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5日> > 总第2413期 > B05 > 新闻内容
捧红“男神”的都是女编剧
新闻作者:陈寒冰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热播,俘获了众多女性观众的心。她们大呼患了“叫兽依赖症”,连赵薇、高圆圆、杨幂等女星也在微博上呼唤“炸鸡和啤酒”,陷落在该剧编织的梦境之中。
  就在大家为“男神”痴迷之时,我们意外地发现,无论是韩国的金秀贤、李敏镐、裴勇俊还是中国的金亮、吴秀波或新科“金熊”影帝廖凡,这些“男神”似乎都来自于女编剧打造的热门电视剧。为何捧红“男神”的都是女编剧?女编剧们自己来告诉你原因……

“男神”都出自浪漫桥段
  在某视频网站有超过1亿次的下载次数,最近《来自星星的你》把来自外星球的“都教授”捧成红得发紫的亚洲明星。在《来自星星的你》中,女编剧朴智恩给金秀贤扮演的“都教授”设置了堪称完美的条件:不仅外形俊俏永葆青春,还有停止时间、空间穿梭、超强视听以及超大力量等超能力,400年的资产积累富可敌国,还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最要命的是,“都教授”为来到地球遇见的第一个姑娘宜花守身如玉400年,直到遇见宜花的“今生”千颂伊——他的超能力,不是用来偷偷浅吻女主角,就是保护她的周全。如此完美痴情的超级英雄,让女粉丝都在社交媒体上毫不矜持地大喊“赐我一个都教授”。
  为何金秀贤会如此火?该剧导演张太侑表示:“这都靠编剧朴智恩的功劳,她描写的男主角如此优秀,演员自然受追捧!”
  在把李敏镐捧红的《继承者们》里,金牌名编剧金恩淑也是大打浪漫节奏,让电视迷们对李敏镐大呼:“我爱男神!”而《冬季恋爱》编剧吴秀艳捧红裴勇俊、《秘密花园》编剧金恩淑让玄彬人气爆棚,这都与女编剧写的浪漫桥段脱不了干系。
  “如果没有浪漫桥段,再貌美的男演员都没有用武之地。”相较于男性编剧多关注大环境特色,中国导演杨阳感叹,“女编剧们写出来的家庭剧与爱情剧对爱情、家庭本身的描写更为集中,对社会历史背景的宏阔复杂兴趣不大,浪漫主义的因素更为明显,而在和平发展时期,这更能吸引普通观众。”

全靠女编剧,织起了“男神”梦
  细数那些成功韩剧里的火爆“男神”,不难发现幕后女编剧功不可没,甚至可以说在韩国电视剧领域占据了顶尖席位的几乎都是女性编剧。
  除了创作《来自星星的你》的朴智恩外,还有写《请回答1997》的李有静,写过《我的女孩》、《梦幻情侣》的韩国洪氏姐妹,更有在韩国家喻户晓的女编剧金恩淑,她的代表作包括《巴黎恋人》、《布拉格恋人》在内的“恋人三部曲”以及去年大热的《继承者们》和《秘密花园》等。此外,郑贤静的《需要浪漫》、宋在贞的《仁显王后的男人》、《顺风妇产科》等,都让观众印象深刻。
  面对韩剧女编剧占大半情况,目前正在安徽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大丈夫》的女编剧李潇分析:“女编剧们更为熟悉家庭生活,更为熟悉女性观众对爱情的期许与想像,知己知彼,更容易写出为女性观众青睐的特定风格的家庭剧与爱情剧。”
  早前,某网站曾发起了“男神50新标准”的讨论,吸引500多万人参与了讨论,讨论结果是:“180cm的身高、帅气、有点浪漫、还要顾家……这样的男人才能称为‘男神’。”可是面对如此条件的“男神”,网友们也表示“这也许只有在虚幻的世界或是小说中存在吧”。而韩剧的女编剧们就恰好满足了大家的“男神”梦。张太侑透露:“在韩国编剧参与挑选演员时,选女演员会首先考虑其演技,但选男演员时首先就是考虑其外形条件是否优秀。”因为女编剧自己心中存着“男神”概念,所以她们打造出来的男演员个个都要是“男神”。

中国一样有女编导在打造“男神”
  在韩剧中,女编剧负责编织浪漫梦境,而在中国热门电视剧中,女性编剧擅长的是写实主义。比如曾创作《幸福像花儿一样》等剧的王宛平,写过《牵手》、《中国式离婚》的王海鸰以及写过《蜗居》的六六等,她们靠丰富的情感和生活阅历把作品创作得很接地气。虽然中国影视剧中的婚姻有一些婆婆妈妈的情节,但依旧能让电视机前的“师奶”们看得津津有味,感同身受,而且也能从中找到喜爱“男神”。
  创作了《牵手》、《不嫁则已》、《中国式离婚》等剧的女编剧王海鸰,就通过电视剧《新结婚时代》捧红了男演员郭晓冬。很多观众说:郭晓冬那防腐剂的面貌,倒三角的身段,如果没有王海鸰创作的绝配角色,怎么也成不了“男神”。
  在刚刚闭幕的柏林电影节上,长沙小伙廖凡成为首位华人影帝。对于他的成功,一些圈中朋友也说:“他的成功少不了女友编剧霍昕的功劳。”多年前,廖凡刚出道便接演了霍昕编剧的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虽然“雨森”这个角色,并未一把推火廖凡,但通过这个角色,让大家记住了这个长得不太帅又有点黑的男演员。如今大家称廖凡为“文艺男神”,朋友都说霍昕绝对算其身后的超级推手。
  去年春天,由薛晓路编剧并执导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上映。片中的吴秀波虽然是个满脸胡须、不修边幅的“落魄大叔”,但体贴而稳重,对女性充满杀伤力。影评人称,属于吴秀波的“男神”时代已经到来。对于当初选择吴秀波当男一号,薛晓路透露:“因为这是个爱情题材,形象很重要,中国男性明星里面,吴秀波的形象是很有优势的,所以当初就选择了他。”吴秀波也坦承,如果不是薛晓路的眼光,他也不可能那么快就站在“男神”位置。

“大姨妈剧”也将诞生“男神”
  在女编剧中,王海鸰算是很好说话的,虽然成功创作了多部影视剧,但对于剧本里的角色,她不会强烈要求谁演:“剧本是一剧之本,编剧是第一道工序,制片方首先抓剧本,抓了好剧本,才可能有好导演,才可能有好演员。有的演员说,遇到好剧本,他们宁肯降价。因为他们明白,一个好剧本带给自己的收益,绝不是参演一个电视剧的钱。”所以王海鸰创作的很多家庭剧,倍受男演员青睐,王海鸰也表示:“中国家庭剧里诞生‘男神’,并不是难事!”
  虽然女编剧能捧红“男神”,但薛晓路也告诉我们:无论是导演还是编剧,中国女性在这个群体里都是少数派。“电视剧编剧可能还好点,因为都是家庭生活剧,女编剧处理起来更细腻,我们都开玩笑说,咱是大姨妈编剧。”但不得不承认,正是这些中国“大姨妈”作品,诞生了一批中国“男神”。
  正如李潇所说:虽不能说只有女编剧才能写好爱情剧和家庭剧,也并非说女编剧只善于写家庭剧与爱情剧,但如果中国的女编剧们能够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家庭剧与爱情剧的创作队伍中来,一定能够让中国家庭剧与爱情剧更接地气,当然届时“男神”诞生速度也绝不亚于韩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