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8日> > 总第2414期 > A02 > 新闻内容
“再生育门诊”不能只见商家不见政府
新闻作者:苑广阔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底,“单独二孩”政策将逐步开放的消息在各大民营医院中激起了浪花。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后,日前,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广州长安医院、广东药学院附属新天生殖医院相继宣布,针对想“生二胎”家庭开设专门的咨询门诊,抢食“二孩经济”头啖汤。
  (2月26日《信息时报》)随着“单独二孩”政策在越来越多的省市落地实施,符合条件的家庭开始把生育二胎提上了议事日程,着手进行各种准备工作。但与此同时,一个问题也引起了越来越多家庭的重视甚至是担忧,那就是再生育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应该规避哪些风险。这一方面是因为二胎生育和初次生育确有很大的不同;另一方面,这也和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优生优育有关,是件值得肯定的事。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市场需求,很多医院纷纷开设“再生育门诊”。这本来是件好事,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目前开设“再生育门诊”的医院,绝大多数都属于当地的民营医院和医疗机构。从市场角度来看,当然不是说民营医疗机构就不应该开设“再生育门诊”,但民营医院往往重效益而轻公益,这会导致当前一些在民营医院常见的医疗和服务乱象,比如虚假宣传、大检查、乱收费等,也势必会体现在“再生育门诊”上面。这不但会加重患者的经济负担,而且也为各种医疗事故、医疗纠纷埋下了隐患,损害患者的利益。
  民营医疗机构能够迅速抓住“二孩经济”的商机,自然体现了其市场敏感性,但是作为政府卫生、计生等主管部门和各级公立医院,是不是也应该紧跟形势,迎头赶上,对“单独二孩”给予更多的关注与重视呢?作为公立医院,可以借鉴民营医院的做法,开设专门的“再生育门诊”,对患者给予必要的建议和引导。作为卫生部门,可以引导和督促公立医疗机构开设“再生育门诊”;作为计生部门或者社区、街道办的计生服务站等机构,还可以利用向辖区居民提供计生服务的机会,宣传“再生育”知识,提供“再生育”服务。
  说到底,“再生育门诊”不能只见商家不见政府,商家看中的是国家计生政策调整后的“二孩经济”,而引导优生优育,减少缺陷儿出生的概率,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却是政府职能部门本就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