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07日> > 总第2416期 > B04 > 新闻内容
偶像般的老班长,现在变成这个样?
新闻作者:赵继才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来信
  看了《今日女报》上期推出的《班花校花,现在怎么过得这么差》的文章后,我突然想起,我们以前暗恋的班长也过得不好。这是个巧合,还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规律?
  读书那会,班长人高马大,风度翩翩,迷倒不少女生。我们女生那时候不管在哪里看到他,视线都要在他身上停留,私底下也经常议论他,认为他天生具有领袖气质,有魄力有主见。有些胆大的女生主动约他吃饭;为邂逅他去自习去英语角练英语,胆小的就默默关注远远看着。但他似乎更喜欢做孤胆英雄,大学四年一直没交女朋友。周围的女生都在猜他将来会找什么样的女朋友,会娶什么样的老婆。几乎都认为以他的外表和才干,以后一定能成大器,娶的女人也一定是才貌双全的佳人。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啊!毕业十年后的这次聚会上,我们惊呆了:昔日的班长变得大肚,头发稀少,嚼槟榔,到处跟人勾肩搭背套哥们儿情,说实话,真心不如我老公。而他老婆,跟他一样胖,不讲究不打扮,比我们许多女同学差远了。这就是当年我们不敢高攀的班长,为啥成了这个样子?
  安安
  很多年前,我认识一些文学写作者,对于他们发表在报刊上的文章每篇我都精心研读,心想如果我的文字也能变成铅字发表在报刊上该多好啊。几年过去了,我的文字越来越多地变成了铅字,他们当中的很多人越来越出名,作品刊发频率也越来越多。但是再看他们作品时,当初的那种感觉没有了,甚至觉得这样的作品还会有多少人看。或者他们变差了,或者他们没有变,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我对生活的理解不同了,所以感觉就不同了。
  其实类推起来,就像当年班级中的帅哥美女一样,当时他们就像神一样屹立于很多人心中。他们总能得到众人的关注,说到他们总会对他们的美好未来想像一番。记得我们班当时就有这么一位,有人说他长得像黎明,也有人说他像林志颖,说像谁的都有,他简直成了明星综合体,成为很多女生的最爱。每每看到他,我都像想像明星一样把他不可预知的未来想像得无比美好,而且每次都以羡慕嫉妒恨的结尾收场。但当你若干年后再见到那个当初让你魂牵梦绕的帅哥时,你不免哑然,这难道就是那个当年令无数女生疯狂尖叫的帅哥吗?你肯定会骂自己眼拙,而且庆幸自己没有成为他的老婆,要不然这一生只能在悔恨中度过了。
  而你眼中当年的“万人迷”班长,十年后却变成了一个“大肚,头发稀少,嚼着槟榔,到处跟人勾肩搭背套哥们儿情”让人生厌的老男人时,心中的那种失落感油然而生。我们常说岁月无情,无情的岁月对每一个人是公平的,它不可能让你永远这样,也不可能永远那样,在岁月的历练中它会公平而合理地改变每一个人。岁月就像一面镜子,你的生活是什么样,它会很真实地呈现给你,不加修饰。
  人是成长的,每个阶段对于生活的理解不同,对于美的理解也不同。学生时代的美,其实更多的是对生活的初步认识,看的更多的是表面。只有经历了生活的洗礼,才会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美。
  生活是个大熔炉,不管你是帅哥还是美女,扔到里面,它都会把你炼出最真实的样子。你的老班长之所以成为今天这个样子,有可能是他的样子毁了他。他享受于众女生为他争风吃醋的感觉,迷失于自己的外表,觉得自己的长相必须得找个天仙般的女人才配,这种自我欣赏和陶醉的感觉完全改变了他的人生,即使出了校门步入社会也没有改变。他被这种虚荣的赞美彻底打垮了,他迷失了自我,找不着北了。可想而知,接下来他的生活会是什么样,他的生活会像演电视剧一样的演下去,而且结局都在意料之中。
  对任何人而言,生活都是公平的,你在这里得到了什么,在别处一定会失去什么;同样的,你没有好好对待生活,生活凭什么让你受人景仰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