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8日> > 总第2414期 > A07 > 新闻内容
没有了情书也罢
新闻作者:刘洋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 微笑的草
  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写情书的经历:一张带着淡淡清香的信纸,某一个角上有一朵淡雅的小花。铺开来,没有动笔,朋友的影像已经满脑子都是(我们那时候通行“男朋友”“女朋友”的叫法)。写情书就是跟朋友纸上谈恋爱,谈如何的想着对方,谈分别之后如何的痛苦,寂寞难耐。看情书就是看对方来的信,一般不当众拆开,而是留着,一个人偷偷跑到宿舍。最好是晚上躺在床上,从枕头底下抽出来,就躺着看,看得泪湿枕巾,看得失眠。
  我和先生是大学里谈的恋爱,结婚之后又是分居,所以情书是我们的一大财富。我那时每年都花时间整理情书,把我们平时收到的对方的书信放在一起,按时间顺序编排,厚厚一沓,装在皮箱里。我先生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娟秀得像女孩子。我的字不好看,但是为了给他写信,也渐渐的学着模仿他的字,几年通信下来,进步很大,发现我的字体开始和他接近了。我们都认为,等老了拿出那些信出来看,一定非常有意思。
  我们分居那几年间,基本没什么大的矛盾,见面匆匆,很快就分别,一万个不忍,总在幻想着什么时候能够在一起了,再也不分开。
  孩子6岁,我们终于调到一个单位了,一家三口开始柴米油盐地过日子,又逢七年之痒,我们开始出现口角、争吵。我一吵架就要没命地哭,昏天黑地。因为是住在单位上,先生怕人家笑话,总是千般哄骗,只要不哭得人家听见就行。女人跟孩子一样,越是讨好越是放肆,哭的更加声嘶力竭。有一次,是个周日上午,因为不上班起迟了,家务事忙得乱糟糟,又吵架了。我就开始哭。孩子也哭。我哭得伤心透顶,觉得世界末日就要来临,开始疯狂地糟蹋家里的东西,先生越是阻拦我越是狠命糟蹋。我翻出皮箱里的情书,一起拿出来,站在家门口一张张烧,一边烧一边哭。我当时觉得我们之间已经没有了爱情,有的只是怨恨,所以,留着情书何用?烧了,从此再不回头!
  夫妻吵架当然都有个结局。如果换了现在,离婚的可能性很大,但是我们没有。当再次回想起当初的情形时,我总在深深的自责中。其实现在想想,夫妻二十多年,共同经历了那么多事,各种苦难带来的悲伤、成功带来的喜悦,我们在其中读懂了对方。夫妻之间,最要读的是那个一天天变化着的人,而那成为过去的情书,那上面对爱情的描绘,很多都是乌有,不回头读也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