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8日> > 总第2414期 > B03 > 新闻内容
没花钱的儿媳没地位?
新闻作者:赵格羽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来信
  我和老公结婚三年,小孩一岁了,日子倒还可以。只是我婆婆的很多做法让我心里不舒服。
  老公的哥哥娶妻时,是费了很多力气和钱财的,因为那时他们这儿男多女少,而且哥哥打工回来就30岁了,婆婆怕他娶不到媳妇,就四处托人介绍,最后终于说成一个,也是花了大价钱的。而我和我老公是自由恋爱,结婚时没讲什么条件,彩礼婚纱照摆酒席那些,都没有,直接拿9元钱去领个证就算完事。本来我觉得老公不容易,安安静静结个婚算了,可是没想到这事成了我日后没地位的根源。婆婆经常在外面说“我们家老二有本事,娶媳妇一分钱都没花,姑娘倒贴过来的呢”!后来,老公因此指责过她,她虽然没在外说了,但每次我和嫂子有什么矛盾,婆婆都是向着嫂子的。嫂子有时也会指桑骂槐地说:“我是他们花大价钱光明正大娶回来的,他们还敢把我怎么样吗?”言下之意就是我是自己贴过来的,可以任意欺负。有这样的婆家,我该怎么办?我总不能因此就离婚吧,毕竟老公挺好的,儿子也还小。 郁闷的小燕

彩礼是种投资
  彩礼,旧时婚礼程序之一,又称财礼、聘礼、聘财等。 我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这种聘金、聘礼俗称“彩礼”。周代是礼仪的集大成时代,彼时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婚姻礼仪,《仪礼》中有详细规制,整套仪式合为“六礼”,西周时确立并为历朝所沿袭的“六礼”婚姻制度,是“彩礼”习俗的来源。“六礼”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六礼中的“纳征”是送聘财,就相当于现在所讲的“彩礼”。
  虽然时代进步了,彩礼能省吗?不能省!
  首先,彩礼就是男人的一种投资。没有人愿意白白付出,既然付出了,就盼望收获一份结果。恋人分手,投入多的一方往往更不愿意轻易放手。不是因为更爱,而是更心痛那些损失。你不花男人钱,自以为在男人眼里是个好女人,其实人家偷笑得快背过去了,最后来个始乱终弃,因为他们毫无损失,对你投入不多。彩礼,其实是男人的一份付出,一种投资。没有付出过代价的东西往往不知珍惜。
  其次,彩礼体现你的身价。我有个湖北的朋友,她出生在一个小县城。她和男友恋爱的时候,男友就提着10万元现金(彩礼)去她父母老家提亲。她说,这是程序,省不得。看男友家的经济条件,条件好多给,条件差少给,但不能不给。否则,人家觉得你不值钱,甚至是廉价货,是倒贴上去的。
  第三,彩礼预示你在婆家的地位。一位读者曾经和我交流,说她的一个女性朋友就点名要彩礼,因为这将决定她在婆家几个儿媳妇之间的轻重和位置。如果没彩礼,那自己都觉得抬不起头,觉得没底气,你在婆家都没地位。这都是彩礼与婚姻的微妙关系。如果你爱的这个男人,给不起彩礼你却又很爱他,那么,你爱的这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其实就是一种彩礼。只是非常规意义上的。前提是你认可就好。
  做男人的,当你遇到一个愿意裸婚的女人,你就烧香拜佛吧!做婆婆的,如果你家儿媳妇愿意裸婚,你就该像对亲闺女一样对她。要知道,在这个拜金主义盛行的社会里,那是多么难得!而做女人的,该要求的一定要去要求,别去倒贴。因为,倒贴的结局,通常都不会很好。有人会说,这些太现实了!
  爱情可以不是买卖,但婚姻有时候还真有“买卖”的意思。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