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8日> > 总第2422期 > A11 > 新闻内容
培养“小画家”的三个误区
新闻作者:彭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孩子培养成小画家是许多家长的心愿。然而,由于家长们大多缺乏美术教育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的教育方法,这种培养往往收效甚微,甚至可能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危害。这里就来说一说培养“小画家”常见的三个误区。
  误区一:教孩子画“简笔画”。“三笔画金鱼,四笔画白兔”,简单易学的简笔画教材常被当做孩子的“入门教材”,这其实是不科学的。因为简笔画虽然看上去简单,却是画家以极高的概括能力创作出来的,孩子即使能模仿也无法真正理解,自然也就谈不上提高观察能力或造型能力了。更重要的是,它会让孩子的思维禁锢到一个固定的形象中,不再敢于表达自己的感受。
  误区二:以“像不像”来衡量孩子的画。对于孩子而言,绘画并不是一种技能,而是一种自我表达的方式。从线条的涂画到封闭圆圈再到“头足人像”、“头体二足人像”、“着衣人像”等,每一步都是难以逾越也不该跳过的自然发展进程。因此,看待儿童画不能用“像不像”这样的成人标准,只要小作者能够通过绘画来表现自己的想法,并从中获得发现和愉悦,家长就应当给予衷心的赞扬。
  误区三:学素描越早越好。学得太早,一方面过早地学习具体形象的塑造,容易限制孩子宝贵的自由思维;另一方面素描在初学阶段较为单调枯燥,年龄偏小的孩子更难以坚持,容易对绘画产生抵触。另外,素描对空间理解力和手的控制力要求较高,过早学习必然事倍功半。
  教育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不可贪一时之功,更不可揠苗助长。家长只有着眼于孩子的长远发展,科学规划、用心培养,才能教育出真正的“小画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