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04日> > 总第2424期 > A07 > 新闻内容
我家有儿初长成
新闻作者:品味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 / 品味人生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个个都是家里的“宝贝”,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百般疼爱。正因如此,他们的生活能力和自理能力就越来越差了。
  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我常常在思考,孩子是自己的希望,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怎样才能把儿子培养成一个身心健康的好少年呢?中国历来流传着这样的教育理念——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从这句话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孩子的成长是需要劳动的锻炼和在劳动环境中得到熏陶的。作为家长,我们帮助孩子树立敢于吃苦的坚定信念,这样他们在未来的生活和社会竞争中才能取得成功。一个人不仅需要掌握各种科学知识和职业技能,还要有肯吃苦、负责任的精神。
  在儿子7岁的时候,我就开始想着法子让他体验劳动的快乐。我们家住七楼,是楼梯房。每次买米回家,我都会选择买一袋20斤的大米让儿子帮忙抬上楼,儿子也挺乐意的,在妈妈面前总要表现他的男子汉气概。到了四楼,儿子便会一个人把米背回家。偶尔我也会让他自己洗红领巾,帮忙收拾家里的玩具。虽然已经学会了煮饭,但还不会炒菜。为了提高儿子的动手能力,了解一些简单的营养知识,培养他炒菜的兴趣,我和爱人决定让儿子和他的几个好朋友来一次厨艺大比拼。我把自己的想法与儿子的几个同学家长进行沟通,大家都很赞同。
  为了在厨艺秀上大显身手,我和爱人每天教儿子炒菜。比赛当天,我们给每个孩子发10元菜金,孩子们在家长陪同下去市场买菜。全部买回来后,孩子们抽签确定比赛的先后顺序,比赛过程中的所有工序(洗菜、切菜、配菜、调味)全部由孩子们自己完成。每道菜煮出来,由孩子们自己介绍菜名,并说出它的营养价值,然后大家就可以品菜了。品菜的场景非常热烈,一个菜煮出来后,便会被大家抢吃一空。品完菜后,家长再对每个孩子煮的菜进行点评。看着孩子们煮得不亦乐乎的样子,我们这些家长由衷的高兴。
  其实孩子参加家务劳动,既是学习过程,又是锻炼过程。在这种体验的过程中,有时儿子会打破碗,有时会弄伤手,有时会把菜做得很不好吃。遇到这样的情况,我总是给予他鼓励和帮助,让他知道成长的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挫折和困难,但作为一名男子汉要勇敢地面对。如今,儿子的自理能力和生活能力越来越强,对下厨有了浓厚的兴趣。双休日,他还时不时就要露几手,花点心思,弄点花样,给长辈们一点小惊喜,这让我感到特别开心。
  我心底由衷地感叹:我的儿子长大了!
  秀照片,晒故事,赢大奖。
  更多精彩博文请登录凤网博客(bbs.fengone.com)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