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04日> > 总第2415期 > A02 > 新闻内容
长沙专家总动员,帮你“把耳朵叫醒”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梁辉 李俞辰 李晶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梁辉 李俞辰 李晶)随着噪音污染日益严重,频繁使用电子产品等生活习惯的改变,致使听力下降渐渐困扰人们。3月3日,是第15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爱耳护耳,健康听力——预防从初级耳科保健做起”。长沙多家医院耳科专家开始行动,走近听力障碍患者,用他们的力量帮你“把耳朵叫醒”。
  3月3日,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走进社区。受“天籁列车”慈善项目委托,该院组织了数百名听力障碍人士进行听力检测,并为其中适合佩戴助听器的460人免费赠送价值1500元的助听器。同时,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团队走进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为居民进行义诊、咨询和健康讲座,并现场举行了助听器捐赠仪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精神压力增加,由不健康生活方式引起的耳聋越来越多。”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肖旭平表示,长时间用耳机听音乐;经常在KTV、酒吧等娱乐场所玩;通宵玩电脑游戏、打麻将;长时间用手机煲“电话”粥等不良生活习惯都容易导致听力受损,甚至成为“偷走”你听力的隐形杀手。
  “听力障碍并非老年人的专属,关注婴幼儿的听力健康是非常必要的。”3月3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与湖南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组织100多名准妈妈和家属观看了数名听障儿童的朗诵与歌舞表演。同时,医院还组织专家讲座,为准妈妈普及爱耳知识。医院保健科主任医师吴虹表示,幼儿听力障碍近年高发,准妈妈应引起重视。0~3岁是儿童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而此时发生耳聋,则严重影响儿童听觉、语言发育。家长要及时地发现耳聋,尽早地配戴合适的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使聋儿在父母的怀抱中就接受各种声音、语言刺激,得到科学的康复训练。
  3月3日,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了解到,仅2月份,该科室就连续接诊了9名突发性耳聋的患者。主治医师王蔓菁介绍,突发性耳聋是近年发生较多、听力损失较严重的一种耳病,可在数小时内发生。为此,医院在“爱耳日”当日组织了一场大型义诊活动,帮助数十名听力障碍患者进行全面检查。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3年报告,全球约有3.6亿听力残疾人,占全球总人口的5.3%,而根据我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推算,我国目前有听力残疾人口2004万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