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11日> > 总第2417期 > A09 > 新闻内容
大学生寄脏衣回家洗成邮政新业务
新闻作者:文/张立美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3月9日晚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网络访谈中,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爆料:由于快递业务的便捷,眼下,高校学生把积攒的脏衣服寄洗,再通过快递寄回来,成了邮政的一种新业务。
当谈及快递便捷化的话题时,刘良一说,快递之于人们的生活,最大的作用就是给人们带来的便捷。网购和快递联动发展,使人们享受到了购物便捷。除了网络购物,快递给人们其他的日常生活也带来了便利。
刘良一忍不住爆料说,目前高校的快递业务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学生把积攒一段时间的衣服寄回家去,家里洗完之后再通过快递寄回来。应该说,这是一种新业务,类似于这样的业务需求比比皆是。生活好了,老百姓图的就是个便捷。快递能否发展起来,只能市场说了算。
刘良一表示,快递服务就要向老百姓提供性价比高的服务,如何让快递服务更接地气,更加便捷,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是政府和市场主体都应共同面对的问题,也是快递发展的一种趋势。(据3月10日新华网)  

■凤眼时评
大学生寄脏衣谁该脸红?
文/张立美
对于快递行业来说,一些大学生把积攒的脏衣服邮寄回家清洗,父母再通过快递将洗干净的衣服邮寄回来,这一来一回的邮寄确实给快递业带来不少业务,为快递业赚了不少钱。
大学生不同于中小学生,大学生基本上是成年人,应当具备一定的独立生活能力。这种独立生活能力不只是一个人过着住校生活,还包括独立完成属于个人生活上的琐碎事情,比如洗衣服。这种独立生活能力也决定了大学生毕业之后走向社会的综合竞争能力和个人生存、生活能力。大学生“寄脏衣”新业务的出现和发展,意味着一些大学生独立生活能力非常欠缺,不是不愿意自己独立洗衣服,就是自己不会洗衣服,甚至连将脏衣服送去干洗店清洗的意识都欠缺。作为大学生,应当对自己的这种寄脏衣回家行为感到脸红。但是,家长更应该感到脸红,从本质上说,反映了大学生在家庭教育和生活自理方面尚未“断奶”,根源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折射的是我国家庭教育的失败。
一直以来,很多家长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指引下,为了不让子女输在起跑线上,过度关注和重视孩子的文化课学业,忽视了独立生活能力和自主意识的培养。不少家庭由此出现了一种畸形分工,子女只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至于洗衣、做饭、倒茶水等生活上的小事不用操心,全由父母长辈包办。很多孩子正是在长辈、父辈的这种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关怀之下,除了会考试、会学习之外,逐渐丧失了独立生活能力,连洗衣服这样的小事都不会,也丧失了对父母长辈的爱的能力。所以,等到上大学之后,面对一堆脏衣服,除了想到邮寄回家让父母继续包办之外,根本不考虑自己动手清洗。从这个角度说,“寄脏衣”新业务,凸显的就是我国家庭教育的失败,过度在乎应试教育和成绩教育,忽视了独立自主的意识教育和能力培养。
大学生“寄脏衣”新业务的出现,应当引起学校和广大家长对孩子独立教育的重视,不要只在乎、只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和文化知识教育,还必须重视人的教育。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多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意识,不要事事替孩子代劳和做主。家庭教育不“断奶”,孩子成年后的生活也不会“断奶”,只会继续依赖家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