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8日> > 总第2422期 > A11 > 新闻内容
做个“弱妈妈”,育出“强孩子”
新闻作者: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孩子的心目中,父母是无所不能的,可以为他们提供一切所需的东西,尤其是妈妈,总是事无巨细地照顾着孩子的一切。渐渐地,这些妈妈就会发现,强大的自己怎么就教出了一个“低能儿”?其实,在孩子的教育中,过犹不及的道理同样适用,“弱”妈妈反而能培养出“强”孩子。妈妈们适当地示弱可以充分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自主性,让孩子从小就树立责任意识。

借着生病让孩子学着照顾自己
  妞妞一直是个依赖性很强的孩子,现在都已经5岁了,可是,不管什么事情她都要我陪着,就连上个厕所,也一定要看着我站在她旁边才罢休。自从3岁上幼儿园开始,每天早上我把她送上车的时候,她都会表现出特别不乐意的样子。带她出去旅游,我稍微离开一会儿,她就会哇哇大哭。
  我知道可能是我太溺爱她了,作为一个单身母亲,我一直把孩子当作我的一切。以前我也没觉得自己这么疼孩子有错,可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她对我的依赖性不减反增,我身边的好多朋友都劝我不能这样对孩子,这样会让她永远长不大。于是,我就开始渐渐地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自主性。
  有一天,我感冒发烧了,家里就我和孩子两个人,于是,我就对孩子说:“妞妞,妈妈生病了,你去帮妈妈拿条毛巾用水把它弄湿好不?”其实,我可以自己去拿的,但我就是想让孩子知道,她也可以反过来照顾妈妈。开始她不愿意去,后来在我的鼓励下,她还是蹑手蹑脚地从抽屉里取出了一条毛巾,然后小心翼翼地放到水龙头下面弄湿。“妈妈,毛巾好了。”看着孩子拿着滴水的毛巾走进来,衣服袖子都湿了,我有点心疼,本来想自己勉强爬起来给孩子换件衣服,后来一想,还不如利用这个机会再教育孩子一番。
  “傻孩子,你的衣服怎么湿了?妈妈现在头疼得起不来,你自己拿件衣服换了好不?”
  “妈妈,我不会穿。”
  “怎么不会?你忘了上次妈妈不在家,你就是自己穿的吗?妈妈生病了,宝贝要学会像个大人一样照顾自己,这样妈妈才高兴,病才好得快。”
  几分钟后,孩子自己拿着衣服一个人开始慢慢地把衣服扣子解开,然后换上另一件。虽然动作有点笨手笨脚,但总算是走出了第一步。“妈妈生病那天我还帮她拿毛巾了,我也会自己穿衣服了,以后我也要像个大人一样照顾自己和妈妈。”孩子开始津津乐道她那天的表现了。

妈妈累了,孩子牵着她上山
  我和丈夫都是特别喜欢到处游山玩水的人,儿子4岁开始,我们就去哪都带着他,也会抓住旅途中各种机会培养孩子。儿子从小体力就很好,于是,我和丈夫就经常鼓励他走到前面去给我们探路,“儿子,你快去前面看看有没有卖东西的?”有时候买水什么的,我们也故意装作实在走不动了拿钱让孩子去买。
  今年年初带儿子去爬山,有些路比较陡,走一会儿就得歇一会儿,特别是有些地方一定得有个人牵着才能走,我就对儿子说:“儿子,妈妈怕摔不敢走,要不你到前面去牵着妈妈的手好不好?”“妈妈,你怎么这样子?这点路都走不了,还要我一个小孩子来牵你。”儿子虽然表现出不乐意的样子,但还是屁颠屁颠地拉着我的手往前走了。回去的路上,我一路夸奖儿子真棒,儿子却很得意地说:“下次,要是我不在,看你怎么办?”
  上一年级后,我每次去接他,看到别的家长都会很主动地把孩子的书包背在肩上,我家孩子的书包我从来没有替他背过。他一说背不动的时候,我就向他“抗议”——妈妈上了一天班了,更累。有时候爷爷去接他,他就会把书包给爷爷,我只要看到就会说他:“爷爷都这么大年纪了,走这么远去接你本来就已经很累了,你怎么还能让爷爷背书包?”说了几次后,他就知道不好意思了。
  7岁的儿子感觉比别的孩子要懂事一些,比如去超市买东西,有时候买了很多,一个人提起来有点费劲,儿子就会说:“妈妈,我来帮你一起提吧。”儿子之所以会这么说,也是因为平时我带他去超市的时候,总会叫他把自己的东西提一两件。
  我觉得孩子尤其是儿子就得这么培养,家长肯定是不能什么事情都包办的,你如果什么都替他做了,那以后孩子的无能也一定是你一手造成的。

示弱可以增强孩子自信心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心理顾问、儿童心理师非比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示弱”更多的是“不要控制”,给孩子更多的空间去成长和发展,不要全权代劳,更不要用自己的观点去替代、否定孩子的观点和行为。在非比看来,“父母示弱的过程,就是给孩子以成长的机会,是让孩子在体验的过程中去经历,也通过这些体验促进孩子思考和进步,从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而如果家长一味的强势,什么事情都替孩子办好,那就是剥夺了孩子的成长机会,这样的孩子很容易长不大”。

示弱不是把孩子推进“火坑”
  作为家长尤其是妈妈要学会示弱,不过,非比也提醒家长们,示弱必须要有一个度。在她看来,以下两点是家长们需要特别注意的:第一,不要过于频繁,除了示弱外,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被尊重、保护者的感觉对于孩子来说也很重要,千万不要因为培养某种能力而丧失了最基本的父母的功能,顾此失彼、本末倒置的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创伤性的。 第二,示弱不是要让孩子去做根本办不到的事情,尤其是面对恐惧时,家长不要以自己的心理去衡量孩子的心理,对家长来说无所谓的事情可能对孩子来说却非常恐怖或者困难,这时家长的角色应该是“保护者”,而不是把孩子推进“火坑”的“加害者”。
  日常生活中,当面临一个简单的、孩子可以自行完成的挑战时,家长们要适当地示弱,那么到底可以利用哪些细节来向孩子示弱呢?以下是专家和家长们总结出来的方法,你不妨尝试一下:
  1、做家务。家务活一般来说都比较轻松,孩子也容易做到,所以,家长可以假装很累了,或者是人不舒服,让孩子帮忙做点家务,比如洗袜子、扫地、盛饭等等。还有在提重物的时候,也可以适当让孩子帮忙。
  2、向孩子请教问题。为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家长可以有意装作忘了去向孩子“请教”,比如某个单词,某句诗词,或者是某个成语的意思等等。
  3、“求助”孩子。家长一般会经常带孩子出去散步或者进行户外运动,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示弱的机会,累了、脚疼、迈不过去……借助这些都可以向孩子“求助”。
  4、跟孩子撒娇。孩子偷懒不愿意去做某件事或者是一定要什么东西的时候,家长就可以学着孩子撒娇,像孩子那样嚷嚷。这样效果会比你的责骂或者是强迫会更好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