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11日> > 总第2417期 > A10 > 新闻内容
外星人也爱“贞女”?
新闻作者:杜介眉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贞女”“烈女”这样的旧词,现实生活中已经很少用了。不知《来自星星的你》的粉丝们意识到没有,“高富帅”的神奇超人都敏俊,刚到地球时爱上的徐宜花小姐,就与几百年前的 “贞女”“烈女”有关。

  这部最近红爆亚洲的韩剧,故事从400年前开始发生。1609年,都敏俊从外星来到地球上的朝鲜。同时,15岁的徐宜花在仆人的陪同下,一路悲催前往夫君家。还未过门,未婚夫就离世,按当时的习俗,她必须为丈夫守节,终生不嫁。这就是当时的“贞女”。途中,突然狂风大作,徐宜花乘坐的轿子差点掉下悬崖,幸亏有超能力的外星人都敏俊出手相救。

  来到婆家的徐宜花,每天被婆婆安排抄写《列女传》。某天夜晚,她被人掳走,差点被杀。又是都敏俊救下了她。当她回到婆家门前时,却发现婆家人告诉邻里,儿媳徐宜花为了贞节已经自杀,他们已经向朝廷禀报儿媳的美德,求赐封“烈女”。原来,婆家人为了家族荣誉,设计了这场谋杀。

  一个“烈女”是不能再活在人间的。无家可归的徐宜花只好回娘家,都敏俊一路护送。而在那个年代,一个女孩与陌生男人在一起,是道德败坏的表现。“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徐宜花同样为娘家所不容,父亲为了家族声誉,下令杀死女儿,是心软的母亲放走了她。但最终,徐宜花被追兵射杀而死,倒在了都敏俊的怀里。

  400年后,都俊敏遇到了酷似徐宜花的千颂伊,开始了外星帅哥与地球美女的神奇恋爱。

  在剧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的中国元素。故事发生的1609年,是朝鲜李氏王朝时期,也正是中国明朝万历年间。当时的朝鲜李朝,是大明王朝的藩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深受中国影响,以“小中华”自居。

  《来自星星的你》中,徐宜花的“贞女”行为,在明朝是普遍的社会现象。

  其中有一个情节,徐宜花一边抄写《列女传》,一边感叹:“上吊吊死、掉入河水溺死、饿死、哭死,真是死得千奇百怪。婆婆为何叫我抄《列女传》啊?是叫我随相公一起死不成?我怎么会寻死,花样的15岁,变成寡妇已经够委屈的了。”

  徐宜花没有说错,婆婆还真的希望她由“贞女”成为“烈女”,获得朝廷表彰,为家族争光。可是她眷恋花样年华,婆婆就狠下毒手了。中国传统的宗法社会里,“贞女”指忠贞于未婚夫的女子;“烈女”则指以死保全贞节的女子。“贞女”是“烈女”的基础。

  “贞”,最早出现在商代甲骨文以及《易经》中,从周一直到西汉,贞的含义比较宽泛,涵盖正直、不屈、始终如一等道德特征。比如“贞女”贞姜的故事。某天,楚昭王外出,留夫人贞姜在渐台,并且约定,如果使者来叫她,必定带有信符。谁知那天突发洪水,渐台将要沉没,楚昭王派人去接贞姜,可是忘记了拿信符。贞姜没见到信符不肯出去,说不能违背约定而求活。等到使者拿来信符,贞姜已溺水而亡。在这里,贞的核心就是始终如一地坚守道德准则。贞女把原则看得高于生命。

  到了明朝,贞女基本上是指为未婚夫守节的女子。朝廷以挂匾额或者立牌坊的形式,旌表贞女,大力赞赏她们守志的行为。朝廷的奖励还包括布、酒、银两等物资,颇为丰厚。在旌表时,又优先“烈女”。因此,哪个家里出了烈女,整个家族都会感到光荣。

  难怪,徐宜花的婆家那么自私地希望儿媳成为“烈女”。

  根据美国学者卢苇菁的研究,贞女现象在宋及以前极为少见,至明朝中后期才开始流行。其实,当时许多宋明理学家都认为贞女是荒谬的,不合圣人古礼的。也不是所有家长都跟徐宜花的婆家一样,大多家长并不赞同自己的女儿成为“贞女”,更不能接受其成为“烈女”了。但在明后期,却有大量年轻女子不顾父母反对,义无反顾自觉成为贞女。

  为什么会这样呢?明朝末年,社会动荡,很多儒家男女为保卫自己的政治尊严或个人尊严而英勇赴死。男子忠于皇帝、国家被认为天经地义,女子往往将忠的对象自愿地集中于男子身上,将其作为一种“忠”和“义”。按照现在的观念,这当然是愚昧的,但是在那时,这是一种向往道德的体现。因此,很多深受儒家思想熏陶的女子,都会自觉成为“贞女”。

  到了个性解放、男女平等的现在,真正符合古代规范的“贞女”“烈女”早已不复存在。但这两个词,偶尔也会被用到。

  比如,前几年引发全民热议的“邓玉娇案件”,服务员邓玉娇因为拒绝提供性服务,刺死男性客人,被广大网民冠以“烈女”的称号。弱女抗暴,她成了人们心目中一个道德的符号。还有著名港星刘嘉玲,就自称“我是贞女、烈女、外加豪放女”。“豪放女”,比较好理解,刘嘉玲向来性格豪爽,一副御姐风范。“贞女”,是指她对感情的态度吧,尽管曾爆出多个绯闻,但最爱的还是梁朝伟一个。“烈女”,应该是说她对抗黑社会的胆量和勇气。1990年代,香港娱乐圈是黑势力的天下,像周润发、周星驰、刘德华这些天王级的人物,都不得不向他们低头。但当时刘嘉玲拒绝与他们合作,还被当众掌掴。后刘嘉玲遭黑社会绑架,并被迫拍下裸照。事隔十多年后,香港八卦杂志《东周刊》刊登其裸照,不渡过这一劫。

  我们在《现代汉语词典》上看到“贞”和“烈”的一种解释:“贞”,忠于自己所信守的原则,坚定不变;“烈”,刚直、刚烈。热爱生命的现代女子,不会盲目殉道,但当遇到真爱时,她们有坚定的信念;当遭到威胁时,她们会迸发强大的力量。这样的“贞女”和“烈女”,依然是令人尊敬的。

  按这个标准,千颂伊也算得上是“贞女”,因为不管都敏俊教授是地球人还是外星人,她内心的爱都是“坚定不变”的。徐宜花和千颂伊,都教授爱上的这两位女子,原来都是“贞女”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