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1日> > 总第2420期 > A02 > 新闻内容
开课552期,夫妇俩免费给6万人讲国学
新闻作者:朱新艳 李文佳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很多夫妇把时间和精力花在改善自己的家庭物质生活时,株洲一对夫妇却把时间和精力花在改善别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上。几年来,他们开展“国学大讲坛”,骑着电单车免费给市民讲解经典国学,听众达6万人次之多……
  学生慕名而来
  在株洲市天元区鼎诚大厦19楼大厅,有一块告示牌常引人驻足细看,上面是“神农书院·国学大讲坛”公益系列讲座的预告。
  自2008年12月起,每周四晚上,都有专家、学者在此义务授课,讲座内容涉及儒、释、道、礼仪、励志、养生、亲子等传统文化。这便是“国学大讲坛”。
  由童心、潇童夫妇组织的株洲市儒学会在天元区首设“国学大讲坛”,每周四晚上8时开课,至今已经开坛552期,累计有6万余人次直接参与其中。
  听众各个行业都有,常有农民工前来听课,他们往往连工作服都没来得及换。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先生是“国学大讲坛”的铁杆粉丝,每期必来,有一次因事不能来,特意打电话请假。
  2012年4月,株洲市儒学会与天元区文明办、天元区妇联联合开展“国学精华进社区”活动,由市儒学会会长童心主讲。迄今为止,该活动已开展100余场,吸引近7000多名居民前来听课,并免费发放《论语初级读本》。
  2012年7至10月,市儒学会和区妇联开展“国学七进”活动,又将国儒学思想带入行政事业机关、企业、部队、学校、村等地。
  “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精神食粮。国学经典,经过了五千年文明的积淀,我们有责任、有理由将之继承发扬传承后世,国学教育责任重大。”童心、潇童夫妇经常如是说。
  抵押房子给专家买往返机票
  为何走上推广国学的道路呢?童心说,1995年,他经历离职、暴富又一夜输光等波折,此时恰巧读到了一本朋友赠送的《论语别裁》,他顿时豁然开朗。从此,童心开始到处找书看,逐渐结交了一群朋友,其中就有后来成为妻子的潇童。
  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推广工作需大量的时间和精力。2001年,童心、潇童夫妇离开了株洲市电视台,专心从事儿童经典教育。这在当时还很罕见。最多时,两人要给四十多个孩子上课。
  2007年,他们的孩子进入大学就读,童心、潇童夫妇又将眼光转向了成人。2008年3月,他们牵头成立了株洲市儒学会。
  作为一个没编制、没收入的非盈利性社团组织,童心说,经费主要靠赞助,但创办之初还是靠自身积累。为了国学,夫妻俩不止一次打家里自住的那套房子的主意。
  2008年9月,株洲举办第二届读书节。童心夫妇邀请到著名国学大师钱穆之子、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钱逊等知名学者来株洲进行公益讲座。为筹措专家往返机票食宿等费用,他们将房子抵押出去才借到一笔钱。
  如今,童心、潇童夫妇的事业感动了很多人,文广新局、区文明办以及企业和个人主动拨款或赞助。童心笑言:“看来那套房子不用卖了。”
  株洲市领导多次在有关文化的会议上肯定儒学会与“国学大讲坛”。时任株洲市委书记的陈君文也常通过“国学大讲坛”与市民交流互动。
  今年,童心、萧童家庭荣获省妇联颁发的2013年度“湖南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的荣誉称号。
  如今,童心、潇童的生活仍很节省,出去讲课骑一辆电动车。不过,“国学大讲坛”目前运转良好,两人谦虚地说:“看样子还能继续做下去。”
  (株洲市妇联推荐)
  征文启事:
  今年2月至5月,由全国妇联主办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全面展开,湖南省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同步启动。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如果您或您身边的家庭拥有这些家庭美德,您可登录该活动的湖南官网凤网介绍这个家庭的优秀事迹,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皆可。您推荐的家庭将有机会参与全国妇联“最美家庭”的评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