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1日> > 总第2420期 > A07 > 新闻内容
孩子催不动,你该怎么办
新闻作者: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贝,你怎么还在那里玩呀,妈妈不是告诉你要早点收拾好去上钢琴课吗?”这已经是邓女士第三次催孩子了,可是孩子依旧只是回答了一句“知道了”就继续玩。邓女士觉得很纳闷,为什么孩子总是要一催再催才会动。
  “平时让她写作业,经常是要我喊到不想再喊了,她才会动。有时候我实在是没耐心了,就会对她发脾气,她见我真生气了,才磨磨蹭蹭地跑到房间里去写作业。”邓女士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真的是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也担心孩子这样下去会养成拖沓的坏习惯。
  为什么有的孩子爸妈一喊他(她)去做什么,孩子立马就去做了,有的孩子就会习惯性地催不动呢?幸福泉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中科院心理所EAP高级签约咨询师陈明明认为,不是孩子催不动,而是家长催的方法有问题。
  家长催孩子的三种模式
  在陈明明看来,家长催促孩子通常是以下三种模式:第一种是数落式,也就是家长在催的时候通常会有对孩子的指责、抱怨。“赶紧上学去,再不去就迟到了,老师又该说你了。”这样的说法是家长经常会用到的,他们以为这样能给孩子一定的提醒,但其实不然。
  第二种是乞求式,“宝贝,快点写作业好不?等下妈妈给你买好吃的。”等类似的套路,硬的不行就来软的,家长利用孩子的喜好来诱惑。这个方法其实没错,但错就错在很多家长并不履行自己的承诺。
  第三个种是对抗式,孩子如果不听话,家长就会使出“你再不动,我就不给你买玩具了”。这样的招数,以此来“威胁”孩子。这方法短时间内可能会有效,但如果长此以往,孩子也会习以为常,又会变成“催不动”。
  建议:学会一致性沟通
  陈明明说:“家长的催促法有时候会让孩子很反感,心情也很不舒畅,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很容易就会有‘你越催,我就越不动’的叛逆心理。”
  既然家长的方法有问题,那么到底该怎样催孩子才是正确、有效的呢?陈明明建议,最重要的是学会一致性沟通,也就是家长不能盛气凌人地去警告或者指责孩子,要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去沟通。同时,还要做到奖罚分明,不能承诺了的事后又不做,这样,孩子就会有情绪,可能以后就会跟家长对着干。
  “孩子的好习惯是从小就要开始培养的,而且家长一定要前后一致,不能一天变一个方法。”陈明明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