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5日> > 总第2421期 > A07 > 新闻内容
她每天给明星一点“颜色”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实习生 李元红 图:受访者提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她而言,明星的脸就是她工作的地方,美丑在一念之间,经过她的妙手定能为其画龙点睛。她是何炅、汪涵、谢娜等一众明星口中最亲爱的“罗妈妈”,因为在她专属的“8号化妆间”里,湖南名嘴们有很多私房话,也会释放最原始的自己。
  “罗妈妈”真名罗红涛,国家高级化妆造型师,湖南卫视总化妆师,人称“湖南化妆造型第一人”。很多人好奇,罗红涛到底是如何把那些明星们打造得美轮美奂,又是如何让明星们进行“百变造型”的。3月20日下午,在她那间绿意盎然的办公室里,罗红涛首次向媒体说起了她与舞台、明星背后的秘密……
  
一夜狠读,逼出湖南电视台首位化妆师
  “罗妈妈,太谢谢您让我们的‘七十二变’这么成功啦!”3月20日凌晨,湖南卫视《百变大咖秀》本季最后一期节目录制结束,舞台上谢娜、王祖蓝等一众“百变”明星们,把一位身着黑色棉衣的娇小女人推上了舞台紧紧拥抱。
  无数次站在幕后,打造明星们的罗红涛首次走上了这个光鲜的舞台。
  很少有人知道,现年60岁的罗红涛当化妆师前是长沙市花鼓戏剧团的一名花鼓戏演员,她唱了七年戏曲,还曾在长沙解放路上的新华书店包过书算过账。1979年12月,因为湖南电视台在长沙烈士公园附近的一次外拍,让她摇身一变成为了化妆师。
  “当时听到有人说在外面拍电视,我和我妈就想去看看。”就在罗红涛看热闹时,突然有个人叫住了她。原来当时她一个同学在那儿参与拍戏。罗红涛随口就问同学那里是否需要人,得到同学的肯定回答后,罗红涛高兴极了,“当时觉得那种现场的气氛我很喜欢”。
  第二天,罗红涛独自跑到湖南电视台去了。在电视台,得知对方最需要的是化妆师时,罗红涛信心满满地说:“你们等着,我就是你们要的那个化妆师!”原来,罗红涛曾是剧团的演员,有一点点化妆基础。而连罗红涛自己都没想到的是,就是这段简短的对话,让她从此与化妆师这个行当不离不弃。
  时隔几日,湖南电视台需要录节目,通知罗红涛去试试看行不行。突然接到这个通知时,罗红涛其实还是有点忐忑不安:“虽然我有一点点化妆基础,但是电视的化妆我并不知道啊!”想了很久也没找到办法,罗红涛决定去图书馆。“到省图书馆时已经临近图书馆关门时间,我央求工作人员一定让我找本化妆书。很幸运,搜寻很久,终于翻到一本我国化妆界泰斗王希钟老师1965年出的小册子《电影化妆》。”借到这本唯一的化妆书后,罗红涛回家看了一晚。
  第二天,罗红涛就现学现卖地跑去给演员化妆了。“因为一夜没睡,大着胆子给大家化完妆后,我就倒在化妆间睡着了。迷迷糊糊中,我突然听到有一个人说:‘哎呀,今天大家的妆都不错。’那一下,我就从梦中惊醒了,心想这下当化妆师可能有戏了吧!”果不其然,几天后,湖南电视台就正式通知罗红涛过来当化妆师,成为湖南电视台的首位专职化妆师。
  
罗京等曾是她的化妆模特
  进入湖南电视台后,罗红涛当时是台里唯一的一名化妆师,除了给主持人化妆,还需要进组跟拍影视剧,为演员化妆。
  “第一次接的电视剧就是《盾》。这是一部反映敌我斗争的电视剧,第一位化妆对象就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廖炳炎,前不久获得柏林电影节影帝的首位中国演员廖凡就是他儿子。那时候化妆的原料是油彩,而且讲究英雄主义,所以化出来的效果就像脸谱一样。”给记者展示那时的化妆照片,罗红涛自己觉得有些幼稚而好笑。
  为了不让自己落伍,跟上潮流,罗红涛决定去八一电影制片厂跟专业老师学习。那段时间,罗红涛跟着各组化妆老师进入各大剧组,通常凌晨入组,然后一直化到后半夜。如今很多后辈问罗红涛当时累吗,她笑着说:“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哪里会觉得累不累?那时就怕时间不够用。”渐渐地,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化妆师们也喜欢上这个有着一身拼劲的湖南妹子,“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湖南人真的是霸得蛮’”。
  学成回来后,罗红涛一头扎进了电视剧《南郭后传》的化妆造型中。因为没有人物化妆可以借鉴,罗红涛便找来教科书,根据书上南郭先生原型,运用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学来的扎实化妆技术,不再只是写实,不再只是脸谱化,而是充满着创意,首次打造出了古装戏的影视版造型。《南郭后传》的化妆造型,也打开了湖南影视化妆造型新篇章。1983年,该剧获中央电视台优秀节目展播奖、优秀摄影奖。
  书到用时方恨少。扎进化妆领域后,罗红涛像海绵般不断吸纳着国内各化妆大师的经验。1983年,国家广电总局在北京广播电视大学(今中国传媒大学)开办化妆专业班,全国各地18名优秀化妆师入选培训,罗红涛成为湖南唯一的代表。
  “像《百变大咖秀》里特效化妆里面的倒模、毛发的编织等技术就是从那时候学起的。”罗红涛回忆,在专业培训班里,老师不但会请一些普通人来做模特,而且学校里很多播音专业学生都是他们的“画板”,像罗京等我国著名的播音员等,都是罗红涛等化妆学生的练手模特。
  
“50后”“闪婚”得个“姐弟恋”
  “闪婚”、“姐弟恋”在如今或许不再司空见惯。但在上世纪80年代绝对算是新鲜事。
  罗红涛33岁时还没结婚,她父亲非常着急,恨不得给她开一个征婚派对。而令人没想到的是,那个跟她首次见面完全不来电的人,会在不到三个月后成为她的老公,而且对方比她还小。
  罗红涛做了化妆师后,经常跟着剧组各地跑,“那会我没时间去恋爱,当时台里一些领导都说要给我放个假去找个男朋友”。但就在家人、同事、朋友都愁罗红涛嫁不出去时,爱情却不经意间悄悄出现了。
  1986年,电视剧《乌龙山剿匪记》开拍,罗红涛作为化妆师被安排进组,而她的幸福“邂逅”也就在这部剧里发生。
  “那天黄昏,我梳着发髻穿着长裙,从台里骑自行车回家,刚到电视台门口,《乌龙山剿匪记》导演就叫住我,并介绍他身边一个男孩子给我认识。他是从北京请来的摄影师。”回忆起第一眼见到的这个高大的男人,罗红涛觉得对方“一身傲气,不爱搭理人”。接触之后,罗红涛发现这个男子才气颇高,不爱与人多话,但是偏偏却爱与她抬杠。
  “一天,我在化妆间休息,他喝了点酒进来就对我讲:‘你做我女朋友吧?’”罗红涛回忆,她当时被惊得目瞪口呆,“我比他大三岁,而且当时他还喝了酒说,我怎么知道他这话是真是假。”对方看到她迟疑,干脆说:“那我给你三天时间你好好考虑,行就在一起呗!”罗红涛不知如何是好,闺蜜却说:“你们挺配的,干嘛不相处下试试!”就在闺蜜“推上坡”过程中,罗红涛懵懂地接受了他。
  确定关系后,罗红涛便去西安出差。等她出差回到长沙火车站,来接站的男友就说:“今天我们去你家见父母吧!”让罗红涛没想到的是,男友竟然当着她父母的面就决定过几天结婚!如今回想起来,罗红涛自己也觉得有些好笑:“他说那天他爸爸正好来长沙出差,可以一起吃饭。”次年2月6日这天,罗红涛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公公,也就在这一天,罗红涛与比自己小三岁的男友结婚。
  
8号化妆间,明星们的心理按摩室
  湖南省广电中心T2区8号化妆间,是罗红涛如今出没最多的地方。“天天兄弟”、“快乐家族”、“我是歌手”、“百变大咖”……只要是湖南荧屏上出现的明星们,都要从这个房间走出。
  “湖南电视台搬到如今的省广电中心后,我就向领导申请弄了这个专属化妆间。”在8号化妆间里,贴满了各位明星与罗红涛的亲密合影,还有一些他们送给罗红涛的贴心礼物。“在8号化妆间里最放松,有些什么不高兴的话,还可以和罗妈妈说说。”谢娜如是说。
  和何炅、汪涵、李湘等人一样,很多湖南电视台的名嘴都觉得8号化妆间就是他们的“心理加油站”,在前台累了坐在“罗妈妈”这里边化妆边说说心里话,逐渐成了大家的习惯。
  “明星们压力其实很大,那些孩子委屈地来找我时,我就安静地听他们说,然后像姐姐一样给他们安慰,甚至让他们在我这里哭一哭就好。”罗红涛说。
  至今,李宇春还记得当年“罗妈妈”在化妆间给她们解决麻烦的点滴,“残酷的比赛,幸好有罗妈妈开导我们大家,才让我们温暖地度过那段时期”。
  或许是因为一直从事着这份美丽职业,虽然是“50后”,但罗红涛却可以和刚进电视台的年轻人打成一片,QQ、微博、微信,时尚玩意儿“罗妈妈”一样没落下。认识罗红涛的人都觉得她身上有“50年代”的精神、“90年代”的风采。
  采访快结束时,《我是歌手》节目的嘉宾们也要开始进行忙碌的化妆了,当“罗妈妈”又神采奕奕走进了8号化妆间时,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忍不住问:“你的皮肤怎么这么好?难道是因为化妆的原因?”罗红涛大笑:“我只是保持很好的心态,然后就是热爱运动。相信化妆师的话,只要心态好生活健康了,你们的皮肤绝对棒!”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