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1日> > 总第2420期 > A07 > 新闻内容
家长说反话,孩子会当真
新闻作者: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话反说,这是很多人经常会干的事情,尤其是在生气的时候,很多的家长对孩子更是一不留神就说出了这样的话:“玩吧玩吧,让你玩个够!”得到家长的“指令”后,孩子似乎玩得更高兴了,而家长却郁闷了。几次之后,终于明白,家长的反话,在小孩子那里基本不管用。
  情景1
  上课铃声响了,四五个一年级的孩子满头大汗地跑到教室门口,喊了声:“报告!”上课的老师瞪了一眼,然后口气很不好地说了句:“怎么就知道要回来上课了呀?再去玩会儿吧,反正这个课听不听也无所谓,玩才是最重要的。”结果,这几个孩子真的又转身跑到操场去了,气得老师在讲台上直跺脚。
  校长有话说:闹出这个笑话,错不在这几个小男孩,而是因为教师不了解一年级孩子的特点。这个老师原来经常教高年级,说“反话”学生也能听出来,等到再教低年级时,因为孩子的语言理解能力还不成熟,孩子听不懂老师说的反话,才闹出这样的笑话来。
  情景2
  一家人在吃饭,4岁的Lucy不小心就把玉米粥弄得满桌子都是。坐在旁边的爸爸立刻拿纸巾和抹布去擦,边擦边说:“看你做的好事,好好的一碗粥全让你浪费了,还把桌子搞得这么脏。”过了几天,Lucy从幼儿园回来,她特别高兴地跑去跟爸爸妈妈讲:“妈妈,我今天做了一件好事。”一开始夫妻俩还特别高兴,结果一问才知道是她把牛奶洒了。
  奶奶有话说:孩子听不懂爸爸话语间的意思,这很正常,大人所谓的“好事”在孩子听来可能就以为真的是好事。大人说反话,小孩子当然会信以为真,因为他们压根就还没有辨别的能力。
  专家分析
  低龄孩子不适合用否定方式教育
  湖南省脑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谌益华认为,孩子会把家长说的反话当真,这就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来分析。年龄大一点的孩子,特别是10岁以上的孩子,他们对大人的话有了一定的辨识能力,也能够较为清楚的理解大人的意思,如果他们还把家长的反话信以为真,那可能就是故意的了,他们是借着家长的反话来实现自己的意图。
  “至于年纪比较小的孩子,则可能是真的不理解家长的意思,他们不会根据家长说话的语气和神态来进行判断和分析。”谌益华说,5岁以下的孩子,正处于语言和逻辑思维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的学习和模仿能力也很强,这个时候,如果家长经常跟孩子说反话,会让孩子感觉到很困惑——明明自己按照爸妈说的照做了,可为什么他们还是生气了?
  在谌益华看来,反话,是一种特殊的环境下的语言形式,低龄孩子不能理解反话,因此,不适合用这种否定的方式来教育孩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