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8日> > 总第2414期 > B03 > 新闻内容
班花校花,怎么现在过得这么差?
新闻作者:南在南方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来信
  年底回家,参加了同学聚会和老校长的生日会,见到了不少老同学,也见到了当年迷恋很久的班花。
  可让我没想到的是,班花出来后,我完全认不出了。她简直像变了一个人,憔悴,瘦弱,没有一点气质,见了我们就叽叽呱呱说羡慕我们,还不停地抱怨她的丈夫如何不好。这真的是同一个人吗?以前读书时,她不止外表漂亮,成绩也很好,就是有些高傲,追她的男生,从平凡小伙子到“高富帅”,多得连她自己都数不过来,没想到现在居然是这样。听同学说,她嫁给了我们学校所谓的才子,然后生活就被拉低到了这个水平。
  无独有偶,当年的校花,上学那会儿就是个“小明星”,进电视台就跟进菜园一样,我们那时还说,她以后一定是个名人。可是听同学讲,她也过得不好,离过两次婚,现在和一个大她15岁的男人在一起。
  这两件事突然让我想起网上的吐槽:为什么当初我们认为的那些以后会过得风光无限的班花校花们,最后都没有什么好归宿?难道真是红颜薄命?原因何在? 强剑

校花的咒语
  一般说来,暗恋这事和班花联系紧密,到校花这个级别,基本上就是幻想了。本来以为事如春梦了无痕,想着公主和王子必然过上了幸福生活,却忽然知道了班花校花的下落,叹息一声,原来班花校花的感情生活不如意,心里那份曾经的热爱忽然冷落,有点茫然。
  因此而认为每位班花校花感情生活不如意,显然有失偏颇,但成为一种现象,就如同班里那些“蔫”男生,后来大多功成名就。老话说,人不可貌相,总是有普遍的道理。还有句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红颜易老,年轻时越美,可能憔悴得也就越快,就如烟花一样,绽放得越绚烂,落下时也就越黯然。所以说,并不是校花班花都过得不好,任何女人都有可能过得不好,只是因为校花班花曾经太美,所以你们不忍心她们过得不好。因为有这样的反差,所以你们才会注意她们的命运。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说倾城倾国,单是倾班倾校,成为班花校花,差不多就成了赞美收获者。而赞美是爱意的潜台词,常常让花儿不知不觉绽放,才子佳人向来好看,“花儿”的恋史提前上演。花儿前,花儿好,月儿下,月儿圆,唯心知,唯心喜。这没什么不好,恋爱原本唯心主义,只是出了校门,红尘万丈,归结于现实主义。
  现实令人平实,“花儿”常常不能适应,“你只管美艳如花,我只管赚钱养家”,之前海誓山盟般的许诺,忽然远了,她的追问,常常被忽视、无视。因被忽视无视,进而怀疑爱情,贴心的男友,冲着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而去,越看越像个感情骗子。男友开始还争辩,后来却嘴巴像贴了封条。
  “花儿”挣扎,看不到光明的结局,只能退出,依然花团锦簇,再恋爱,再失恋,恶性循环,落入红颜薄命的俗套,像是一个咒语,非急急如律令可解。
  其实,不是咒语,如同班上“蔫儿”获得了成功,无非做了一些从无到有,或者说无中生有的事情。而“花儿”不如意,差不多是做了一些从有到无的事情,这是为什么?
  归结原因不外乎有种错觉,觉得“花儿”都是被宠爱的,甚至是永远被宠爱的,她只“受”,而不“授”,忽视了内外兼修。
  天若有情天亦老,美人也抵不过时间。但时间是公平的,它让人苍老,但同时给了人足够的光阴,让人充实内心,而内心的光彩,最经得起风吹浪打。从此“花儿”过上了幸福生活,这不是结语,是课堂,之前,现在,将来,都有作业,需要认真完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