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1日> > 总第2420期 > B02 > 新闻内容
同住一家,各管各妈
新闻作者:王来普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是得先说一句说了N次的老话: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是两个家庭的事!但很多年轻男女就不这么想,甚至有小夫妻打出“三口之家,闲人免入”的口号。但是,婚姻中哪里能撇开那些婆婆妈妈的事。对妈妈和婆婆能做到一碗水端平的人也并不是很多。端不平,就有矛盾,就有“你妈”和“我妈”的不满。这是大多数婚姻的世纪难题。
  今天,我们要讲的故事比较反常规——一对小夫妻“同住一家,各管各妈”,自己父母的事自己解决,爱人可以帮帮手,但是做好做坏不指责。可就是这么一对夫妻,日子过得也挺顺溜,至于他们的婚姻之道你要不要学,请看着办吧。

■围城故事
  结婚七年后,双方父母第一次见面
  晓霞和云飞正在筹办一件大事:他们的父母最近要到长沙来,这是这对亲家首次见面。
  是提亲?不是。
  是婚礼?也不是。
  是来参加他们结婚七周年的家庭庆祝活动!
  什么?结婚七年了双方的父母竟然还没有见过面?这事听起来可真有点新鲜。
  晓霞和云飞的家乡都在农村,十几年前都从家乡考进了长沙的同一所大学,在校园里恋爱,毕业后在长沙工作、结婚、生子。三口之家过得别提多自在。
  这对“凤凰夫妻”既传统又现代,知道农村对婚礼非常重视,就在各自的老家办了隆重的婚礼。而在长沙,只是悄悄的请几个要好的朋友吃了顿饭。当然,他们对于农村人的习性也非常清楚,家里出了在大城市立足的后生,免不了亲戚乡里托请办事。看到一些影视剧里因为农村的父母到城里来和子女一起生活而使得家庭矛盾频生,小两口结婚之初就达成共识:绝不让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除了重大的事情,平时各自家庭的事情,各自处理。尽最大的可能不要让“大家”的事介入他们“小家”,影响夫妻感情。
  他们的家庭支出是抽屉管钱,发了工资就放到抽屉里,但各自都留下500元专门做处理父母家事务的经费。这样两人不会为存私房钱闹别扭。结婚这几年中间,他们双方的父母都来过省城,谁的父母来,谁承担主要的接待责任,来之前在家附近给安排好了短租房,游览、看病都做主陪。当然,另一个人也不是袖手旁观,该搭把手的时候也不会闲着,这种“同住一家,各管各妈”的日子,保证了他们夫妻小世界的清静安宁。
  现在很多年轻夫妻为春节回谁家争执不下,晓霞和云飞却从来不为这件事发愁。因为他们早就约定了,既然平时各自负责照顾自家父母,那么在春节的时候就做个交叉补偿。两家轮流,今年回我家,明年回你家。两边的父母看到儿子、女儿恩恩爱的回来过年,也觉得幸福。转眼七年过去了,他们孩子都上了小学,可是从来没有因为家乡的事情闹过不愉快。现在父母的年岁也大了,他们想趁着结婚七年的缘由到省城聚聚,晓霞的父母从来都没有听女儿说过婆婆不好,云飞的父母也没听说过儿子说岳父母的不是。这回一对亲家就要高高兴兴的见面了。
  你对我爸妈不好,我凭啥对你爸妈好
  吉然和老公结婚后开了一个小物流公司,实际上就是给大物流公司做代收代发业务的物流站。公公婆婆在同一个城市,都还没退休,所以不用他们担心。但吉然对公公婆婆非常孝顺,就像亲闺女一样。其实吉然这么做,是有私心的,她想把四川的爸妈接过来,一来老人可以帮他们搭把手,反正请人也得发工资,有钱还不如让自己父母挣;二来她也可以在老人身边照顾着,尽孝道是作为女儿的责任。吉然老公考虑三天后同意了。
  吉然爸爸是位退休工人,身体还不错,帮助着搬搬运运一点问题没有。可是,这位老父亲有个特点,一干起事来就喜欢指指点点,而且记性又不太好,经常影响公司运作。吉然因此干脆要父亲休息,可老父亲不同意,说不想白吃女婿的,非要做事,女婿只好让着他。但老人家更加指指点点了,经常对女婿说“这样做不行那样做不行”,扰得女婿不胜其烦,到后来居然会时不时的对岳丈表现出一副厌烦的样子。这让吉然心里很不舒服,甚至有些伤心和憋屈。
  吉然的妈妈负责给物流站的七个人做饭,不管寒暑都要大早晨起来去买菜,洗一堆碗,做事也还麻利。但老婆婆有时候就看不惯女婿对别人吆三喝四的,说“都是讨口饭吃,你不要对人家那么凶嘛”!女婿一开始会解释说“妈,你不知道,这些人你不凶点,他们办不好事”,可老人家就是觉得女婿不听她的话,还经常帮着员工和外人。被岳母说得多了,吉然老公就冷脸了。
  被女婿呛声,两位老人家都跟女儿诉苦,吉然很心疼父母。两老都六十好几了,要不是为了自己闺女,他们也可以去打打牌、遛遛弯,老公再怎么烦,看在她的面子上,也不应该厌烦指责他们呀!吉然对老公说:“要知道,你妈妈上次胆结石手术,我整整照顾了三个星期,没让你分一分神吧。我哪次出远门没有给你爸妈带好吃的好用的,你爸的酒,我都买的名贵的。我对你爸妈这么好,你为什么就不能对我爸妈好一点?”
  如此一吵,吉然老公觉得吉然说得有道理,但他更觉得吉然已经公私不分了,甚至难以沟通。于是,小两口冷战多了,沟通少了。公婆过来,吉然也冷淡了,她想着:你对我爸妈不好,我凭什么对你爸妈好?而且我爸妈是帮我们干活,你爸妈啥也不干,像当客人一样。
  儿媳妇态度不好,吉然的公婆不免要在吉然老公那说一说,吉然老公又来跟吉然理论,小两口吵个没完,被员工看了不少笑话。后来吉然想来想去,把父母送回家去,以后她和老公就各自照顾好自己的父母,省得厚此薄彼的闹别扭。

■影视链接
  《双面胶》
  亚平和丽娟结婚以后,公公和婆婆来到家里。婆婆一来儿子家,就彻底把家里变个样子。亚麻桌布换成了一次性塑料桌布,布艺沙发被铺上了花色不一的毛巾被,名画《大浴女》竟被挂上了日历,吃饭的碗换得有盆那么大。婆婆完全不管媳妇的感受也不征求意见,自以为是大家长什么都自己说了算。而丽娟也不能把娘家隔开,时时让老妈找上门,甚至为了婆家找娘家借钱等,矛盾一个接一个的出现,最后丽娟一命呜呼。丽娟的父母可谓赔了钱财又折女。
  《新结婚时代》
  婚后,丈夫何建国悉心呵护着妻子顾小西。正当小两口沉浸在对未来憧憬的幸福之中时,何建国的父亲带着两个亲戚从农村来到城里,找小西在医院当外科主任医师的母亲替建国当村长的大伯看病。为了自己也为了父亲的脸面,何建国执意将父亲和乡亲安置在家中住下,把顾小西支回了娘家,因为他知道农民父亲和小西各自的生活习惯无论如何是过不到一起的。小西的母亲不赞成女儿回娘家住,主张应该多陪陪公公,同时她让小西转告何建国,以后不要动不动就把村里的人往医院领,不能因为亲家关系,全村人就都享受特殊待遇,影响不好。建国和小西夹在两边家长中间,互相也产生了隔阂,感情发生危机,婚姻也受到了威胁。

■网友吐槽
  @im康欽★:闺蜜最近超郁闷,婆婆犯病住了院,公公身体不好,只能她跟老公轮流去医院照顾。可闺蜜长这么大没干过重活,给老人端屎端尿这种事,又不是自己亲爹娘,她哪里干得下去?在我面前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可惨了!唉,我以后就和老公各管各妈,我照顾我妈不会觉得脏累,但照顾他爸妈,我真怕吃不消。
  @崇巍-毁人不倦:当然应该先说清楚,孩子出生前就该提醒老人,你们折磨小朋友的机会已经过去了,现在是我们的了。你们是捧哏的,要清楚自己的位置。但传达这个精神的时候最好还是各管各妈,矛盾小些,也容易处理些。
  @某顺:#功德箱#【我一年到头只有过年能休息,想陪我父母住几天。老公不同意,因公婆过年要来我家住,我不留家伺候不成体统。只要公婆来我就不能管亲爹妈死活?】——某顺答:这种事在你家是事,在我家就不是事,我家规矩是各管各妈。好规矩要在婚姻之初就建立,且要不惜代价,否则你就会被男人拿捏一辈子。
  @wang孝笑:我和我老公就是各自管各自的父母,因为我们都明白,对自己的父母和对对方的父母,亲情感不一样。我们相处挺好的,他爸妈没说过我不孝。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