合”自然成了国内倍受关注的焦点人物。时任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陈慕华和时任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为阿健和三湘,阿康和四湘主婚等人,并颁发了世纪婚礼证书。
    婚后,双胞胎兄弟成了“连襟”,双胞胎姐妹成了“妯娌”,10年来,四人同吃一锅饭,同住一个家,同管一本账。尽管幸福无比,但在日常生活中也难免闹出一些笑话。
    有一天,四人乘坐有服务生操作的电梯,为了不引起大众的围观,决定分两次上电梯,三湘和阿健先进电梯上了20楼。电梯再次下来后,电梯里的服务生看见站在一楼电梯外的四湘和阿康,吓得跑了出来大叫:“妈呀!见鬼了!”
    外人分辨不出她俩和他俩,还算正常,他们自己总该认得清吧?
曾经有一天,四人走在路上,四湘有点累,边喊走在前面的阿康等等,边跑上前去挽着他的手,一直走了几百米后,抬头一看一声惊呼,“完了!完了!”四湘手一松红着脸跑了。原来她刚才挽着的是哥哥阿键。
    此后,无论是走路还是做事,四人都尽量谨慎小心。为了演出的需要,他俩和她俩有时需要留一样的发型,化一样的妆,穿一样的衣服,这时,甚至连三湘、四湘的母亲都分辨不出哪个是大女儿,哪个是小女儿。
    “唱歌可以跟着感觉走,这些生活方面的事就要凭眼光了。”那时的他们笑称。

传奇婚姻忽然触礁:事业蒸蒸日上时,忽从荧屏消失
    婚后10年,“双子组合”创作了逾200首原创歌曲,将侗族的民族情结和现代的天籁之音巧妙糅合。鲜明的民族特色让他们成为多家电视台的文艺演出“常客”。
    至于相处过程,矛盾肯定会有的,同在一个屋檐下,哪有勺子不碰锅沿的呢?阿健、阿康从小就谁也不服谁,长大在一起合作演出后,也常争吵。比如写一首歌,为了一句词的使用,争论不休。
    “后来,为了减少矛盾,我们四人做了分工,阿健主要做音乐创作,阿康负责演出和资料收集等;三湘细心稳重,负责四人的衣食住行,四湘主要负责外事联络。这样,矛盾就少了。”4月3日,四湘还在电话里跟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兴奋的谈起了他们的音乐成果。
    2005年11月,他们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了首场“双子专场交响音乐会”,向全国观众展现了他们的高雅艺术成就,他们是“中国第一个举办交响音乐会的音乐组合”。
    音乐会结束后,好事接踵而来。200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歌舞晚会让“双子组合”再次高歌而大放异彩,而后包括CCTV《我要上春晚》、CCTV-2《开心辞典》、凤凰卫视《鲁豫有约》、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等节目先后邀请“双子组合”参加。
    就在节目邀约如纸片般飞来,事业蒸蒸日上时,“双子组合”参加完2010年底的《民歌中国》后,就仿佛从荧屏上蒸发了一般,消失得无影无踪,留给观众一个未解的疑团。
    “我们现在是同事关系了。”4月3日,面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采访,四湘用一小段沉默,稀释电话这头的惊叹。
    是什么让这段世人称颂的传奇婚姻成为历史?

无法告别的音乐魔咒:分开的双子,分不开的组合
    “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他们因为音乐走到一起,也是因为音乐,走不到底。”面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不解的追问,四湘郑重地总结。
    “2010年底,我们双子组合参加完《民歌中国》后,包括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在内的多个电视节目纷纷邀约。”四湘回忆,“但每谈一家,我们都要求低调介绍,不能再谈我们的故事,比如‘双胞胎夫妻’、‘双胞胎嫁双胞胎’等字眼必须回避。”为什么?面对导演的质疑,作为“双子组合”新闻发言人的四湘只愿用沉默对答,后来干脆用忙来推脱……
    当时,有人认为他们在故意摆谱,有人揣测是不是在酝酿什么炒作事件。然而,事实是,这两对双胞胎夫妇,同时结束了他们10年婚姻。
    为了低调处理,当时四人特地分头去办理离婚登记,三湘、阿健上午,四湘、阿康下午。结果还是遇到了麻烦,四湘、阿康被当作来“捣乱”的,“上午手续刚办完,下午俩人怎么又来办”。任凭他俩怎么解释,工作人员就是不信,直到调出档案记录,才平息了一场风波。
    虽然断了姻缘,但四人的音乐梦并未结束,他们依旧作为一个组合,低调地出入舞台上下。
    说起和以往生活的不同,三湘、四湘姐妹俩说,自己的依赖心少了,创作欲多了。“以前主要是阿健负责歌曲创作,我们从来都没往那方向努力过。”
    去年,姐妹俩尝试着为一首名为《圆梦》的歌谱曲,“反响不错”。这大大激发了俩人的斗志,最近,她们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谱写了一首名为《感恩父母》的歌曲。“三湘主要负责作词,四湘负责谱曲。她们已经修改很多遍了,完善后,将进入录制阶段。”四湘兴奋地告诉记者,分开并没有让双子组合分裂。如今,姐妹俩正努力提高演唱、演奏、作词、作曲,的水平;阿健、阿康也都找到了适合的伴侣,大家相处得很好,沟通起来也更轻松了。
    电话那头,四湘一段清唱的歌声飘了过来:“爸妈叮嘱我的话,勇敢坚强的闯天下,不要忘了咱的家,抽空回家看看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