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14日> > 总第2418期 > A10 > 新闻内容
航空意外险,你要知道的几种买法
新闻作者:唐天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马来西亚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失去联系(简称“马航失联”)事件引起全球的广泛关注,各保险公司纷纷主动介入排查是否有其客户,普通大众也更深层次地理解保险的意义。保险无法避免灾难的降临,但可以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获得一笔经济补偿,降低可能带来的家庭财务风险。那么,在如今,有哪些航空类保险可以为乘坐飞机的人们应对此“高”风险呢?

买航空意外险的人多了
  最近坐飞机出行的人们中,主动买保险的人多了。“我以往坐飞机懒得买保险。昨天从上海回长沙,我主动买了保险。”3月11日,家住长沙市韶山南路的刘丽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让她做出改变的原因就是因为听说了马来西亚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失联事件。在刘丽看来,空难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但一旦发生后果就可能非常严重,买一份航空意外险也许不能挡住灾难的降临,但起码可以为家人做点什么吧。3月9日,在深圳机场C柜台,工作人员表示,航空意外险平时只有75单左右的销量,但当天销量超过100单。
  记者在淘宝网站发现,航空意外险(简称“航意险”)也开始变得更加热销。比如,中国人保在淘宝网推出的“一年全球航空飞机意外”,在3月7日以前,每天销售额平均4份,而自3月8日开始,每天销售额近20份,这个时间点正是马来西亚MH370航班失联事件发生后。太平洋保险在淘宝推出的航空意外险从3月8日开始,原来每天成交约30笔的业务量,增至近50笔。而在泰康人寿保险的网站上,其一款包含航空意外险的“e顺交通意外伤害保障计划”近期售出14277单。

航空意外险最高可赔800万元
  通常大家在机场购买的20元航空意外险,只保障大家购买的那次航班,从上飞机保障开始,到下飞机保障结束,其保额40万元,只保了因为飞机出现意外而造成的人身伤害。基本上就是人因为事故身亡了才有理赔,其他都没有理赔。这款保险,大家可以购买多份,但赔付金额200万元封顶。
  而记者发现,有一些保险公司在自己的网站推出了航空意外险,而且保额更高。比如,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推出的“e顺高额航空意外保险计划”,最高可保500万元,保期1年;太平人寿保险公司推出的“太平无忧航空意外保障”,最高同样可保500万元,保期为1年。
  而在平安官网,记者却发现其推出的一款航空意外险,最高可保800万元,交保费320元,可保一年。
  记者发现,航空意外险大多以1年为最高期限,但消费者可以选择购买1年期或短期。短期通常是指1天、7天、14天、1个月等等,而有些保险,甚至允许消费者在一年之内任意选择保险所需要的天数。

花2.9元可获赔90万元
  保期7天、保额为100万元、保障范围基本相同的保单,在携程网、去哪儿网等渠道上售价为20元/单;但在保险公司的官方网站上,通常10元都不到。比如,泰康保险公司在其官网推出的“e顺交通意外伤害保障计划”,其中,单买“飞机意外伤害保险金”,选择保额90万元的话,保期1天的保费只要2.9元,生效的当天之内,乘坐任何航班都有效。而且,消费者可以任意选择保险生效的时间。在平安官网,在“航意险”项目选择最高保额800万元,保7天,仅需要37.3元,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则需33元;如果选择保额100万元,保7天,成人保费需9.8元,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仅需要支付5.5元。该保险如果选择第二天生效,当天的航班也能享受保障。

“空中飞人”购买一年期产品更划算
  李明是湖南一家公司的重要客户业务主管,月收入9000元。经常搭飞机出差的她,有时候一个星期有三天都在不同的城市跑业务,她在精打细算后为自己买了一份太平无忧航空意外保障计划,感觉比购买机票时反复购买划算得多:300万元的保额,仅需120元,保障期一年,不限次使用。而如果是在机场等地购买,按照20元保40万元的标准,如果保额是300万元的话,需要支付保费150元。
  “对于乘坐飞机频繁的‘空中飞人’来说,购买一年期的航意险将更划算。” 新华保险长沙中支法人部主任黄涛如是认为。例如,在机场购买1份保额为40万元的“航意险”,费用为20元,还只限当次航班;如果通过新华保险公司官网购买“i相随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就非常便宜了,保额100万元,保费才24元,可保一年。而24元钱,只够在机场单独购买1次航意险。
  买了普通的人身意外险,有必要再单独买航意险吗?3月11日,长城人寿湖南分公司综合办公室负责人贺胤杰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普通的意外险虽然囊括飞机意外在内,但保额并不高,消费者可考虑双重或多重保障。

境外游买附有“紧急救援”意外险
        “如果除了乘飞机,还经常要搭乘其他交通工具远行的人士,可以考虑更实惠的‘航意险’替代产品,如交通工具综合意外保险等。”3月11日,新华保险长沙中支法人部主任黄涛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类保险覆盖面广,不仅保障航空意外,还可以涵盖轮船、汽车、火车等交通工具的意外保障,这些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都是不得不面对的风险。
        比如,长城人寿保险推出的“长城安顺综合意外伤害保险”,被保险人以乘客身份乘坐经营客运业务的民航客机,自进入民航客机的舱门时起至抵达目的地走出民航客机的舱门止,被保险人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导致身故,可获赔65万元,并且,这款保险还提供自驾车、轨道交通(包括乘坐公共电车、火车、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磁悬浮列车、城市铁路)、轮船等多种交通工具引发意外时的保障。这款保险200元可保一年。
        另外,泰康人寿的一款“e顺综合交通工具保险”,也有12种交通工具可以选择,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搭配,飞机意外最高可以保到90万元,其他交通工具的保额,也可以高达50万元。
        而如果是出境商务活动或旅游的话,则应该考虑能够提供“紧急救援”服务的意外险。赵琳是长沙一家企业主管,每年都会旅行两次以上,她如果出国,会选择有国际救援服务的产品,“因为出境游时,游客一般对目的地国家不太熟悉,如果再加上语言障碍,一旦发生意外,很容易出现求助无门的情况。” 新华保险长沙中支法人部主任黄涛对记者表示,新华保险公司就曾协助一位客户完成了境外救援服务。当时,投保的客户在境外住院,所购买的新华环球救援保险产品中就提供免费的救援服务,包机把客户运送回国内救治,如果是自费则要支付超过10万元的运送费用。而我们的产品则提供了高达35万元的紧急医疗转运服务。”据了解,新华人寿这款保险,可为客户提供100万元保额的“航意险”。目前,很多保险公司都采取与国际救援组织合作的方式推出了国际紧急救援保险,为投保人提供包括一般援助到医疗等一系列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