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1日> > 总第2412期 > B04 > 新闻内容
称呼透支:你以前叫过多少人“老公”
新闻作者:刘艳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字观山”给我们来信说:“我很爱女友。但是最近,我越来越不想见她了,因为前不久我从她的QQ信息里看到了她以前和前男友的聊天记录,她居然叫对方老公,对方也叫她老婆,看得我心里好难受。此后她一叫我‘老公’我就觉得不舒服,总会想起她以前也这样叫过别人。还不知道她已经叫几个男人‘老公’了。她之前跟我说她和前男友的故事时,我都没这么介意,反而是这一个称呼,我非常介意。还没结婚就和别人‘老公老婆’地叫,我很不舒服。这是为什么?我难道因为她以前叫过别人‘老公’就要分手吗?”
  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接到过不少读者的倾诉,都是说自己的伴侣“在我之前就已经叫过别人老公老婆了,心里很不爽”。刚开始在一起,就以“老公老婆”称呼对方,这是现在很多年轻情侣都会干的事,那这到底是他们情到浓时的自然流露还是一种不珍惜呢?
  不介意女友和前男友的过去,倒介意女友之前叫过别人“老公”,是因为心底里对这两个词非常尊重,认为只要叫出这两个词,就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但是这两个词在当下的社会已被年轻人严重透支,认为这样叫着觉得更亲切,事实上是有些轻浮的。叫得多了,就不珍贵了。
  这两个词的风靡和国外的影视剧有关系,很多年轻人受这种流行的亚文化影响,也跟着叫了起来。他们认为跟随潮流叫起来是一种时尚。其实他们不知道的是,在我国唐朝的时候就已经有“老公老婆”的称呼了。唐代有一个叫麦爱新的读书人,飞黄腾达后嫌弃妻子年老色衰,就想纳妾,于是信手写了一句:“荷败莲残,落叶归根成老藕。”恰巧这句被他妻子看到,他妻子提笔写了下:“禾黄稻熟,吹糠见米现新粮。”麦爱新看后很懊悔,于是放弃了纳妾的念头。妻子知道后十分感动写了句:“老公十分公道。”麦爱新也写了一句:“老婆一片婆心。”他们夫妻二人相扶以老的爱情故事世代传为佳话,从此,就有了“老公”和“老婆”这两个称呼。
  “老公”不仅是称谓,更包含着女人对丈夫深深的爱,当女人这么叫的时候,她觉得你是照顾她一生的人。“老婆”这个称谓,对于男人而言是一种信任和愿望。想想我们的父辈们,他们很少称呼对方“老公老婆”,即使称呼也是在家里,在外人面前他们有些腼腆,基本上直呼对方名字,要么就是叫“孩子他娘、娃他爹”。其实不是他们不浪漫,也不是叫不出来,而是他们在叫对方名字的时候,已经悄悄在心里叫“老公老婆”了。他们也懂浪漫懂情调,更明白爱的含义,只是他们的爱已经融入到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生活中了。因为他们懂得真正的爱是不张扬的,不是一口一句“老公老婆”就代表我爱你。
  “字观山”之所以不喜欢女友这么叫,是你觉得女友亵渎了“老公”这个词,本来很严肃的一个词,被朝秦暮楚地叫来叫去,有些懊恼了。不过错不全在你女友,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在浅文化流行的当今,当初“老公老婆”的意思已然发生了变化,在你女友那里,就是名字的替代品。既然你都不介意女友的过去,何必在乎一个称呼的替代品呢?如果你真的不喜欢“老公”这个词,你可以让女友改变一下称呼,比如叫你“亲爱的”、“宝贝”等等之类能表达你们两个人真挚感情的称呼。不过这些过于表面的东西真的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们两个心里是否真爱对方,因为有爱比什么都重要。有爱,一切的一切才有意义。爱是1,其他都是0,没有爱,其他的永远只是0。
  如果你执意纠结于这个称呼,你失去的不仅仅是她,还有你对爱情的信心。何不让你女友“老公”的称呼,就止于你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