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11日> > 总第2417期 > A10 > 新闻内容
粉底后面的脸
新闻作者:红肚兜儿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不爱洗脸,这毛病是从小落下的。

  小时候上学要早起,我懒,赖床,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刻才爬起来。在千呼万唤不出门之后,我妈就会以粗暴的方式把我从床上拎起来,然后把我的脑袋拧向时钟那一边:“你看几点了!”

  这时通常离上课还有40分钟,我慌慌张张地穿衣服,慌慌张张地把书包丢到餐桌旁,慌慌张张地扒饭,这中间还要被我妈强制去洗脸——哗啦啦,我就像猫洗脸,划拉几下,应付了事。濒临迟到是很紧张的,一切动作都要以秒来计算,这种关键时刻还要洗脸真是太浪费时间了,况且,脸上也没什么啊,有啥好洗的?

  长此以往,耳朵后面和脖子照顾不到,渐渐和脸形成两个颜色,一明一暗,一黑一白。一开始不明显,还能装作自己日日勤于梳洗,蒙混过关。后来,脸和脖子之间的痕迹就显山露水,旁人都看得出来,就会笑话那小孩儿长了“黑铁轴”,那是对其黑乎乎的脖子的最佳形容。

  “黑铁轴”现象,都出现在冬天,北方的冬天。

  到了夏天,我们会到一切有水的地方瞎折腾,水坑、水湾、水塘,不管大人怎么叮咛嘱咐,一旦从家里出来,肯定纠集小伙伴往有水的地方蹿去,我们爱水塘就像猪爱泥潭一样,是生命中不可割舍的一种爱好。压抑了一整个漫长的冬天,谁不想在夏天里尽情撒欢。

  不过,中午偷偷去水塘里“游荡”,下午上课时就要接受老师的检查——墙根儿站一溜儿,挨个审,全都一口咬定自己没有私自去玩水。老师有妙招,让每个人用指甲在胳膊上划一道,如果留下一道白痕,那就是没玩水;如果划过之后,白痕立刻消失,甭多问,那肯定是在水里泡过的后果。真相暴露的小孩,会被罚站。

  那样快乐的童年时光,早已远去。

  谁知道长大了,还是不愿意在脸上多费功夫。什么防晒美白补水祛痘一概不懂,只肯清水洗脸,擦儿童霜。对护肤达人由衷地、发自内心地佩服和敬仰,在她们眼中,皮肤是会吃东西的,各种水、霜、乳、液、油、膜,神秘莫测的形状和成分,统统涂到脸上,把皮肤喂饱,皮肤就能神采奕奕地工作。那种“切肤之爱”,精细到分出四季、昼夜、生理期、地域、天气、心情、工作强度……不同的状态要涂抹不同的护肤品,她们个个都像皮肤心理学家,对皮肤的一切需求心知肚明。

  太累也太麻烦了吧?与其下那么大功夫去培育一张脸皮,不如拿粉底盖,一层不够就两层三层四层,它们能像橡皮一样把脸上的瑕疵抹掉。虽然盖过之后的人像戴了一张面具,近看尤其惊人,但总算是掩盖真相的一种便捷手段。

  真的没有那么多时间用在护肤上,不会不懂不情愿,那是一门高深复杂的学科,千丝万缕的差别与联系,面对这门课程,我就像只迷途的羔羊。

  归根结底是因为懒,一直用最恶劣的方法,拿粉底盖,遮盖,一层又一层。

  一直这么没有心理阴影地懒着,对这张脸,对这层皮。竟也没有坏到那里去——人家说晚上在卧室也要防晒,我大太阳出门都不擦防晒霜,肤色如常,并没有变种为非洲人。

  一切所谓瑕疵,都是随时间出现,时间到了,黑眼圈、痘痘、皱纹都会应时而生,就算把黄金万两涂到脸上,它还是会畅通无阻地作恶下去,奸笑着看你各种护肤品节节败退。时间才是幕后黑手,先给了你完美,然后,开始加倍摧残。懒人以懒人的方式老去,护肤达人以护肤达人的方式老去,我们的一种武器和你们的百般武器产生的抵抗力其实差不多。

  十八岁时,别人说,你不化妆比化妆好看。当年听这话很不服气不开心,觉得描眉画眼是为了变得更美。现在才明白,不化妆比化妆好看的时候是最好的时候,是年轻得大放异彩的时候,是挂着水珠的水蜜桃和红苹果。而化妆比不化妆好看的时候是逐渐老去的时候,卸了妆,那张松弛、粗糙、纹路明显的脸是不肯照镜子的,是一坐到镜子前就忍不住要拿粉底盖的——时间终于开始插手,让你绝望地拿起粉底,无奈地涂了一层又一层。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