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18日> > 总第2419期 > A08 > 新闻内容
那些消失的飞机去哪了
新闻作者:刘艳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理/刘艳
  马来西亚飞北京的MH370飞机去哪儿了?这是最近10天来,全世界都在关心的焦点。
  这10天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度日如年。在经历了惊天噩耗、希望、失望、绝望、又再抱希望的无限循环之后,尤其是对于此次航班的乘客家属来说,已经是心力交瘁了。尽管马来西亚方面的新闻发布会说明了飞机去向的多种可能,但似乎仍没有给各个国家和相关家属带来希望。
  虽说一架飞机凭空消失极为罕见,但航空史上还真的曾出现数次谜一般的“幽灵航班”事件……
  
法航客机大西洋上空离奇失踪三年后才被发现
  与马航客机离奇失踪案类似,北京时间2009年6月1日14时,一架从巴西里约热内卢起飞的法航飞机突然从雷达上消失。这一事件迅速引起全球高度关注,因为在这架飞机上,载有228人,216名乘客共来自32个国家。其中,机组12名成员全部来自法国,还有61名乘客也来自法国。法航提供的国籍情况表显示,失踪客机上共有9名乘客来自中国。
  巴西政府消息人士说,客机约飞了3个半小时后从屏幕上消失,接近巴西海岸上空,极可能坠海。时隔三年后,这架法航客机才在3900米深的大西洋底被发现。
  
意大利客机失踪20分钟
  1994年初,一架意大利客机在非洲海岸上空飞行。突然,客机从控制室的雷达屏幕上消失了。正当地面上的机场工作人员焦急万分之际,客机又在原来的空域出现,雷达又追踪到了客机的讯号。最后,这架客机安全降落在意大利境内的机场。然而,客机上的机组人员和315名乘客,并不知道他们曾经“失踪”过。
  机长巴达里疑惑不解地说:“我们的班机由马尼拉起飞后,一直都很平稳,没有任何意外发生,但控制室竟说失去班机的踪影,实在有点不寻常。”不过,事实却不容争辨:到达机场时,每个乘客的手表都慢了20分钟。
  
美国飞虎航空739航班失踪
  飞虎航空739航班于1962年3月在飞行途中发生意外,然而这架航班到底发生了什么,到现在为止依旧是世界上的航空谜团之一。它是一架美国军用航班,被安排将大约100名军事人员从西太平洋关岛运送到菲律宾,然而它却永远也没能到达目的地克拉克空军基地。为了搜寻这架航班,美国军方总共出动了1300多人,结果没有找到任何残骸或其他相关线索。这家航班也没有发出任何求救信号,只有几个人称自己目击了飞机的失事过程。
  一艘利比里亚油轮的船员宣称,他们看到了发生在天空中的一起爆炸事故,时间和方位跟这架航班的飞行路线大致吻合。油轮船员表示,他们看到了天空发出一团强烈的光,还有两个燃烧的物体坠入大海。有关专家认为这架航班应该是落进了西太平洋的某个区域。美国民用航空局裁定称,很难确定这架航班意外事件的原因。
  
消失在百慕大三角的喷气机
  百慕大三角是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百慕大群岛和波多黎各之间的广大海域,这里因为多次发生飞机船只失事的事故而变得恐怖而神秘。20世纪前半叶很多飞机和轮船在这里消失,其中包括两架英国南美航空的两架喷气式客机,事故分别发生在1948年和1949年。在相隔仅一年的这两次失事事件中,“StarTiger号”和“StarAriel号”客机上一共有50多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失踪。“StarTiger号”1948年1月30日消失,“StarAriel号”最后发出消息则是在1949年1月17日,事发后都没有找到任何飞机残骸。
  2009年英国广播公司开展的一项调查推理说,这两架客机失事的原因可能分别是燃油过快耗尽和技术故障导致飞机燃烧。负责搜救“StarTiger号”的英国官方调查团队表示,他们对于这架客机的消失感到非常困惑,称“真的没有经历过比这更令人困惑不解的问题”。官方调查团队总结说,“这起事故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将永远无从知晓,StarTiger号的命运也将一直成为未解之谜。”
  
神秘失踪的女飞行员阿梅莉亚·埃尔哈特
  1937年,美国女飞行员阿梅莉亚·埃尔哈特的神秘失踪数十年来一直吸引着航空迷们的目光。埃尔哈特是首位独自驾驶飞机飞越大西洋的女性飞行员。1937年,埃尔哈特准备与搭档驾驶飞机挑战环球飞行,然而在飞到太平洋豪兰岛附近空域时却突然失踪了。事后,研究人员称是因为“伊塔斯卡”号无法播送埃尔哈特指定的频率而导致埃尔哈特与地面失去联系。之后美国海军很快加入搜寻,在三天中派遣了豪兰岛附近寻找地区所有可以使用的资源。搜寻工作耗资数百万美元,但仍没有发现关于飞机的蛛丝马迹。官方于1939年正式宣布阿梅莉亚·埃尔哈特遇难。
  
最后的神秘莫尔斯电码信息
  1947年8月2日,英国南美航空的“星尘”号航班在一场暴风雪中在安第斯山脉地区消失。这架航班原本计划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飞往智利,飞机本身及其搭载的11名成员全都下落不明,而且在随后的50年内一直杳无音信。
  直到1998年,一队阿根廷攀岩爱好者在攀登图蓬加托山时发现了引擎残骸,并向有关部门报告这一惊人发现。2000年阿根廷军队在一次行动中又发现了更多的残骸和人类骸骨。专家相信,这架航班因为恶劣的天气发生意外事故,撞上了山脉的一侧,然后可能引发雪崩将飞机整个埋住了。
  不过这一事故中一个最大的谜团仍然没能解开,就是在原定降落时间前4分钟时,智利圣地亚哥机场曾收到航班发送的内容为“ETASANTIAGO17.45HRSSTENDEC”的莫尔斯电码信息。控制人员回复说不明白代码STENDEC的意思,但是飞行员再也没有做出任何解释,由此也引发了有关遇上不明飞行物的各种猜测。
  
“二战”失踪轰炸机在月球被发现
  1945年12月5日,二战硝烟尚未完全散尽,美国海军航空兵19轰炸机大队的1架格鲁门轰炸机,从佛罗里达州的芬德代尔堡基地起飞,飞往大西洋海上巡逻。可是,当飞机进人了以百慕大、波多黎谷和迈阿密三点构成的三角地带毫无征兆地离奇失踪,自此“生不见机死不见尸”。然而,若干年后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苏两方的科学家都无比惊奇地发现,这架失踪的二战老式轰炸机,竟然出现在了月球上。据美国《世界新闻周刊》披露:1995年,一位美国天文学家声称他在观察火星时,竟意外地看到有“二战”时期失踪的美国轰炸机在火星空域编队飞行。而在此发现公布前的1987年,前苏联也曾公布“卫星扫瞄”发现有一架“二战”时期的美国老式轰炸机停在月球背面的陨石坑里,从卫星传真照片上可以清晰地辩认出机上的美军军徽标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