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1日> > 总第2420期 > A06 > 新闻内容
怀化美女征服美洲第一高峰
新闻作者: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是一个关于美女与“巨人”的故事。
  这个美女是自幼在军营长大的怀化妹子曾建华,如今是怀化市工商局鹤城分局的工作人员。而“巨人”则是位于阿根廷与智力交界处的阿空加瓜山,海拔6962米,是美洲的最高峰,也是除亚洲以外的最高峰,公认为西、南半球最高峰。2月15日,曾建华成功登上这座绰号为“美洲巨人”的山峰,成为了湖南第一个登上此山的人,同时也是国内少数几个登顶成功的女性。
  近日,曾建华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回忆了她如何挑战极限、征服“美洲巨人”的过程。

坚持冲顶
  “当天的天气真的是太恶劣了,山又陡又危险,完全出乎我的想象。”3月13日,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回忆起成功登顶阿空加瓜山时,曾建华依旧感慨万千,她用“好运气和传奇”来形容自己为何能征服这座高山。
  马年大年初一(1月31日)晚上,曾建华从怀化启程前往阿空加瓜山。在到达当地并做好前期准备后,2月7日,曾建华和队友开始徒步上山并进行拉练。曾建华状态很好。有一天,一个荷兰的登山者曾特意问她是不是会中国功夫,会轻功。
  在攀登6000米后,剩下的962米极难攀登,暴风雪肆虐,悬崖峭壁、能见度不到5米……曾建华用8个小时的时间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而这奇迹是很多曾经登上过珠穆朗玛峰的人都未能实现的。
  对于登山队员来说,最困难的是冲顶。他们原计划是2月13日要从阿空加瓜山6000米的高度开始冲顶的,但因为山上一直是暴风雪天气,所以就把时间推迟到了2月15日。
  2月15日,仍是暴风雪,在这样的天气冲顶是非常危险的,但事已至此,他们决定硬着头皮上。当日凌晨5点,几十个人的队伍就开始出发了。由于资金有限,曾建华和中国队员请不起要价9800美金的向导,于是就只能跟着请了向导的外国队伍走。
  不料,刚出发没多久,中国队伍中有几个队员就发现自己的装备不行,又返回到住的地方换东西去了,而外国的一些商业队伍有下撤的了。见中国队伍中下去拿东西的队员一直没有上来,站在原地等的人也放弃了,曾建华有点着急了。“都已经到这里了,我肯定是要接着爬的,要不然这么长时间的准备就都白白浪费了。”抱着“必上”的想法,曾建华不顾其他人的反对,跟着几个外国人继续上山了。
  越往上爬,天气就越恶劣,暴风雪也更大,在爬的过程中,不断有人下撤。曾建华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队伍中全是牛高马大的外国男人,只有她一个女人跟在人家背后。“我当时就想着一定要上去,但我也担心他们全部撤退后没有向导给我带路。”就在曾建华觉得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两个高个子的德国男人和向导走过来跟她说了句“go ,go”。

“逼”上顶峰
  “风一直在咆哮,感觉可以把人都吹起来,雪在空中一直飘,风一吹把地上的雪也都刮起来,你能看到的就是大片大片的雪花砸过来。”曾建华说,这种场景还是第一次见到。
  躲在一块大石头下休息时,看到前面有一座大山,曾建华知道那就是自己要去征服的地方。可她往前看去,脚下只有一条又陡又小的路。
  他们顺着小路走到三分之二时,到了山腰,情况却更糟糕,“完全没路,都是乱石,有些地方甚至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只能放得下一只脚的乱石。”
  曾建华也知道,他们已经到达了最艰难的一段路,曾有7个外国人同一天死在了这条路上。虽然已经够小心翼翼的了,但曾建华也发生了意外,她在一段冰雪陡坡处发生了滑坠。幸运的是,滚了五六米,她被一块大石头拦住了,高山靴掉了,还好人没受伤。
  尽管遇到了危险,曾建华的状态依旧很好,超过了两个德国人。爬到6705米时,曾建华等来了那两个德国人,她看到其中一个脸色苍白,明显体力不支,他们说不上去了。
  “我当时就急了,他们不上去我也就上不去了,于是我就跟向导比划,求他带我上去,可是向导必须要带那两个人下山。”恰在这时,又上来了另外一个穿红衣服的向导,向导便请红衣向导给她带路。
  曾建华又跟着新的向导上路了。“越到上面天气就越恶劣,温度也更低,我真的很害怕自己葬身于此。向导一直在前面催我快点赶路。”曾建华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换作以前,只要向导敢带,她就敢走,但这一回,她胆怯了。
  又爬了一段,风雪更大,呼吸也越发困难,曾建华停下来喘气的频率越来越高。爬爬停停,不知过了多久。“那一段路,我停了很久,走得很慢,感觉自己完全处于迷迷糊糊的状态了,甚至都有点脑袋不清醒了。”向导突然在一块石头边向右斜切爬上去后,就看不到人了,曾建华心里想,也许这里就是山顶了。
  但尽管只有七八米的距离了,曾建华却走得格外吃力,当她绕过那块石头爬上去时,眼前突然就豁然开朗了。曾建华称,当自己看到代表阿空加瓜山标志的十字架时,并没有太激动,心里想的是再也不用爬了,不用那么累了。



“雪山就是我的情人”
  虽然成功登顶阿空加瓜山,但曾建华事后却反思自己当时太冲动,犯了登山的大忌——独自一人上山。
  现实如此——对登山近乎狂热的曾建华一到雪山上就有种“失控”的感觉。在过去4年多的时间里,她征服了很多的高峰——2010年登顶香格里拉海拔5396的米哈巴雪山;2011年8月1日成功登顶新疆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2012年10月7日登顶四川省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
  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务员,曾建华把全部的业余时间和大部分的工资都用来登山了,用她的话来说,“雪山就是我的情人”。
  有时候拉不到赞助,她就自掏腰包。家人对她的想法并不支持,所以,之前曾建华都是瞒着家人,但这次的阿空加瓜山之行,因为时间太长她没有办法再隐瞒了。
  家人极力反对她前往,“我女儿也很反对我去,她跑到我爸妈面前讲,你们也不好好管管你们的女儿,看她都‘野’成什么样了。”曾建华说。
  2月28日,曾建华回到怀化后,她的母亲告诉她,这一个月都没睡过一个好觉,很怕她发生意外。
  其实,曾建华遇到的阻拦并不只限于家人。在办理签证时,需要单位领导盖章,当曾建华告知出国的缘由时,领导一口就回绝了,原因是太危险了。曾建华不断地诉说,领导最后才勉强同意。
  其实,家人朋友的担心,曾建华又何尝不明白。2010年,米哈巴雪山之行,是曾建华第一次真正登山,那次她失去了两个队友,其中一个是她的闺蜜。
  “那一刻,我心里只有一个声音:这一辈子再也不登山了,这一辈子再也不户外了……我把自己关在家里整整一个月。”曾建华说。
  一个多月后,朋友问她“要不要去登慕士塔格峰”,曾建华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她说:“2010年,应该说是我正式开始登山的一个分水岭。那场山难,几乎注定了我和山,今生今世要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结下不解之缘,而此前所有大大小小的跟户外有关的翻山越岭,都仿佛只是一场场预备役和热身……”
  在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问到有没有将下一个目标锁定为珠穆朗玛峰时,曾建华笑了笑:“珠穆朗玛峰是一定要去的,不过我想先去把其他洲的高峰走一遍。此外,除了征服世界第一高峰外,我还想去南极和北极走一趟。”
  在每次的登山过程中,缺氧,高原反应,吃不下,睡不着,在曾建华看来,这都是自找的“炼狱”,但她很享受。
  如果说爱情是很多女人一生的英雄梦想,那对于曾建华而言,她的英雄梦想就是——用自己的脚去丈量地球的经纬。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