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1日> > 总第2420期 > C04 > 新闻内容
新消法实施,家居电商有苦难言
新闻作者:海帆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4年3月15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的新规定“7日网购后悔权”引发家居业界普遍关注。
  自今年3月15日起,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新消法”)开始实施,其中要求“网购产品七日内无理由退货”,该法规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定制产品、鲜活易腐产品、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和报纸、期刊等四类商品除外。
  近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也正式发布公告称,《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国家工商总局审议通过,自今年3月15日起正式施行。《办法》指出,除了部分特殊商品之外,网络商品经营者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七日内要求无理由退货。
  该《办法》还规定,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经营者应当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退回商品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和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承担。这意味着七天无理由退换已经从网购平台的自律准则上升为具有法律效力的消费法规,意味着消费者享有“七天后悔权”福利。
  逾四成家具买家网购退货 退货难费用高昂
  《办法》新规一出,“七天无理由退货”就引起广大网民高度关注。相比服装、鞋包等比较容易退换的普通商品而言,多是大件成品、半成品或定制品的家居建材电商,目前的网购退换货情况已超过四成,而且退货费用高昂。
  据调查,有45%的买家在网购家居产品中有过“不愉快的退货经历”,其中有23%网友的退货原因是家具产品存在缺角、表面裂痕等瑕疵,有22%的网友是因为家具产品的材质与宝贝描述存在差异而退货。
  目前,绝大多数都实行产品质量问题或“由于卖家原因导致的退货”,不需要消费者承担任何费用,非质量问题的七天无理由退货买家承担来回运费的自律准则。但对于“消费者个人原因发生的退货”各家居品牌都有较为“苛刻”的规定。如曲美家具天猫旗舰店规定,如属无理由退换,客户要承担货物的安装费用,往返运输费用和重新包装的费用;也有部分商户表示“不接受无理由退货”。
  据业内人士称,网上买家具流程相对复杂,且是分次付款,如果出现质量问题我们包邮退换,但不是因为质量问题,消费者再要求退货有点难以接受,并呼吁法规在保护消费者的同时也应该保护企业的利益。
  家居产品七天无理由退货难,到底难在哪
  业内人士介绍,运费高和物流损失是困扰买家和卖家退换货的主要原因。以一件1.5立方米的桌子为例,如果整体包装,包装费就要400~500元,况且很多消费者不会对家具进行包装,退货得不偿失;如果包装不专业,家具再送到卖家那里肯定有损坏,而且一旦安装或使用了,多多少少都会影响再销售,向物流公司要求赔偿要花费时间和精力,所以卖家和买家都不希望退货。买家提出退货要求,商家往往以修代换,或者以补偿来解决问题。
  对于“七天无理由退货”新规的出台,各品牌家居电商一致认为,“七天无理由退货”适用于标准化产品,如开关、插座、木地板等;对于餐桌、衣柜等非标准化产品则相对较难落实。
  据了解,新规指出无理由退货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而且家居产品的拆卸、包装都需要专业人员操作,如果消费者不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操作起来难度很大。另外,消费者自付退货涉及到“物流费和包装费”,其中物流费大约占据产品成交价的10%~15%,包装费占据5%左右,如此算下来退货成本会很高。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于消费者而言,“七天无理由退货”的硬性条件是买家承担来回运费,这对于买家和卖家双方而言貌似公平,但家具建材产品物流费用动辄几百元,一旦发生无理由退换货,意味着消费者要平白无故损失数百元运费,而且还要自行拆装,联系工人搬运,联系物流运送,这往往会导致消费者“打落牙齿往肚里吞”,或是找卖家补偿些许费用然后不了了之。最终使得法律保护成为“美丽的泡沫”。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