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2月21日> > 总第2412期 > A11 > 新闻内容
掏耳朵成瘾的爸妈看过来
新闻作者:彭湘粤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 彭湘粤(湖南省儿童医院)
  小明的爸爸在休闲之余,总是喜欢喊:“小明,来,爸爸给你清洁清洁耳朵。”每当爸爸从孩子的耳朵中掏出“耳屎”后,他就有一种痛快和成就感。但这次掏耳朵后,小明一晚上都没睡好,因为耳朵疼得厉害。爸爸有些害怕了,一大早就带小明去医院。经过医师检查发现外耳道壁的皮肤损伤了,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外耳道炎。
  外耳道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外耳道皮肤的弥漫性炎症,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局限性外耳道炎,又称外耳道疖;另一类为外耳道皮肤的弥漫性炎症,又称慢性外耳道炎。当外耳道皮肤受外伤或局部抵抗力降低时易发病,如挖耳、游泳时外耳道进水、化脓性中耳炎长期脓液的刺激等。
  由于外耳道皮下组织很少,皮肤几乎与软骨膜和骨膜相贴,所以外耳道发炎肿胀时易导致神经末梢受压而引起剧痛,可流出分泌物,有时会有发热等,慢性者耳发痒,少量渗出物。外耳道皮肤增厚、皲裂、脱屑,分泌物积存,甚至可造成外耳道狭窄。如果发生霉菌感染,可能侵犯鼓膜而引起耳鸣等。
  平时我们怎样预防才能减少宝宝外耳道炎的发生呢?首先,家长应戒除为宝宝挖耳的不良习惯,教育大孩子自己不能挖耳,也不能到美发店去挖耳,防止因挖耳器具不洁而导致霉菌感染。
  第二,要防止污水入耳。在洗头、游泳之前可以用特制的橡皮塞或干净的棉球堵塞外耳道。如污水进入耳内要及时清理。
  第三,凡有化脓性中耳炎、耳疖肿、婴儿湿疹者,更应注意局部的干净干燥,不宜游泳。
  最后,发现耳朵不舒适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自行滥用药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